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0-03-08

UNESCO「世界記憶工程計劃」 亞太區議會會議在澳召開 △由澳門基金會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區議會主辦,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協辦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區議會第四屆全體會議,將於二O一O年三月八日至九日在澳門世界貿易中心五樓蓮花廳舉行,開幕式定於三月八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舉行,敦請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蒞臨主禮。 UNESCO在一九九二年發起了「世界記憶工程」,並設立了「世界記憶名錄」,關注包括手稿、任何信質的珍貴檔案以及口述歷史的記錄等,藉此宣傳文獻保護的意義,以及探討保存人類記錄的發展動向,使人類的記憶更加完整。「名錄」共分三個級別:世界級(目前全世界共有一百九十二項經已入選)、地區級(亞太區已有四項經已入選乃來自澳洲、泰國、柬埔寨、印尼),以及國家級。 出席會議的議會成員來自中國、澳洲、韓國、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菲律賓、柬埔寨、越南等十六個國家地區共五十多位代表,本澳部份學者也應邀以觀察員身份列席。會議將討論各國家地區過去兩年在文獻保護及人類記憶等範疇的最新情況以及研究未來相關政策,其間也將評審出入選UNESCO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的文獻。 澳門經歷數百多年的中西文化交流,在世界文化寶典中留下獨特的文獻遺產。特別是澳門教區的檔案,乃澳門的重要文獻遺產。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得到特區政府,澳門基金會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以及在澳門教區的積極配合下,以提名人身份經過多番諮詢及研究,選出具有歷史意義和深遠影響的聖若瑟修院所藏古籍及主教公署的檔案用以申報UNESCO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項目名稱為「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十六─十九世紀)」。文獻信息學會將於會議其間向亞太區委員引介申報文獻的內容以及其重要歷史意義,並由委員即場投票決能否成功列入「名錄」。如能申報成功 ,將是澳門首批文獻進入國際組織名錄,也將彰顯澳門的文化內涵,更有助提升澳門作為維護文化遺產的名城形象。 歡迎澳門廣大居民出席「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區議會第四屆全體會議開幕式,如有疑問,敬青致電八七九七八五一五鄧志斌查詢。  

澳門會展業代表團赴台北參加「亞洲公開研討會(UFI Open Seminar in Asia)」暨「兩岸四地會展業交流會」  △由台北世界貿易中心舉辦「兩岸四地會展業交流會」及國際展覽業協會(UFI)舉辦之「2010 UFI OPEN SEMINAR IN ASIA」已分別於三月三及四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 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澳門展貿協會及澳門廣告商會組成之澳門會展業代表團一行十三人於三月三至五日赴台北參加是次活動,主要為加強澳門與海內外(特別是台灣)會展業界之交流與合作,並進一步加深本局與UFI各主要會員之聯繫,以推動澳門會展業的長遠發展為目標。 澳門會展業代表團於3月3日抵達台北後,隨即參加了由台北世界貿易中心舉辦之「兩岸四地會展業交流會」,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盧德華理事長代表業界作為交流會之與談人。交流會並就兩岸四地會展產業如何進一步加強合作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 三月四日代表團應世界華商組織聯盟邀請,於圓山大飯店與世界華商組織執行主席丁楷恩先生及台灣商業總會張平沼理事長交流了台灣與澳門經濟與貿易合作方面的意見。代表團出席了「2010 UFI Open Seminar in Asia」,本年度之「2010 UFI Open Seminar in Asia」共有來自廿四個國家/地區,二百名與會者出席。研討會以「會展業發展之十大創新方法」為主題,就『創新的展會項目』、 『創新的市場營銷』…等課題展開研究 為會展業者提供了最新的市場信息 開啟了與國際接軌之平台。另三月五日代表團前往參觀「第十一屆台北國際連鎖加盟大展-春季展」,澳門廣告商會一行亦將與台灣廣告業公會就兩地同業合作進行會晤交流。  

