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局研增培訓人才

2010-02-25

【本報訊】社工局局長葉炳權表示,針對目前各項社會服務需求有快速增長,而人力資源又比較緊張,當局正在作新的研究,以增加培訓人才。 葉炳權(見圖)昨天在接受訪問時作了上述的表示。他說,當局就人力資源市場緊張的問題做了研究,計劃從兩方面著手培訓有關社會服務的人才。社工局繼續撥出一千萬元,延續去年資助民間社會服務機構的措施。資助那些社會服務設施和社團,可以到各地交流,增加服務經驗,以及舉辦一些適合本身的培訓。另外,作人才深造方面的培訓。

服務設施不斷新增 在社會服務設施方面,他表示,社工局已就在新建的經濟房屋和社會房屋中設立社會服務設施,與房屋局及大型建設辦公室合作。如在氹仔NT二七地段的公共房屋會有托兒所和長者中心等社會服務設施,以及其他民生服務。而石排灣的公屋現在仍在籌劃中,難以確定,但已策劃在該大型屋村中設立護理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一些綜合性社會服務中心等。他說,較快實現的是在氹仔菩提禪院設立有三百個宿位的護理安老院,現已把圖則提交給土地工務運輸局審批,希望今年內可以動工,明年可以落成啟用。 另外,對於筷子基社屋搬遷津貼問題,葉炳權表示,居民搬遷問題主要由房屋局協調處理,社工局會視乎房屋局有否需要協助,而目前社工局暫時未有協助的意向。此外,他說,對於因天氣嚴寒或酷熱而需要協助的人士,社工局近年已發展成為一個協助的機制。社工局已與民間機構,特別是與頤康中心、日間服務中心建立了一個聯網機制。此外,社工局也建立了獨立長者資料庫,同時也與街坊總會的獨居長者支援網絡合作,提供津貼。而在平安鐘方面,可對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服務。不過,在露宿者中心方面,每個月大概只有十個左右的服務使用者,與原設計可容納八十個有較大的差距。社工局將與澳門明愛商討,協助較多的有需要的露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