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詮釋對外政策:永不稱霸 錚錚鐵骨

2010-03-15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四日電】(記者 周銳)中國總理溫家寶十四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中外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即使發達了,也不稱霸。但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問題上,中國從來錚錚鐵骨。 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十四日上午在北京閉幕。在隨後舉行的中外記者會上,溫家寶針對國際輿論中出現的「中國傲慢論」、「中國強硬論」、「中國必勝論」等觀點作出回應。 溫家寶表示,中國這些年經濟雖然發展很快,但是由於城鄉不平衡、地區不平衡,再加上人口多、底子薄,中國還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 溫家寶透露,二OOO年、二OO五年和二O一O年他曾三次到離北京只有一五O公里的灤平縣徵求意見。據他觀察,那裏群眾的生活條件這些年來雖然有所改變,但依然與北京有很大差距。 溫家寶稱,上海和北京的發展不能代表整個中國。中國要建成一個中等發達的國家,至少要到本世紀中期;要真正實現現代化,還要上百年的時間以至更長。 溫家寶強調,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中國的發展不會影響任何國家。他表示,中國不發達的時候不稱霸,即使發達了,也永遠不稱霸。但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問題上,即使是中國很窮的時候,我們也是錚錚鐵骨。 溫家寶稱,中國是個負責任的國家,主張並積極參與國際合作,解決當前國際經濟和政治的重大問題。中國對不發達國家實行的援助是不附加任何條件的。  

溫:世界經濟主要矛盾沒有消除 中國須避免二次探底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四日電】 中國總理溫家寶十四日表示,世界經濟的主要矛盾和問題並沒有完全消除。中國今年必須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結構和管理好通脹預期三者的關係,走出一條光明的路子,避免二次探底。 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十四日上午在北京閉幕。在隨後舉行的中外記者會上,溫家寶表示,雖然世界經濟出現整體復蘇的形勢,但世界經濟的主要矛盾和問題並沒有完全消除。 溫家寶說,一些主要經濟體失業率居高不下;一些國家主權債務危機還在暴露,金融和財政還存在風險;大宗商品和主要貨幣匯率不穩定;由於通脹的預期而使一些國家在政策選擇上產生困難。這些都有可能使經濟復蘇的形勢出現反覆,甚至二次探底。 溫家寶表示,中國的經濟離不開世界。雖然中國經濟已出現企穩回升態勢,但是許多企業的經營狀況還沒有根本好轉,主要靠政策的支撐。因此,中國經濟今年必須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結構和管理好通脹預期三者的關係。而在這三者之間,中國必須走出一條光明的路子。只有這樣,才可能避免二次探底。 溫家寶強調,中國必須堅持把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結構放在重要位置,改變中國經濟發展的不平衡、不協調和不可持續的問題。但調整結構和轉變發展方式不是一個短期的過程,要作艱苦的努力。  

溫:希望美國以實際行動讓投資者放心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四日電】(記者 張子揚)「美國作為國際貨幣的主要發行國,幣值的不穩定引起中國很大的憂慮。去年我說過擔心,今年還要說擔心。」中國總理溫家寶十四日上午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後與中外記者見面時作此表示。 溫家寶說,中國有鉅額的外匯儲備,一定要把這筆巨大的金融資產用好和保護好。因此,對外匯儲備的要求首先是安全,其次是流動,第三是保值增值。中國在國際上之所以購買一些國家的債券,都是為了通過多元化的經營達到中國期望的目的。據中國央行數據顯示,二OO九年十二月末,國家外匯儲備餘額為二三九九二億美元,同比增長二十三點二八%,而二O一O年前兩個月,中國累計實現貿易順差為十七點六二億美元。 「因為國家的金融資產不容得有一點的閃失。在這裡,我還要強調另外一面:美國國債是以美國國家信譽做擔保的,我希望美國以實際行動讓投資者放心。這不僅對投資方有利,對美國也有利。」溫家寶說。 至於對外部形勢有哪些擔心,溫家寶稱,最主要還是在安全和穩定上。「我們正在集中精力進行建設,需要一個良好的外部條件,需要一個和平和安全的環境。」溫家寶重申,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也會對中國經濟帶來影響。中國願與世界各國一道,為建立一個公正合理的政治和經濟新秩序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