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納集

2010-03-10

中聯辦一百十一人參加澳電充充電之旅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聯絡辦公室俱樂部一行由榮譽主任許傅智、主任吳運芬、副主任卞滔、李國文等率領一百一十多人於三月八日參加澳電「充充電之旅」。獲澳電執行董事高宗宏、梁華權、發電部高級經理葉錦榮、通訊及公共事務辦公室高級經理阮毓明及電力系統調度部高級經理岳宗斌等接待,訪問團成員咸認收獲豐富。 高宗宏代表澳電致歡迎詞,感謝中聯辦給予澳電是次接待的機會,讓澳電藉此機會向公眾介紹澳電的情況及發電廠的設施,期望日後可加強雙方的聯繫及促進相互間的友誼。高宗宏表示,澳電為加強市民對路環電廠的認識和了解,去年成功舉辦了二千五百多人次參加的「充充電之旅」,讓市民更深入對綠色能源的體現。 澳電代表向訪問團介紹了澳電的運作及目標,當中提到澳電一直致力減少機組運作對環境產生的影響,並已投資超過四億五千萬元完善環保設施。其中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的排放量自二零零一年起大幅下降逾八成五,而增加使用天然氣發電後,更是進一步減少排放量。同時,澳電以多元化的能源結構中靈活選擇以燃油、天然氣發電或輸入電力,確保以最符合經濟效益的方案供電,從而維持合理的電費。 隨後,雙方互致紀念品和拍照留念。團友咸認收獲豐富。  

澳門新會同鄉會回鄉拜年 △澳門新會同鄉會理監事會成員一行近三十人日前由會長莫均益及理事長姚健池率領下,前往江門市參觀訪問。向江門市及新會區領導和鄉親拜年,獲熱情接待。行程並包括參觀新會區婦女及幼兒活動中心,梁啟超博物館和由澳門商人投資經營的十月初五食品廠。 是日上午,江門市政府辦公室張璐副調研員,江門市僑聯會主席、外事僑務局局長張國富、外事僑務局副局長吳景斯等於江門麗宮酒店設宴招待代表團一行(見圖),張璐副調研員介紹江門發展情況及感謝新會同鄉會多年來為家鄉的貢獻,莫均益會長贊揚江門市之各項發展成就及介紹會務。 晚上,江門市新會區區委書記鄧濃樂、區長吳振鵬、區政協主席伍錦泉、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建民、區委常委梁樹祥、區委統戰部部長李全勝等領導設宴招待拜訪團。鄧濃樂書記向拜訪團總結了去年新會區各項計劃的落實兄及今年的工作計劃。表示雖然去年在全球金融海嘯的影響下,新會區全力保增長,推動經濟持續發展,多項標均有雙位數字增長。而今年在多項招商,推介,基建活動推動及海外鄉親的支持下,生產總值亦期望有雙位數字的增長。而莫均益會長亦報告了本澳在去年各項活動的情況,並即席邀請新會區各領導出席四月二十八日舉行之該會成立五十一周年慶祝活動,席間雙方談笑甚歡,並互贈紀念品。是次拜訪團成員還包括有該會副會長龔樹根、劉朝盛、副理事長劉少倫、尹一衛及鄧君方、林永炎、梁桂、梁鴻、盧棣培、馮錦漢、馮健富、區日喜、梁錫大、湯錦珍、黃溢愛、李慧儀、梁慧紅等。澳門中聯辦協調部副處長陳耀華應邀擔任是次訪問團顧問。  

