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0-03-01

「消費者委員會消息」 消費者委員會繼續跟進本澳食米零售價格,該會調查結果顯示,近兩個月,食米零售價格有上升趨勢,升幅較去年底時略為明顯,其中錄得不少泰國產地的食米在多個零售點的零售價格,普遍都上漲了百份之五,日本產地的食米零售價格普遍亦有百份之三的升幅。 消委會指出,本澳食米零售價格自去年底開始持續上漲,在今年一月份時暫告穩定後,在最新一次(二月二十三日)調查發現,與上月同期比較,大部份食米的零售價格都見上升了,升幅由百份之二至百份之二十不等。 消委會的調查顯示,食米零售價格上漲幅度一般都在百份之五至百份之八之間,加了價的食米又多集中在一些較暢銷的品牌,包括金象牌、金裝金兔及青靈芝等多個泰國產地的食米,有個別零售點錄得的升幅更高達一成至兩成,另外,調查中一個日本產地的食米零售價格在多個零售點中,亦錄得有約百份之三的升幅,至於澳洲產地的食米零售價格兩個月間都未有變動。 至於同一品牌在不同零售點的零售價格仍見有百份之一至百份之二十的差距,比上次錄得之最高四成價格差距有所收窄。消委會建議消費者可多參考“食米零售價格調查表”內資料進行比較,而最新一次的食米零售價格調查已上載於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供市民瀏覽。 消委會除繼續關注食米零售價格外,亦會跟進其他民生必需品,包括超市物價及瓶裝飲用水零售價格供市民參考。 消費者可登入消委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瀏覽「食米零售價格調查表」,消委會查詢電話:八九八八九三一五。  

高美士中葡中學舉辦文化日 舉辦「文化日」是高美士中葡中學一項傳統的教學活動,每年該校均設定一個有關文化的主題,圍繞其開展連串活動,以提高學生學習「三文四語」的興趣,並向學生、家長和社區人士推廣中西文化。本年該校將以「感恩」作為主題,已於二月二十六日(星期五)在該校校園舉辦「文化日」系列活動。 中國傳統文化重視感恩,儒家思想中對「忠孝節義」的提倡,清明、中秋等傳統節日的設置,「投桃報李」、「滴水之恩,湧泉相報」等民間俗語的流傳都包含了對感恩之情的倡導,而西方的一些人文思想要義與節慶習俗同樣可溯源於感恩精神。「感恩」作為古今中外共通的一項重要文化內涵也是個人品格修養的重要體現,極具傳承與發揚的價值。本學年適逢該校建校二十五周年,在培養學生透過不同語言與文化傳統認識感恩精神之餘,鼓勵學生追溯校史,更能讓學生親身領悟感恩的要義。 二十六日當天,該校將透過專題展覽、攤位遊戲、綜藝表演、校友分享、慈善籌款等活動,加強學生對中西感恩文化的認識,培養學生學習不同語言的興趣,藉以從校園文化入手,營造互助、和諧的風氣,進而培養學生對家人、對師長、對朋友、對社會、對自然的感恩之情。 是次「文化日」之專題展覽、攤位及表演活動將於二月二十六日下午四時三十分至七時,面向公眾開放,歡迎各界人士蒞臨參觀指導,地址:士多紐拜斯大馬路一OO號(交通部旁邊),查詢電話二八三三O九三。  

教青局活動中心進行館藏圖書交換 為滿足讀者需求,以達到資源共享,教育暨青年局駿菁活動中心將於三月至六月期間分別與青年試館、綜藝館青年中心、黑沙環青年中心、仔教育活動中心合作進行館藏圖書交換,同時配合「圖書館週」向青少年推廣閱讀,一起迎接四月二十三日的「世界書香日」。 查詢電話:二八四二五一一O/二八四二五一一二(星期一至六下午二時至晚上八時),亦可瀏覽教育暨青年局網頁www.dsej.gov.mo。  

工聯出席全球化與工會論壇 應中華全國總工會(全總)的邀請,工聯總會副理事長李從正、副秘書長李振宇和權益工作部副主任蔡錦富出席了「二O一O經濟全球化與工會」國際論壇。 二十五日,論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致辭。經濟全球化與工會國際論壇是由全總與世界工會聯合會、非洲工會統一組織、阿拉伯工人工會國際聯合會等組織共同倡議和攜手努力下創立的,自二OO四年十月以來已成功舉辦五次。國家主席胡錦濤、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都曾出席論壇、會見各國工會代表並發表講話。 該次論壇的主題是「國際金融危機與工會作用」,來自國際和區域工會組織、亞洲、非洲、拉丁美洲、歐洲七十八個國家、一百一十八個工會組織的一百五十八名工會領導人與會。各國工會代表和專家學者圍繞大會主題,研討後國際金融危機時期就業危機和可持續發展問題,交流各國工會推動實現充分就業和社會保障、推動實現可持續發展方面的思路和舉措。 習近平表示,中國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沖擊的過程中,堅持把保民生放在同保增長同等重要位置,把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同促進就業增長緊密結合起來,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千方百計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中國工會在穩定經濟和穩定就業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 習近平說,在後國際金融危機時期,中國將堅持把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同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結合起來,因為這既能實現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又能實現人力資源和體面勞動的可持續發展,歸根到底有利於促進人類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沖擊,雖然使世界經濟增長格局所有變化,但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大趨勢沒有改變。習近平就此指出,中國政府主張,在後國際金融危機時期,各國政府都有責任繼續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均衡、普惠、共贏方向發展,都有責任繼續採取措施堅定不移促進經濟增長,推進國際金融體系改革,推動世界經濟平衡發展,推動解決世界財富分配失衡、資源擁有和消耗失衡、經濟發展失衡。各國工會都應順勢而為、趨利避害,促進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使世界經濟增長惠及各國人民。要堅決反對和抵制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維護公正、自由、開放的全球貿易和投資體系。 習近平說,這是各國實現可持續發展、廣大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的重要條件,也是經濟全球化條件下工會組織的重要使命。 全總表席王兆國也出席開幕式,並就大力足進可持續發展、努力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等發表講話。世界工會聯合會總書記馬瑞克斯和非工會統一組織、阿拉伯工會聯合會等領導人亦在發言中紛紛表示,當今國際社會上的各國工會都應努力為工人謀求公平、民主的工作機會,以及體面工資和福利待遇,而在當前國際經濟形勢下,論壇的舉行具有重要意義。論壇已於二十六日閉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