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20100301號

2010年03月01日

星期一

學者反對拆高園街舊舍

2010-03-01

【本報訊】政府漠視反對聲音,決意於本月清拆位於高園街、空置多年的四幢舊公務員宿舍,澳門歷史學者、歷史文物關注協會副理事長陳樹榮批評當局做法,並質疑考古挖掘之理據,認為建築物屬二十世紀文物,有一定保育價值,若活化利用,更可與周邊世遺相得益彰,促當局改變初衷。

保護二十世紀文物免歷史斷層 對政府要拆卸做法,陳樹榮直言不認同,該四幢舊公務員宿舍,是代表過去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其中一種獨特、具特色之建築風格,也是早期公務人員宿舍,在歷史、文物、建築上都有保育價值。雖然它們並未被列入澳門文物保護名單中,但世遺委員會也曾倡議過應保護二十世紀的文物建築,而且現時澳門的世遺主要屬十八、十九世紀的,而二十世紀的被人忽略,故我們更應該去好好保護,不要讓本澳的歷史紋理出現斷層,「真係唔應該拆卸」。 每幢宿舍皆有三層,屬一梯兩伙、三房兩廳間格,其實際面積較龍環葡韻多一倍,陳樹榮認為,應重新活化,好好利用,相信經修繕後可作開放參觀,改成澳門博物館的副館,舉辦小型展覽,解決主館地方不足問題,也能引進剪紙等民間工藝表演作展示間,以至變成文化活動中心,或是利用其住宿設計發展做精品酒店等,可以有許多方向發展,拆卸實太可惜。  

保留宿舍對世遺有益無害 清拆是政府在未公開諮詢下就決定好,於上週五面向文物保護人士的大三巴規劃說明會中,不少與會者焦點都落在宿舍之保留上,但官員即場就全部否定保留的意見。當中有發言的陳批評,當局對異議聲音毫不理會,連再研究考慮一下也沒有,只是堅決清拆的立場,所謂的諮詢實已名存實亡。他並點名批評有專責道路工程官員衡量世遺價值才決定之說法,強調該建築群根本無礙大三巴牌坊及博物館的價值與保護,保育活化還更可相得益彰,冀有關部門重新考慮,保留建築。 今次清拆表明是要在原聖保祿學院的部分遺址作考古挖掘以便有進一步發現,陳樹榮認為實不合理,表示大三巴牌坊的周邊考古挖掘已多年只尋得小量陶瓷制生活用品之碎片,並沒有任何突破發現;且既是學院,最大可能並非存有價值連城的寶物或商品等,而是文史資料,不過相信這也會在當年那場大火中已燒個清光;況且現今科技先進,當局可運用精細儀器在不開挖下探測地下數百公尺情況,明確該處是否埋有文物,有重大發現再定奪亦未遲,勿草率行動、盲目挖掘。  

勿盲目挖掘影響世遺 陳樹榮同時指出,該處離牌坊極近且位低處,挖掘那儼如淘空牌坊之地基,希望有關方面要考慮好安全問題,保護好世界遺產,不然一不小心,幾百年建築被人毀於一旦,那風險就太大,「如果搞到牌坊塌左,就是世界大新聞啦,都唔知點收科,點向世遺組織交代。」

設旅巴停泊區損牌坊環境 若政府堅持非拆不可,亦萬萬不可劃作臨時旅遊巴停泊區,陳樹榮指出,大三巴等世遺要慎重考慮好周邊規劃,應參考國際世遺景點,不准旅遊巴在附近停泊,因為不論是汽車造成的廢氣、噪音及汽油味等,污染都極嚴重,對牌坊一帶環境不利,所以不宜作停泊區。為此,他亦提議,可採用強硬措施促使旅遊巴利用塔石地下停車場,又有利打造步行旅遊,帶動瘋堂街的商機。  

世遺規劃應以保護為首 就新推出的「世遺核心區(大三巴)整體規劃」構思,陳樹榮表示,規劃不論如何,也不能偏離兩原則,首要是更好地保護世遺的文物建築,達到保育之目的;二就是更好活化利用,除是一般的旅遊性質外,應致力推動發展文化旅遊、消閒旅遊,優化相關規劃配套。他還即席提議,以李小龍《精武門》電影「華人與狗」一幕取景為賣點,吸引遊人到白鴿巢公園一帶遊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