青島「駛」向世界

2010-02-25

【特稿】隨著「芬蘭號」大帆船廿三日抵達青島奧帆基地,全球最大的業餘環球航海賽事克利伯環球帆船賽九艘參賽船隊全部抵達中國帆船之都青島,這是克利伯自二OO五年第三次登陸青島。 從舉辦沃爾沃環球帆船賽到美洲盃帆船賽,再到剛剛抵達的克利伯,一次次國際重大帆船賽事讓青島風帆漸滿,正從中國帆船之都逐漸走向世界帆船之城。  

克利伯「三顧」 「這是我們第三次到青島,我們非常欣賞這個城市和這個富有吸引力的市場。」克利伯英方組委會市場總監伊恩•狄更斯說,「我們很願意與青島組委會建立長期的合作協議。」 克利伯環球帆船賽是世界三大航海賽事之一,每兩年舉行一次,青島在二OO五年因承辦北京奧運會帆船比賽而與克利伯結緣,在經過兩個賽季的征程後,克利伯組委會又與青島簽署了兩個賽季的合作協議,將於二O一一年至二O一二年賽季第四次登陸青島。 今年九艘帆船在三天內分不同時段抵達青島奧帆基地,青島市民用青島啤酒、鞭炮和舞龍舞獅為經過了十八天航行的船員們洗塵。「我們的船員都是一些普普通通的人,有家庭主婦、學生……,但是青島讓他們感覺自己像英雄。」伊恩•狄更斯說。 三次參加克利伯的「青島號」在今年青島至新加坡比賽中取得了賽段第三的好成績。「青島至新加坡的比賽是目前最艱難的一段比賽,但我們終於成功抵達了母港,而且取得了迄今最好的成績。」「青島號」船長克裏斯•斯坦摩爾說。這艘以自己城市命名的大帆船行遍各地,也將青島與世界拉得更近。 青島市副市長王修林介紹,去年十二月份青島就成立了克利伯組委會,參照歷次舉辦重大國際帆船比賽的成功經驗,全市四十七個職能部門迅速投入組委會工作。今年青島除借賽事之機舉辦文化嘉年華活動外,七十六名外籍船員還將在元宵節走進青島市民家庭,近距離感受中國傳統節日和中國文化魅力。  

青島全城「帆船熱」 「青島號」是為宣傳北京奧運和北京奧帆賽而生的大帆船,在此次停靠碼頭後仍然吸引了紛至遝來的青島市民,成為奧運會後青島「帆船熱」的縮影。 青島市體育總會主席林志偉介紹,青島從二OO六年啟動帆船運動進校園活動,經過三年努力,目前青島已擁有帆船帆板協會、四十三所帆船特色學校和八十二個中小學生帆船俱樂部,並且發動社會各界捐贈帆船一千條,培養二千六百名青少年帆船運動骨幹。 青島市體育總會工作人員米揚介紹,這兩年,在舉行帆船帆板公開賽和中小學生帆板比賽前,通過電話、郵件報名的市民絡繹不絕,組委會不得不一再推遲報名截止時間。報名選手年齡從六十歲至九歲不等。 與此同時,青島市群眾性帆船、遊艇等航海運動也風生水起,青島風帆俱樂部、國際航海俱樂部、銀海遊艇俱樂部等三十多個帆船、航海俱樂部相繼問世,帆船教練變得「一將難求」。 繼承奧運財富 作為北京奧運會的協辦城市,青島為開展和推廣帆船運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林志偉說:「青島一直在努力延續和繼承奧帆賽帶給青島的財富,從組織沃爾沃環球帆船賽、國際帆船週到克利伯環球帆船賽,青島一直都在以奧運標準和模式來承辦這些賽事。」 在二OO九年八月九日北京奧運會一週年之際,為保護奧運文化遺產,青島在奧林匹克帆船中心原址上建成青島奧林匹克帆船博物館,以實物、圖片和現代科技手段再現了北京奧帆賽的精彩。 據介紹,今年的青島國際帆船周還將舉辦奧帆城市市長與國際帆船帆板運動論壇。 青島市市長夏耕表示,青島奧帆委充分利用奧運場館設施,一邊在青少年中進一步推廣帆船運動,一邊積極參與克利伯等國際重大帆船賽事,並和許多國家的帆船協會建立了起密切的聯繫。「我們正把帆船運動奮力拼搏的精神,變成我們城市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變成我們城市文明的重要元素,」夏耕說。(新華社記者徐冰、張旭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