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20100227號

2010年02月27日

星期六

社文消息

2010-02-27

演藝學院舞蹈學校應邀赴港演出 應香港舞蹈團的邀請,澳門演藝學院舞蹈學校將於二月二十七日,參與在香港荃灣大會堂演奏廳演出的《粵港澳兒童舞蹈滙演—─童真天趣》活動。 《粵港澳兒童舞蹈滙演—─童真天趣》由香港舞蹈團主辦,今年首次邀請來自番禺、澳門、青島的兒童舞蹈精英與當地舞蹈新秀同台演出。參與團體包括有香港舞蹈團兒童團及少年團、廣州市番禺區星海青少年宮、澳門演藝學院、澳門蔚青舞蹈團以及青島電視台小白帆少年藝術團。屆時將以中國舞、芭蕾舞、民族舞、現代舞等不同風格的二十多個舞蹈,透過春、夏、秋、冬四個不同的場景,引領觀眾進入多彩多姿的童話樂園。 舞蹈學校將由張毅校長帶領「O七屆全日制舞蹈技術課程」學生和「舞蹈普及課程」學生,呈現《雪花》、《四小天鵝》、《母親的祝福》、《Little men》及《同桌的你》共五個精彩的節目,與中、港、澳三地的兒童舞蹈精英同台演出,把綻放童真、展現朝氣活力的兒童舞蹈呈獻給觀眾。 是次參演,不僅增加舞校學生的舞台表演機會、吸收豐富的滙演經驗,亦能藉此和內地、香港的舞蹈精英交流兒童舞蹈教學演出經驗,提高他們對舞蹈的認知以及對藝術的領悟能力。 本次演出是澳門與香港的首次交流合作,藉著這次機會,望能為兩地合作定下穩固的基礎,為年青舞者提供一個更佳的演藝平台。  

戒毒復康會「愛之抱抱」 ARTM-澳門戒毒康復協會為加強廣大市民對愛滋病的注意和消除社會對愛滋病患者的歧視。將於 2010年3月13日下午三時至六時舉辦”愛之抱抱”活動,希望藉此活動減少大眾對愛滋病的恐懼,補充知識和信息上的缺乏及改善對相關信息的抗拒。 是次活動參加者會穿上由ARTM提供正面印有「Can you HUG ME if I have HIV/ 愛之抱抱」 和背面「Fight the stigma; Learn the Facts」/「歧視我無」口號的T恤向途人索取擁抱並派發有關於反對歧視或羞辱愛滋病的傳單。 本會將於活動前三日為每位已登記參加的參加者提供T恤,而T恤的領取地點分別為ARTM位於路環的總部和位於祐漢的ARTM外展部。 活動當日將分為五隊分佈在議事亭前地,三盞燈,祐漢街市,氹仔舊城區和皇朝區。於下午二時三十分在指定集合點會為當日參與者提供T恤及傳單;如若當日T恤派發完畢,想參與者只要用彩色筆,於舊的白色T恤上寫上活動口號,同樣可以加入是次行動。 集合地點為: 1) 議事亭前地(郵政局正門), 2) 三盞燈(在迴旋處), 3) 祐漢街市(位於公園的停車場門口), 4) 氹仔舊城區(木偶餐廳門口)和 5) 皇朝區(假日酒店門口) 如需查詢請致電 Augusto Nogueira─六六八五一七七O, Luis Carvalhais ─六六三五九三四八, Eri Chan─六六三四九五一八 或Hero Wong ─六二七二七四OO或電郵致artmhug@gmail.com.  

「生之喜悅」計劃招募家庭 澳門防止虐待兒童會護兒中心於二OO八年推行之「生之喜悅」家庭探訪計劃,至今參與此計劃的新生嬰兒家庭已有十一個。計劃是引進外國的服務概念,並在香港推行超過十年時間,此計劃經評估對兒童的健康成長具有一定成效。計劃內容是透過婦女義工的定期探訪和電話聯絡,給予初為父母者實質支持和關懷,舒緩新生嬰兒所帶來的焦慮和壓力,有需要時會轉介社工跟進,使其獲得專業協助。計劃社工根據被訪家庭的需要和義工特質,以配對形式,由兩位義工負責探訪一個家庭,除了定期探訪和電話慰問,家庭和義工可根據實際需要自行協商接觸的密度,而計劃社工則作為義工的支援,以及視被訪家庭需要適時提供協助。參與之家庭高度評價此計劃,認為義工的關懷與支持確實能減低初為人父人母的壓力,可分擔和分享照顧嬰兒的喜與憂。除家庭探訪與電話傾談服務外,中心亦定期為家庭舉辦幼兒護理講座和節日慶祝活動,讓家庭學習和掌握更多育兒知識,及透過聚會與其他家庭分享育兒經驗。該中心擬於今年繼續推行此項計劃,服務對象為懷有三十週以上胎兒的家庭,歡迎有需要的家庭申請服務,費用全免。有關詳情,請瀏覽www.acam.org.mo,查詢:二八八五五二一八岑小姐或蔡小姐。報名︰親臨該中心或傳真報名表﹝請往該會網頁下載﹞至該中心,地址:氹仔基馬拉斯大馬路與南京街交界帝庭軒地下H及一樓﹝新消防局側﹞,傳真:二八八五五二二四。報名日期:由即日起,名額有限,報名從速。  

