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行巨竊案十日不公布 司警認疏忽

2010-03-12

【本報訊】正當新一屆新區政府決意打造「陽光政府」,及設立發言人制度之際,昨日爆出司法警察局涉嫌隱瞞一宗涉及三百萬元的金行爆竊案,若事情屬實,則「陽光政府」必大打折扣。 與過往不同,今次揭露司警隱瞞不報的不是傳媒,而是遇竊金行負責人。司警則否認刻意隱瞞,聲稱是「因為內部文件移交上的疏忽而沒有即時將案件向外公布。這個解釋頗為牽強,實難令人信服,金行負責人也表示不接受司警這個解釋。  

賊人鑿牆連環爆竊 據悉,案件是一宗連環鑿牆爆竊案,約於本月一日凌晨發生,地點是黑沙環黃金商場三個相連地舖,三間地舖包括一間床上用品店、一間時裝店,及一間鐘表金行。估計賊人先撬門進入床上用品店,再鑿穿店內一幅牆進入時裝店,然後又再鑿穿時裝店一幅牆深入鐘表金行。 有關店舖負責人早上返店啟市時發現遇竊,致電報警,其中時裝店負責人報稱損失萬多元現金,鐘表金行負責人報稱損失一批金飾、鑽飾及名表,總值合共超過三百萬元,司警對案件展開調查。  

東主打上電台質問警方 案發後,司警並無向外公布案情,絕大部分傳媒及市民全不知情。司警此舉,連遇竊金行負責人也覺得有問題,昨日上午,即案發十日後,一名相信是金行負責人的陳小姐致電電台時事節目,將案件公開,怒斥司警隱瞞案件。陳小姐表示,事發後,街坊都來問,「為何如此大的案件,我們都完全不知情?」陳小姐又稱,案發後,案件好像無人知無人理,有關方面好像不聞不問。  

司警強調不鬆懈調查 司警則解釋稱,經該局了解後,該局局長於三月二日批示中明確指示該案件的案情需作發布,但因內部文件移交上的疏忽而沒有於當天作公布,然而該局絕非刻意隱瞞案件,而且由案發至今,該局無一刻放鬆調查。 司警表示,於三月一日,該局人員接報後對案件高度重視,值日室督察及偵查人員、搶劫罪案調查科主管及該科人員連同刑事資料暨技術科人員立即到達現場,期間在現場作嚴密及仔細調查和証據搜集,其後一直依法及依規則積極偵查。 於三月二日,案中受害人及其家人通過該局人員留下的手機號碼,查詢案件調查進度及表達不滿,並提出一些非專業的意見,有關人員已邀請他們到該局作解釋,其後亦有協助他們辦理報案証明書的申請手續。 司警稱,該局明白受害人面對巨額損失的不滿及憤怒,但也希望公眾明白該局作為刑事警察機關,法律絕不容許、且該局亦不容許任何人員以怠惰的態度對待任何類型的案件,而市民對案件提供確切,全面的証言和証據亦為重要,因這有助該局進行偵查。 司警表示,對於今次因內部文件移交上的疏忽而令案件未能及早公布,該局會對內部運作機制進行檢討,同時希望市民了解及理解該局的刑事偵查工作是以專業知識依法及依程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