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現嚴重沙塵暴

2010-03-22

【中新社台北三月廿一日電】(記者 耿軍 閆曉虹)台灣「環保署」表示,最新測站數據顯示,台灣廿一日出現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沙塵影響。 大陸沙塵伴隨冷空氣南下,從廿一日清晨起逐漸影響到台灣。台灣「環保署」傍晚五五時最新監測數據顯示,粒徑小于十微米的懸浮微粒小時濃度曾超過一OOO微克/立方米的測站有廿五站;部分測站懸浮微粒小時濃度還破表。 廿一日上午,從高空往下看,台北盆地上空一片灰濛濛,中正紀念堂勉強看得見藍色屋頂,白色的墻面模糊。台灣高速公路局交控中心說,國道監視攝影機拍攝到的交通幹道的畫面,看起來就像是陰天一樣。台北市六個監測站廿一日所測得空污指標 (PSI值),平均都比平日惡化二倍以上,下午開始,空污更達「有害」等級。 宜蘭上午開始下雨,雨水混著沙塵,天空好像下起泥水,有人開玩笑說:「淋一天下來,會不會變成兵馬俑啊?」 桃園地區颳起強烈沙風,騎摩托車的人個個灰頭土臉,桃園市廿四層樓高的商辦新地標也隱沒在灰霧中。 澎湖地區廿一日中午過後能見度大幅降低,下午四時左右能見度只有一點五公里;馬公航空站班機起降受到影響,馬公與七美島之間的航班被迫取消。馬祖廿一日整天都是灰濛濛,機場能見度一直未達標準,班機全天不能正常起降。 為防止落地的沙塵再揚起,高雄市廿一日晚間將動用十四輛洗街車晚間將加班洗馬路。 受沙塵暴影響,呼吸道、耳鼻喉不適而急診病患顯著增加三成。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文瀚說,急診病患多為戴隱形眼鏡覺得強烈異物感,或是眼睛發癢、疼痛,也有病患氣管、喉嚨不舒服。 儘管沙塵暴來襲,但「二O一O台北國道馬拉松」廿一日仍吸引了超過九OOO名跑者參賽。 台灣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春季是沙塵暴頻率最高的季節,來自大陸內蒙的沙塵會隨著高氣壓南下來到台灣。 台灣「環保署」監資處長朱雨其說,這次受沙塵影響,最高為一七二四微克/立方米。以往曾有本土揚塵導致空氣品質不良,懸浮微粒小時濃度達二OOO多微克/立方米;但受沙塵影響導致空氣品質不良測站紀錄,有24個測站破千,刷新「環保署」二十餘年來有監測站的紀錄。 朱雨其表示,隨著冷空氣減弱,沙塵影響減緩,台灣的空氣品質可望在22日逐漸回復到平常型態。  

福建沿海灰飛塵揚成「霾城」   【中新社福州三月廿一日電】(詹托榮)從廿一日下午起,福建沿海部分地區出現霾天氣,花草樹木上附著一層明顯的塵土。 記者廿一日下午在福州城區看到,不少民眾外出都帶起口罩,更有民眾用圍巾將臉和頭「包裹」起來。「這天氣也太奇怪了,灰濛濛,到處是塵土,出門不帶口罩很難受。」在等候公交車的林小姐說。 在福州城區環球廣場附近的一家報亭看到,報亭裏擺放的報紙、雜誌、飲料都蒙上一層厚厚的灰,攤主拿起雞毛撣子一擦,塵土四起。 福建省氣象臺廿一日十六時十二分許發佈霾黃色預警信號,稱當天下午到夜裏,福建沿海地區部分縣市有霾,能見度較低,提醒駕駛人員小心駕駛,外出人員需做適當防護。 「福建沿海出現灰濛濛的天氣屬於霾,霾天氣在福建很少出現。」福建省氣象臺副臺長劉銘介紹說,福建沿海此次出現霾天氣是受到北方強沙塵暴的影響,按照發展趨勢,福建有可能出現沙塵暴。 據了解,灰霾又稱大氣棕色雲,是指大量極細微的幹塵粒等均勻地浮游在空中。目前,在中國的黃淮海地區、長江河谷、四川盆地和珠江三角洲屬於灰霾嚴重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