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未肯永久終止置業移民

2010-03-02

崔世安:要整體政策研究 【本報訊】置業居留始終揮之不去,行政長官崔世安透露,將在三月施政報告中提出對澳門的人口及移民政策重新啟動研究,但不能下置業居留永久終止之結論,但強調在新階段,有需要推出一新的移民政策滿足澳門發展所需。 崔世安(見圖)昨出席公開活動後主動接受傳媒訪問,重申其對投資居留的看法與立場。他表示,在上任後聽到許多有關投資移民問題,回顧過去的投資居留政策,其中一種是一百萬物業、五十萬銀行存款,以及大專學歷等,都是因應特區每一階段的發展需求而定的。而現時澳門處在新的起步點,政府適宜且有必要從整體出發考量,重新研究整個人口政策及移民政策,滿足社會發展需求,吸納所需的外來人材,吸引對澳門有利的重大投資,而一百萬置業門檻也已經不是這個階段了。  

置業移民門檻已不合時宜 對於研究中會否包括置業居留,崔世安指過程中會透過科學諮詢,聽取廣大市民的意見,相信未來對新人口其學歷、經驗、財富,所帶動的投資、消費、稅收等,都會有綜合考慮,不會單以置業為研究的方向。 被問及政府有否評估重開置業居留民眾會有極大反彈,崔世安稱這無須憂慮,因為現時只計劃去研究,並指投資當然會涉及動產與不動產,且這並非審批的全部標準,他接著說:「現在我講不成熟,大家要我今日答也不成熟。」  

非成熟時機談置業居留 崔世安指出,既然大家是希望政府能科學決策,加上其已中止申請,為何不多聽一下意見去研究。對於投資居留政策是否永遠終止問題上,作為政府負責人的崔亦坦言,現階段難下此結論,並重申施政報告中是提出一研究,也沒有要去明確永久中止某一項政策。  

難下永久中止結論 崔補充,不論是移民政策、屋房政策的問題,政府都會一步一步去解決,還重申其公共房屋政策,強調會真心實意關心廣大居民,特別是那些經濟能力不強及需要幫助解決住屋的問題的人士。  

置業投資居留申請數不清 根據政府公布的數字,O九年批出置業居留有二千六百O七宗,涉及七千多人。O八年批出的有一千八百五十二宗,涉五千多人,而申請個案則超過二千宗 然則特區政府於O七年四月上旬,中止接受以不動產投資提出的居留申請,唯當時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只透露了在輪候提交申請的名單有超過四千人,但未有提及已提出申請的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