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東部六級地震致57人死百人受傷

2010-03-09

【香港中通社三月八日電】安卡拉消息:土耳其東部埃拉澤省八日晨發生的芮氏6.0級地震目前導致五十七人死亡,至少一百人受傷。 土耳其《每日新聞》報援引埃拉澤省一名官員的話說,目前已有五十七人在地震中喪生,至少一百人受傷,其中位於震中的卡拉考昌縣附近六所村莊的死亡人數最多。 據美聯社報道,地震發生於土耳其當地時間八日淩晨4點32分,震中位於土耳其東部埃拉澤省拉考昌縣附近,波及6個村莊,震源深度為5公里。震後當地發生超過20次余震,余震最大強度達到5.5級。土耳其坎地利氣象臺稱,預計余震將持續數日。 由於地震發生在淩晨,大多數人都在休息,警惕意識不高,因此地震後很多人都很恐慌,跑到大街等空曠地帶避難。坎地利氣象臺負責人呼籲,災民不要試圖返回在地震中受損的家拿取財物,余震可能再度來襲,導致房屋倒塌。 土耳其政府危機應對中心表示,當局封鎖了進出震中地區奧庫拉村的道路,以便救護車和救援人員先於當地居民到達災區實施救援。 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報道說,受地震影響,災區中小學將停課兩天。土耳其副總理奇切克以及3名部長已前往埃拉澤省視察災情。 資料顯示,土耳其是一個地震多發國。一九九九年,該國西北部地區曾連續發生兩次大地震,造成約1.8萬人死亡。  

美副總統拜登訪中東  將與以色列合力對抗伊朗 【香港中通社三月八日電】華盛頓消息:據英國媒體三月八日報道,美國副總統拜登在開始他的以色列之行前表示,奧巴馬政府政府正積極推進與以色列的軍事合作,並將與以色列一同應對來自伊朗的核威脅。 據《中國日報》報道,在接受以色列當地媒體採訪時,拜登強調美國政府在單方面施壓伊朗的同時,還在努力推進國際社會聯手向伊朗施壓。當被問及以色列是否會對伊朗實施打擊時,拜登表示不會對這個「臆想的」問題進行回答。拜登說:「我向以色列人民保證,作為盟友,我們會一同面對安全挑戰。」「擁有核武器的伊朗將不僅僅威脅以色列的安全,還將威脅到美國。」 美國副總統拜登七日晚離開華盛頓展開為期五天的訪問中東之行,訪問地點包括以色列、巴勒斯坦地區和約旦。按照行程,拜登將在當地時間九日與以色列總統佩雷斯和總理內塔尼亞胡以及反對黨領導人利夫尼見面。十日,拜登將於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和總理法耶茲舉行會晤。十一日拜登將與約旦國王阿卜杜拉舉行會談。 在拜登開啟中東之行前,美國總統奧巴馬指定的中東問題特使喬治‧米切爾在他的最新和平使命中取得了難得的進展。 據美國之音報道,美國特使米切爾獲得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的同意,舉行間接的和平談判,由此打破了歷時一年多的僵局。米切爾7日在耶路撒冷會晤了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內塔尼亞衚同意舉行會談。會談將持續4個月的時間,主要探討劃分巴以邊界及安全問題。  

巴基斯坦拉合爾聯邦調查局大樓遭襲七十多人傷亡 【香港中通社三月八日電】伊斯蘭堡消息:位於巴基斯坦東部城市拉合爾的巴聯邦調查局大樓八日遭到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至少11人死亡、60人受傷。 警方說,一名自殺式襲擊者當天上午駕駛裝滿炸藥的汽車衝向該大樓,在遭到安全人員攔截時引爆了炸彈。爆炸導致聯邦調查局大樓嚴重毀壞並出現坍塌,附近多座建築也受到破壞。 當地官員說,襲擊發生在當地時間上午8時15左右,所幸當時沒有到上班時間,大樓裏只有40多人。 據新華社報道,目擊者說,爆炸非常強烈,聲音巨大,濃煙瀰漫。警方說,襲擊者使用了大約600公斤炸藥,爆炸現場留下一個6米至7米深的大坑。醫院急救車和救援小組迅速趕到爆炸現場,救援人員從廢墟中救出多名傷者。醫院方面的消息說,不少傷者傷情危急,醫院呼籲附近民眾獻血。 警方稱,受襲建築被警方用來關押和審問重要嫌疑犯。早些時候被捕的多名武裝分子正在聯邦調查局大樓裏接受調查。 巴基斯坦總理吉拉尼當天譴責針對巴聯邦調查局大樓的恐怖襲擊,下令立即就此展開調查。 目前尚無任何組織宣稱對襲擊事件負責,但事發後所有的懷疑立刻落在了巴基斯坦塔利班和與其有關聯的武裝組織身上。 巴基斯坦軍方和準軍事力量最近對巴焦爾和莫赫曼德部族地區發動強烈攻勢。本月二日,巴基斯坦一名高級軍官宣佈,軍方已肅清巴焦爾的塔利班武裝。隨後,巴基斯坦官方六日又披露,巴基斯坦塔利班二名高層頭目和阿富汗塔利班1名頭目連同三十多名武裝人員在巴軍方五日空襲中身亡。 巴基斯坦《民族報》援引內政部長拉赫曼‧馬利克的話說,巴塔利班高層頭目大毛拉法基爾‧穆罕默德和法塔赫‧穆罕默德、阿富汗塔利班頭目卡裏‧齊亞‧拉赫曼遭巴軍方武裝直升機炮火襲擊身亡。美聯社說,法基爾是巴塔利班運動的二號頭目,負責指揮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裝成員在巴焦爾和莫赫曼德部族地區的活動。路透社援引分析師評論報道,此次法基爾一夥人的喪命將是巴塔利班的重要損失。 為此,分析指,此次襲擊很可能是巴基斯坦塔利班的一次報復行動。此前,巴基斯坦塔利班于本月二日發表聲明說,日前美軍偵察機對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區進行了空襲,重要領導人扎法爾在空襲中陣亡,決心近期要對巴基斯坦政府進行報復。報復行動在巴基斯坦任何地方都可能發生。據悉,扎法爾是在二月二十四日美軍對巴西北部武裝分子窩點發射導彈時炸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