房屋局2008年起與聖保祿學校商討其幼稚園的調遷  △聖保祿學校的幼稚園部份位於望廈平民新邨的社屋大樓內,為了對望廈平民新邨重建,提供更多社會房屋以滿足社會的訴求,政府在二OO七年進行望廈社區的重整規劃以善用有關土地資源。因此,望廈平民新邨的所有社屋大樓將按序拆建,包括幼稚園所在的大樓。 為保障聖保祿學校的教學活動正常運作,房屋局早於二OO八年一月諮詢有關使用實體的調遷意願,包括聖保祿學校,並提出聖保祿幼稚園可安排在未來望廈社屋第一期的社會設施內之建議,但校方於二OO八年六月廿一日正式表示不接受有關建議。 隨後,聖保祿學校提出了兩個解決方案,一是要求政府批給鄰接現校址的一塊土地以增大其校園面積;二是要求在原址重建聖保祿學校以增加其學校使用空間。 去年一月,房屋局、土地工務運輸局及教青局,與校方舉行工作會議,由於政府無法提供校方要求的土地資源,故建議在望廈社屋第一期預留學校之社會設施,加建天橋連通原校,以保持學校之整體性及在望廈社屋第二期興建時預留更多學校需求之空間,但校方仍不接受,並要求政府財政資助其原址進行擴校工程。 考慮到公共房屋的興建進度以及尊重學校在充分考慮其自身運作需求的情況下,最後各方就聖保祿學校提出的第二方案達成共識。目前,幼稚園所在部份的大樓拆遷時間,將與望廈社屋的興建進度互相配合,有關調遷工作亦會按照實際情況而有序地開展。 政府在進行有關調遷工作安排前,會與相關使用實體(包括聖保祿學校)作協調和溝通,讓用家有充裕的時間準備搬遷事宜,令望廈社屋的興建工程對原望廈平民新邨用家搬遷之影響降至最少。  

綠化週大步行今日起接受報名 △一年一度的綠化週大步行是市民親近大自然的好機會,每年都吸引大批市民踴躍參與。今年大步行於三月廿八日(星期日)在氹仔大潭山環山徑進行,市民可鳥瞰澳門半島及氹仔、路環景色,認識本澳的自然資源。活動於今日起接受報名,歡迎市民參與一年一度的綠化大事,共同為自然生態保育盡力。 活動由氹仔大潭山郊野公園起步,沿逆時針方向環繞大潭山環山徑步行一圈,到達植樹區,市民可種植包括荷木、火力楠、印度紫檀、楓香、海南蒲桃、陰香等共四百株樹苗,改善大潭山的林分結構,豐富生物多樣性,提升生態效益,共同為澳門綠化作出貢獻;另外民政總署亦準備了二百株的杜鵑花,供市民種植於步行徑旁,美化路徑。活動結束後,市民更可獲贈小盆栽將綠意帶回家。 活動於三月八至廿四日接受網上及電話報名,市民可於民署網站www.iacm.gov.mo或致電二八三三七六七六、二八四七一三六六及二八八二五二五二報名。查詢活動詳情請致電二八八八OO八七。  

核數師公會新春團拜 △澳門註冊核數師公會於二月二十五日假座萬豪軒酒家舉行新春團拜,該會名譽會長崔世昌、會務顧問過介磐、會長陳曉筠、副會長容永恩恭祝出席的會員在虎年工作順利,並希望大家能夠在處理繁重的日常工作之同時,對審計行業以至澳門經濟發展多多關注,近日舉行的「兩會會議」以及稍後的「施政報告」均對澳門的未來發展有重大的影響,希望會員能重視有關的議題,多加研究及發表意見。 理事長黃浩彪介紹了剛在一月份選出的新一屆理事會成員及分工,他表示承傳過往工作方針,新一屆理事會將加強聯繫及服務會員,透過外訪、接待和項目合作,與本澳及鄰近地區專業團體和大專院校相互交流,舉辦更多的審計和會計培訓課程、研討會及工作坊,而今年的另一件重要工作就是籌辦慶祝成立二十周年的一系列活動,他希望各會員能積極參與及支持。副理事長張佩萍和郭詩敏亦分別介紹了該會在二O一O年的培訓項目和外訪活動,包括將在四月份舉辦一個以「企業管治和風險管理」為題的審計研討會,稍後亦會舉辦多個研討會和工作坊。此外,該會亦計劃組織會員參加十一月在吉隆坡舉行的世界會計師大會,希望藉此加強會員對國際準則發展的認識及與外地專業團體交流。出席當日活動還有監事長馬健華、副監事長梁沛霖、副理事長林品莊、陳玉瑩和多位理監事及會員。  

