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0-03-03

「同善親密暖萬心」 藉著虎年新春之際,同善堂值理會於二O一O年二月二十六及二十七日一連兩日,到本澳多家老人院舍進行探訪活動,向長者送上節日慰問和祝福。出席的值理會、監事會成員包括:許世元主席、莫均益副主席、林金城副主席、李漢基監事長、容永恩監事、陳伯銘、李子豐、林日初、馬有友、李傑興、姚繼光、陳少雄、蔡明威等值理。 同善堂值理們表示,同善堂一直致力慈善公益事業,為本澳有需要人士提供不同服務。隨著本澳人口漸趨老化,因應社會環境發展,同善堂稍後將開辦長者活動中心,為本澳長者提供服務。透過探訪活動,一方面向長者送上節日問候及關懷,另一方面可深入了解本澳長者所需及老人院舍的營運情況,提供參考作用。 是次活動探訪了伯大尼安老院、聖方濟各安老院、聖瑪利亞安老院、母親會安老院、母親會護老院、仁慈堂老人院、濠江逸麗護老院、松護老院、頤安護老院(逸麗)、頤安護老院(白鴿巢)、頤安護老院(雅新)、仁愛安老院、澳門護老院、明輝安老院、瑪大肋納安老院、九澳老人院、盈康護老院、清安醫所等,共十八個機構,逾千名長者。同善堂感謝各機構的熱情接待,探訪期間,同善堂值理們與長者們互相問候,並向長者們送上春節福盒及利市,祝願長者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主辦單位還安排了同善堂學校的學生表演中樂,包括:古箏、中阮、笛子、二胡等多種樂器演奏,令探訪活動增添異彩。除了為長者表演外,亦希望讓學生們透過參與探訪活動,多了解長者的情況,學習關愛長者的精神。一眾長者都表示十分感謝同善堂今次的探訪,為他們帶來節日的歡樂,並希望同善堂日後多探望他們。  

葡國馬德拉島水災救災呼籲 於二O一O年二月二十日凌晨開始,強烈暴風雨襲擊葡國-馬德拉島,持續數小時的暴風雨致使山洪暴發並引發了山體滑坡,造成該島豐沙爾城南部沿海地區交通要道被沖毀,商業中心和部分居民房屋被水淹,橋樑倒塌。這是馬德拉島自一九九三年以來遭受的最大的一次強暴風雨侵襲。到目前為止死亡人數為四十二人及未知的失人數。有官員指,死傷人數或繼續上升;大批救援人員繼續在當地進行大規模搶救和挖掘工作,希望儘快救出更多生還者。 生命是平等的,救災為善無分國界,澳門明愛將會為救助馬德拉島的災民展開籌款工作,並計劃舉辦一系列的籌款活動,包括救災義賣及設置專用善款箱、向各界籌募善款等。現呼籲各界善心的市民,可將善款存入下列銀行戶口: 匯業銀行:020160003931 國際銀行:10222-100257-9 中國銀行:01-012-078619-6(MOP); 01-112-384462-4(HK) 永亨銀行:305286-100(HK); 305286-101(MOP) 或可親臨岡頂前地一號A,澳門明愛善款收集處。查詢電話:二八五七三二九七  

望廈頤康長者接收交通安全訊息 為提高長者的交通安全意識,交通事務局日前到訪望廈頤康中心並舉行「交通安全齊認識,精叻耆英都要識」活動,透過話劇及圖片展示等互動形式,向中心長者灌輸交通守法的知識。 活動日前在望廈頤康中心舉行,共吸引五十多名長者會員參與。交通事務局代表向與會者簡單地介紹了該局的日常職能及本澳各種交通設施,並以趣味性的話劇和有獎問題遊戲,讓長者在輕鬆的環境下,了解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提升他們過馬路時的守法行為。 望廈頤康中心副主任黎仕堅對當局的宣講工作表示認同,坦言有助加深長者對交通安全的認識,減低意外發生的頻率。坊會去年亦曾就美副將馬路及俾利喇街的車輛擠塞問題,向交通事務局反映並呈交意見書,最終獲局方積極回應,並進行了俾利喇街道路擴闊工程,使該帶的行車秩序大為改善。街坊會建議當局落實美副將大馬路和俾利喇街十字路口增設紅綠燈設施,減少交通事故發生,同時希望有關部門日後能多落區聽取社情民意,以便更好地改善本澳的交通秩序及優化社區環境。  

勞校師生歲晚送溫暖 為了向長者們送上愛心與關懷,讓他們能夠充分感受節日的歡樂,同時亦讓同學們有機會把自己的愛心與關懷化作行動,送到有需要的人身上,與長者們共同感受新春佳節的濃厚氣氛,勞工子弟學校中學部學生會一如已往,於農曆新年前夕組織了近百位師生,到工聯總會屬下的松柏之家和健頤中心開展兩場O九/一O年度「關懷你心‧迎新春」新春探訪活動。 是次新春探訪活動全部是由同學們自行織、設計以及安排,內容豐富,除了有集體遊戲、武術和魔術表演、大合唱、與長者們聊天談心等環節外,師生們還逐一為長者送上多款貼心禮物,以及他們利用自己的工餘或課餘時間書寫的揮春和親手編織的頸巾,場面溫聲感人。 長者們對勞校師生在春節前夕所送上的關懷與祝福都感到份外溫暖和感動,而有份參加探訪活動的同學都表示,這次活動令他們明白到幸福非必然,有時多付出一點就可以令身邊的人獲得更多,他們亦很贊同現今的廣大青年學生該向這群曾為社會發展默默貢獻力量的長者們表達最真摰的關懷和最崇高的謝意。  

「陶然自樂」作品展 由澳門工聯職業技術中學主辦和教育暨青年局贊助的「陶然自樂」師生陶藝和花藝作品展,於日前假教育資源中心子瞻廊開幕,開幕儀式由工聯總會陳錦鳴理事長、教育資源中心關啟佳主任、牛房鄒志全陶藝導師、馮家輝校長、鄭少杰陶藝老師和胡順瑜花藝老師主持,與會者眾,氣氛熱烈。馮家輝在致詞中鼓勵師生們積創作和投入藝術活動,讚揚參展作品極具個人風格和多樣性,既有創意,又富內涵。馮家輝又感謝教青局的幫助和支持,使展覽順利舉行,讓社會人士更多認識工聯職中富有特色的職業技術課程和多采多彩姿的餘暇活動,也讓參與師生的陶藝和花藝水平得到提高。該次展覽作品共有陶藝作品六十多件,花藝作品十多件,題材和意味廣泛,盡顯老師及學生教學相長的成長果。展覽期至三月二十七日,歡迎社會人士前往教育資源中心子瞻廊參觀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