兇犯無悔意自稱本分人 福建南平兇殺案庭審

2010-04-09

【中新社南平四月八日電】作者 詹托榮 八日上午,福建南平下起淅瀝瀝的雨。早上七時許,南平中級法院門口擠滿了來自各地的媒體記者。他們在法院門口排起長隊,根據要求將攝像、攝影器材寄存後,接受進入審判庭前的安檢,而同樣是在排隊接受安檢的當地民眾,他們手持旁聽證,個個神情凝重。  

死者家長罵兇犯是「人渣」 當天8時,南平市中級法院依法公開審理「3•23」鄭民生故意殺人案,法庭當庭播放行兇示意圖以及被殺學生名字順序。 「被告人鄭民生首先抓住一名小學三年級女學生,持刀朝其頸部猛割一刀,該女生當場死亡,隨即又持刀朝12名小學生的胸、腹等要害部位捅刺。」當公訴人說到兇犯鄭民生的行兇過程和8名小學生的死亡原因時,南平中院第一法庭內哭聲不斷,有死者家長抑制不住內心悲痛的心情,對鄭民生大聲罵出「你是人渣」。 在此次惡性殺人案中,死者侯傳傑是南平實驗小學四年級7班的學生,再過4天就是侯傳傑10歲生日。侯傳傑的媽媽坐在兇犯鄭民生的身後,看著照片裏的兒子,情緒多次失控,痛哭流涕,在場警衛人員多次上前勸慰。侯媽媽哭著說:「怎麼會這樣啊,對社會再不滿,也不能殺我兒子啊。」  

兇犯自稱是本分人 在庭審期間,公訴人提供大量證人證言,證明鄭民生因屢次戀愛受挫,又與同事、家人關係不和,遂故意行兇殺人。對於公訴人提供的證人證言,鄭民生均表示有異議,但鄭民生卻選擇沉默,不予辯解。 對於公訴人和審判長所提出的問題,鄭民生不以正面回答,而是一直在重復他是遭到前女友葉某家人的陷害,才「被迫」殺人。鄭民生說,他和葉某兩人談戀愛不成,可葉某卻到處說非他不嫁,搞得他沒法找女朋友,而葉某家人更是準備陷害他,污衊他是殺人犯。 「她(指葉某)要陷害我的事情,我的鄰居都知道了。那天我5點多起床的時候,有鄰居說今天警察要來抓我,把我當成了殺人犯,所以那天我才出去殺人。」鄭民生在法庭上自稱自己是個本分的人,如果不是葉某要陷害他,他是不會殺人的。 兇犯庭審期間無悔意 在法庭上,鄭民生戴著手銬,穿著一身黃黑方格相間的衣服出庭,他斜倚著身子坐在被告席上,表現出一副玩世不恭的態度,斜著眼睛掃視著法庭上的人。 「我對殺人的起因有異議,我對殺人的過程也有異議……」鄭民生在法庭上,對於公訴機關所提出的意見,他一直重復著「我有異議」,當審判長讓他對公訴人所提出的意見進行辯解時,鄭民生卻一直在重復他是受到前女友葉某家人的陷害才會殺人,因此鄭民生的發言多次被審判長打斷。 鄭民生說:「沒有起因,就沒有過程,不是先有過程,才有原因。如果我不把原因交代清楚,他們會以為我是個十惡不赦的人,這對死者家屬也是極大的不公平。」 在庭審期間,鄭民生一直表示,葉某家人為了污衊他做了很多事情,這些事情讓他不堪忍受,最後才選擇真的去殺人來進行報復。鄭民生聲稱自己對該起惡性殺人案件只有30%的責任,而葉某應該負70%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