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0-04-08

「澳門青年指標2010社會調查」 為了更掌握青年的全面狀況,了解他們的發展趨勢及需要,教育暨青年局自二零零四年起已開始推行青年指標的資料搜集及社會調查研究工作,在社會調查工作方面,近年亦規劃以每兩年進行一次的方式,持續掌握澳門青年在各指標上的狀況,從而了解他們的發展與趨勢。 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再次獲教育暨青年局的邀請,於本年負責推行?澳門青年指標二O一O社會調查」,該調查會由二零一零年三月至六月間進行,調查對象主要為本澳青年,年齡界乎十三至廿九歲,並能讀寫粵語者方為合適對象。而調查方式則採用自填問卷及電話訪問進行。期間將邀請澳門各中學、大專院校、青年社團、公私營機構及隨機抽選一些合適人士作參與;同時會安排訪問員於不同時段,致電予有效的住戶電話進行訪問工作。如對本調查有任何垂詢,歡迎致電二八三四六六四O與譚震宇先生聯絡。 二月份外匯儲備數字及澳匯指數 澳門金融管理局今日公佈,二O一O年二月底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外匯儲備資產總額,初步統計為一千四百九十八億澳門幣(一八七‧三億美元),較二O一O年一月總額一千四百七十五億澳門幣 (一八四‧三億美元),上升一‧五%;與一年前比較,升幅為十三‧八%,增加金額達一百八十二億澳門幣。二月底的外匯資產總額,約相當於二O一O年一月底澳門流通貨幣的三十倍或廣義貨幣供應(M2)中屬於澳門幣部份的 二四二‧一%。 量度澳門幣兌澳門主要貿易夥伴貨幣強弱的貿易加權澳匯指數在二O一O年二月為九O‧二八,較上月上升O‧八五點。與去年同期比較,則下跌二‧九七點。 如有查詢,請聯絡: 澳門金融管理局研究暨統計辦公室 (電話:八三九五二五三二;傳真:二八三五三O四二)  

學聯拜訪白志健 為了集思廣益、提高活動效益,日前學聯負責人拜訪中聯辦,簡介本年度工作計劃以及創會六十周年系列活動。中聯辦主任白志健肯定學聯為社會作出的貢獻,勉勵學聯進一步發揚愛國愛澳精神,團結學界力量;並表示將一如既往支持學聯工作。 日前,學聯會員大會主席譚慧華、理事長邱天、監事長李柏輝、秘書長吳碧珊等一行十人拜訪中聯辦,受到中聯辦主任白志健,文化教育部部長劉曉航、處長吳旭鵬、助理洪波等熱情接待。 邱天表示,學聯創立於新中國成立之初,六十年來與澳門、祖國共同奮進,為促進青年事務發展不遺餘力。在社會各界的熱心支持下,學聯始終秉持優良傳統和宗旨,致力維護學生福利,積極培養青年多方面才能。 學聯舉辦的部份活動已發展成品牌項目,如環山跑、全澳學生書法比賽、航天交流團等,深受學生歡迎;轄下的學界委員會,每年組織各校在國慶、回歸等大日子舉辦活動,有效地凝聚學力量。 今年適逢創會六十周年,學聯將藉此機會,認真總結經驗,因應當下青年的需求,提供各項活動。接下來,學聯將舉辦攝影培訓班、電子競技比賽等活動;成立時事關注小組,培養青年關心社會的意識、提升議政能力。 中聯辦主任白志健表示,學生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各界人士應共同關注他們的成長;白志健肯定學聯的工作成果,勉勵學聯繼往開來。文教部部長劉曉航認同學聯的工作方向,表示中聯辦有關部門將繼續支持學聯開展工作,希望學聯繼續發揮團結學界的力量,進一步做好工作,服務學生、回饋社會。 吳碧珊透露,為了發揚愛國愛澳、團結學界、參與社會、建設澳門的學聯精神,讓社會各界共同見證學聯與澳門學生一起成長的點滴,學聯將於四月開始舉辦一系列以「弘揚歷史、彰顯成果、凝聚學青、傳承創新」為主題的系列會慶活動。 系列活動包括:六十周年慶典晚會、兩岸四地青年論壇、「熾」世代文化祭、學聯講堂、圖片展、書法展,以及特刊和紀念郵票出版等,形式豐富多樣,期望滿足各個年代的澳門學生需求,共同回首過去、展望將來,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參加。  

聖若瑟第五校為內地受災同胞籌款 日前,澳門明愛總幹事潘志明收到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學生捐贈善款澳門幣伍仟陸佰元正。這筆捐款是該校學生透過節省午飯的零用錢,將其集合起來,捐贈給澳門明愛作為協助內地受災的同胞之用。 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的師生,一向熱心公益。當遇到有天災人禍需要幫助時,都會自發地發起籌款活動,為受災地區籌款。籌款的金額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能喚起年青一代關心不幸人士的愛心,讓這顆愛心的種子不斷莊大,開花結果,成為社會新的生力軍。澳門明愛謹代表受惠的人,多謝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的師生。  

駿菁活動中心興趣班 劍擊班(初班):二O一O年四月十七日開課。上課時間逢星期六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名額十四名,對象八至二十五歲青少年。報名日期由即日起至額滿止。 劍擊班(進階班):二O一O年四月十七日日開課。上課時間逢星期六下午四時三十分至六時三十分,名額十四名,對象八至二十五歲青少年。報名日期由即日起至額滿止。 長槍射擊班(初班):二O一O年四月二十一日日開課。上課時間逢星期三下午六時至晚上八時,名額十名,對象十三至二十九歲青年。報名日期由即日起至額滿止。 長槍射擊班(進階班):二O一O年五月十九日開課。上課時間逢星期三下午六時至晚上八時,名額八名,對象十三至二十九歲青年(必需完成長槍射擊初班考核)。報名日期由即日起至額滿止。 氣槍實用射擊班(初班):二O一O年四月十七日開課。上課時間逢星期六下午三時至五時,名額十名,對象十三至二十九歲青年。報名日期由即日起至額滿止。 氣槍實用射擊班(進階班):二O一O年五月二十二日開課。上課時間逢星期六下午三時至五時,名額八名,對象十三至二十九歲青年(必需完成氣槍實用射擊初班考核)。報名日期由即日起至額滿止。 上述興趣班上課地點在駿菁活動中心第二期大樓,報名日期由即日起至額滿止(先到先得),學費全免。報名地點:駿菁活動中心(順景廣場近馬場東大馬路)或終身學習服務站(澳門得勝馬路十二號B)。查詢電話:二八四二五一一O/二八四二五一一二(星期一至六下午二時至晚上八時)或二八五六九四四O(星期二至六上午十一時三十分至晚上七時三十分),亦可瀏覽教育暨青年局網頁www.dsej.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