澳鄂大專人士協會新春團拜 剛踏入虎年澳鄂大專人士協會乘着新春的喜氣於二月二十三日(年初十)在學聯薈菁中心舉辦二O一O年度會員大會暨新春團拜。會上反應熱烈 除了正在就學的會員出席外還得到很多有意升讀武漢地區高校的未來學弟學妹及已經畢業投身於社會的師兄師姐到場支持。 會上澳鄂大專人士協會會長馮永權先生率先上台向大家拜年賀歲恭祝正就學的會員學業進步及已就業的會員事事順利。接着理事長鄧文基先生在會上介紹過去一年度協會的運作狀況和未來的運作計劃 並表示來年會有更多的褔利以及更多元化的活動帶給大家。 最後會長及理事長向眾多會員大派利是全體會員隨即上台拍照留念氣氛融洽。本次活動在大家熱鬧的道賀聲及歡呼聲中圓滿結束。  

爵士舞及古箏興趣班 為積極推動藝術教育,鼓勵青少年善用餘暇,參與有益身心的藝術活動,教育暨青年局綜藝館青年中心將於二O一O年三月至六月期間分別舉辦爵士舞及古箏興趣班。 爵士舞班三月十四日至六月二十日(四月四日除外),名額二十人,對象為十三至二十九歲青年,上課時間為逢星期日下午三時至四時三十分; 古箏班四月十一日至六月二十七日,名額十五人,對象為十三至二十九歲青年,上課時間為逢星期日下午五時至六時三十分; 上述活動由即日起接受報名,先到先得,額滿即止,費用全免。欲知詳情,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二八七O一三八五或二八七O一三八六,或親臨新口岸畢仕達馬路綜藝館第二座一樓教育暨青年局綜藝館青年中心查詢,亦可瀏覽教育暨青年局網頁www.dsej.gov.mo。  

圓桌探討陽光政府 由澳門公民力量主辦的每月公民圓桌系列活動--「施政報告前哨戰之『公民思政』」將於下周一及周三(三月一日及三日)下午八時正假會址(澳門新口岸宋玉生廣場三三五至三四一號獲多利中心一樓)舉行。是次公開的圓桌討論將邀請大家共同探討特區政府即將公佈的施政報告方向 探討政府如何施政才能真正做到以民為本 以及如期落實以及執行有關政策。圓桌討論分為兩部分 第一部分(三月一日)將探討「陽光政府」、「公共行政」 以及 「政制發展」等議題;第二部分(三月三日)將探討「文化教育」、「資源分配」、「弱勢社群」等社會議題。歡迎公眾前往參加,有興趣出席者請於二月二十七日(周六)或之前致電二八七OO一六九/六六五一一九三七聯絡本會秘書處留座。欲了解進一步相關活動詳情,可瀏覽公民力量網站 http://www.civic-power.org/cp/ 。  

路環發電廠B廠開展太陽能試點項目 國際能源面臨短缺危機,世界各國均倡議發展及使用可再生能源。隨著公眾越來越關注環保問題,澳電全心全意為澳門打造一個可持續發展和環保的未來。為此,澳電以可再生能源為澳門供電藍圖的重要部份,更成立了專責工作小組開發可再生能源項目。 繼早前支持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開發太陽能科研計劃,以及與澳門國際學校、霍尼韋爾和克林頓氣候行動合作在澳門國際學校推行「綠色環保教室」計劃後,澳電將於路環發電廠B廠安裝併網光伏發電系統作為試點項目,並由澳電專責工作小組收集實驗數據,就太陽能進行可行性研究。 上述項目經公開招標後,最終採納了賀田工業有限公司的計劃書。澳電相信與本地供應商賀田工業的合作可以從實踐中取得學習,並能有效促進太陽能研究的發展和本地專業技術的實施。 澳電將於路環發電廠B廠開放地區的停車場頂部安裝併網光伏發電系統共十二塊光伏電池板。此系統並不含任何電池,因此絕對不會損害環境。此系統足以生產2kW電力,而電力將透過併網逆變器傳送至澳電的電網,供路環發電廠B廠行政大樓使用。據悉,目前本澳除位於賀田工業中心的光伏示範試點及中聯辦新大樓外,澳電是澳門第一間採用此光伏發電系統的商業機構。 於停車場頂部安裝光伏電池板還有另一個生態效益,就是為車輛提供遮蔭,在夏天期間作用尤其顯著,可降低車廂氣溫,減少汽車冷氣的消耗量。 此項研究將維持一年,探查日光的平均數值、太陽能效能,以及獨立模組系統連接澳電電網的可行性。  