杜慧芳到應中總青商講反私貪 △澳門特別行政區廉政公署助理專員杜慧芳等日前應澳門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邀請,到該會講解《預防及遏止私營部門賄賂》法律,受到該會主任馬志毅,副主任林燕妮、何小敏、黃昇雄、盧俊宇,常委王宗勝等數十位委員的熱情接待。 會上,馬志毅表示,澳門特區成立十年來,社會經濟急速發展,在不斷變化的營商環境下,廉署積極推行私人領域的反貪、防貪工作,打擊違背誠信、影響公平競爭的賄賂行為,中總青委會十分支持。馬志毅認為新出台的法律,大家都要來認識,才能知法守法,建造公平、有序的營商環境;但由於本澳某些商業慣性思維和行規與法律條文有抵觸,希望廉署多向社會開展宣傳,給予業界適應時間及空間。 杜慧芳在介紹《預防及遏止私營部門賄賂》法律制訂過程後指出,法律的生效為澳門的區域合作,肅貪倡廉,配合特區廉潔政府、陽光政策,建造廉潔營商、共創雙贏的局面,有力地提昇澳門廉潔城市及法治形象。 杜慧芳表示,該法律不是用來打壓正常的經濟活動,而是希望在推動商界有誠信公平,以及有利商業市場持續健康發展的營商環境。隨後,杜慧芳等分別就《預防及遏止私營部門賄賂》法律之「不公平競爭」、「行賄」、「受賄」等有關概念作出闡釋,並以具體事例說明。 多位與會者亦就「行規」、不公平競爭、受賄行賄與經濟活動規範,以及行賄判刑標準等向杜慧芳提出諮詢。杜慧芳等亦就有關話題作了詳盡的解答。 會議結束前,馬志毅指出澳門廉政建設十數年,為構建法治社會打下良好基礎,今天公、私營領域一視同仁,均要防貪、打貪,期望廉署繼續加強宣傳法律內容,持續提昇全民反貪認知水平,營造更廣泛的反貪氛圍,以利法律更好地達到預防和教育的目的。 隨後,中總青委會向廉署代表致送紀念品,雙方合照留念。  

藝駿電台成立兩周年音樂會─Sing情 △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藝駿中心,一直致力發展澳門青年人的體藝活動,關心青年朋友的成長,鼓勵他們發掘自我潛能。藝駿中心於二零零八年二月成立「藝駿電台」,是由年青人合力構建一個屬於大家的網路電台,為澳門青年朋友提供更全面的資訊與潮流文化。 為慶祝藝駿電台兩周年紀念,將舉辦『藝駿電台成立兩周年音樂會──Sing情』,當日活動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為現場樂隊伴奏演唱會,讓一眾在藝駿中心表現優異年青歌手參與演出;第二部份為錄音室導賞,讓現場觀了解電台錄音運作;第三部份為NJ招募,讓有志投身廣播界年青人,獲得一份寶貴經驗,為本澳網絡電台廣播業,培養新一代精英人才。 當日吸引了超過一百名觀眾入場觀看,氣氛熱烈。音樂會後更有青少年主動前往參選錄音室設備及咨詢有關當NJ的事宜。市民如對藝駿電台節目及音樂有興趣,可到藝駿電台網址瀏覽:http://broadcast.ugamm.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