澳門少年合唱團招募新團員 △文化局屬下之澳門演藝學院現正招收新一屆「澳門少年合唱團」團員,招收對象為就讀本澳中小學的六至十八歲愛好合唱音樂藝術的學生。 澳門少年合唱團通過系統的合唱技巧訓練,使團員的音樂素養得以提高,在各類演出實踐中,積累大量的舞臺經驗,並透過音樂欣賞等課程,不斷提高音樂的審美情趣。合唱團不僅豐富了成員的課餘文化生活,更使其身心得到全面及健康的發展。現時,合唱團擁有團員一百六十多名,分別來自本澳各中、小學。為保證藝術水平和質量,合唱團每星期均進行定期的訓練,內容包括合唱訓練、視唱練耳、音樂理論及音樂欣賞等活動,由於訓練及教學方式既從實際出發,又注意系統性和規範性,因而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今年1月合唱團成功於瑰麗的玫瑰堂舉辦了五週年紀念音樂會,成績再一次獲得專業人士及觀眾的肯定。五年間,合唱團在多項重要的比賽中均取得了驕人的成績,二零零四年赴無錫參加第七屆中國國際合唱節,獲得優秀表演?及優秀伴奏?;二零零五至二零零八年間,參與東亞兒童藝術節、澳門藝術節、第二十屆澳門國際音樂節等演出,獲得觀眾及嘉賓的一致讚賞和高度評價;去年八月,合唱團成為澳門唯一代表,參加了在內蒙古舉行的第三屆全國少年兒童合唱節,在眾多參賽省市隊伍中脫穎而出,奪得最高殊榮─「小百靈杯」。 合唱團將朝?專業的目標進發,歡迎所有愛好合唱音樂的人士參加,請即親臨澳門演藝學院各校索取章程及報名表或於網頁下載(www.conservatory.gov.mo/)。 報名由即日起至三月二十六日止,填妥後的報名表可交回澳門演藝學院音樂學校,地址:和隆街卅五號(望德堂對面),查詢請電二八三五二七六六。  

乍暖還寒春意濃中樂繞樑渡良宵 △澳門中樂團將於三月十三日(星期六)晚上八時在崗頂劇院鏡廳舉行《樂譜春詩》音樂會。澳門中樂團將一一詮釋活潑歡快的廣東音樂,以及優雅纏綿的江南絲竹,在這乍暖還寒時候,為樂迷帶來一口清泉,潤澤心靈。《樂譜春詩》音樂會門票現正於捷達售票網公開發售。 由著名作曲家彭修文改編而成的廣東音樂《彩雲追月》,被譽為民族管弦樂近半世紀來的精品代表作,其節奏從容,如夢一般的意境氛圍,讓聽眾彷如置身雲月追逐的美好景象中。中樂團優秀樂師錢青將以笛子演奏《山村小景》,此曲旋律流暢,抒情委婉,淋漓盡致地描繪了山村秀麗的風光景貌。似唱、似說、似吟詩,是劉森風格的代表作之一。另一優秀樂師田杰將以二胡演奏《春詩》,優美的旋律,配合跳蕩的舞蹈性節奏,熱情奔放,以二胡少有的跳?生動形象來歌頌春天的萬象更新。 著名江南絲竹樂曲《絲長竹青》,曾獲多次獎項,樂曲意境清新,悅耳動聽,寓意民間音樂能夠源遠流長、發揚光大。還有旋律輕快激昂,層層遞增,節奏明快的《步步高》,曲風典雅飄逸,寫盡寂靜夜空朗月之美的《小霓裳》,以及多首民樂作品《小桃紅》、《紫竹調》及選自《澳門詩篇》第三樂章的《小巷琴音》。 《樂譜春詩》音樂會,門票現正於捷達售票網公開發售,票價為澳門幣二十元。市民可前往捷達售票網位於全澳多個售票點及自助票務機購買門票。二十四小時網上售票服務:www.jt-ticket.net;亦可使用手機登上CTM WeWAP網站訂票。訂票熱線二八二八二八八八,查詢可瀏覽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ochm。  

澳門歷史檔案館辦摺疊書製作工作坊 △澳門歷史檔案館將於本月十三日(星期六)下午二時至五時舉辦「摺疊書製作工作坊」,歡迎市民報名參與。摺疊書,又稱摺頁書,是由摺疊的紙張和兩個封面所組成的精裝書,其特徵在於書頁是由整張紙折疊構成,當展開閱讀時,可以閱讀整本書的文字或畫面。 書籍裝訂是用以保護澳門珍貴檔案遺產的其中一項技術,是次工作坊由檔案修復專家以互動方式教授,並為參與者示範製作摺疊書的技術。完成三個小時的工作坊後,參與者可把親手製作的摺疊書帶回家收藏,亦可作為別出心裁的禮物送贈親朋好友。工作坊適合十歲以上的初學者參加,有興趣者可於即日起前往塔石廣場澳門歷史檔案館報名,費用澳門幣二十元,先到先得,額滿即止。澳門歷史檔案館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五,每日上午九時半至下午六時三十分。如有查詢,可與澳門歷史檔案館朱小姐聯絡,電話:八五九八六五三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