理工舉行開放日 為幫助應屆中學畢業生及有興趣報讀課程人士準確把握展開青春和人生的方向和座標,為協助他們更好獲得高質素及高水準的高等教育,讓他們了解各學位課程的情況,讓家長們加深了解子女的學習環境,以及向社會各界人士匯報澳門理工學院的發展近況,澳門理工學院將於二O一O年二月二十七日(星期六)下午二時至六時,於澳門高美士街澳門理工學院總部及獲多利中心高等衛生學校舉行「澳門理工學院二O一O年開放日」,全面展示和詳細介紹澳門理工學院學科發展、專業設置、教研水準、辦學條件和學生就業情況,誠邀全澳應屆中學畢業生和其他有志報讀澳門理工學院的各界人士蒞臨。 澳門理工學院將在二月二十七日舉行之「二OO九年開放日」安排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並邀請多位畢業生及在學同學於課程簡介會上分享學習經驗。活動從下午二時起在禮堂設有由理工─貝爾英語中心主講的國際英語水平測試「雅思」及「博思」國際職業英語水平考試講解會;學院將於二時四十五分舉行開幕儀式,開幕式後將在該院禮堂及綜合樓演講廳進行管理科學高等學校、公共行政高等學校、語言暨翻譯高等學校、藝術高等學校及體育暨運動高等學校課程及專業介紹,並設有合辦碩士課程招生介紹。當天在學院總部及屬下位於宋玉生廣場獲多利中心五樓的高等衛生學校分別舉行多項學生表演、音樂演練、板畫工作坊及作品展示、體質測試、健身器械示範、護理操作、實驗示範等活動,並舉行資訊科技教學及科研項目展覽。開放日當天並有校園設施導覽,由專人帶領參觀,每三十分鐘一次。為方便報名者,該院當天將設點接受有興趣報讀高等學位課程之人士,即場進行報名登記及繳付報名費。另外,參加者亦可參觀及親身試用先進的教學設備,如多媒體語言實驗室及Mac實驗室,並參觀圖書館、演講廳及餐廳等設施。當天下午三時十五分起,每半小時在高美士街總部備有專車接載至高等衛生學校,參加課程簡介會、參觀設施及示範。凡參加理工總部或高等衛生學校任何簡介會兩場的人士均可在接待處獲贈精美紀念品乙份。 理工開放日的詳細程序及任何垂詢,歡迎致電招生暨註冊處八五九九六一一一/八五九九六一四九/八五九九六一O三或瀏覽網頁www.ipm.edu.mo/openday  。  

臺灣藝術大學黃光男校長訪問理工學院 為了進一步加強和澳門高等教育機構的友好合作,商討雙方在視覺藝術、音樂及設計等領域合作的項目,臺灣藝術大學黃光男校長於二月二十五日對理工學院進行了訪問,受到該院李向玉院長的熱烈歡迎。 理工學院李向玉院長首先歡迎黃光男校長的來訪,他介紹說,理工學院是一所公立、多學科、應用型的高等學府。該院下屬的藝術高等學校設有綜合設計、音樂及視覺藝術三個學科。學校專注培養澳門的專業藝術設計工作者及音樂、視覺藝術教育人才,以創造力回應社會挑戰,在設計和藝術、音樂專業領域以及藝術教育人才方面推動學科新的發展。李向玉院長提到,藝校着重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先後分別同內地、香港、臺灣等地的一些著名大學的專業學科建立了學術合作,並常年持續地邀請各地著名專家學者來校講課及作學術評估,近期還同中央美術學院簽署合辦美術碩士學位課程備忘錄,進一步提升課程的學術質量。 黃光男校長介紹,臺灣藝術大學是以培養術德兼修、追求真善美的藝術專業人才為目標,教學特色兼重人文思維與創意發想、理論探討與實務演練,並以本土與國際、前衛與傳統、創意與產業、理論與實務的全方位發展作為教學方針。目前該校共有美術、設計、傳播、表演藝術、人文等五大學院,在讀學生約五千人左右。黃校長希望兩校能在覺藝術、設計及音樂等方面的優勢、師資力量,並與理工作優勢互補,相信能為本澳培養更多視覺藝術人才,雙方現階段將作進一步的跟進及溝通。黃光南校長是水墨畫創作、中國美術史、美術理論、美學、美術行政、博物館學的著名學者,多年來,出版了大量的專著、論文、畫冊,並在美國、約旦、?地、臺灣、日本等地舉辦畫展,學術成績卓越。此行是為澳門理工學院視覺藝術課程進行學術評審。 臺灣藝術大學是臺灣頂尖的藝術大學,會面中,雙方就視覺藝術、設計及音樂等方面學術合作交換了寶貴的意見,並希望兩校之間能在更廣濶的領域展開合作,使兩校之間的關係能向深層次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