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0-04-12

基本法與澳門法律問答比賽 由教育暨青年局、法務局、民政總署及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聯合主辦的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十七周年之「澳門基本法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律問答比賽」已於三月二十日在中葡職業技術學校禮堂舉行。主辦單位期望透過比賽,加強本澳學生及青年對澳門基本法、社會制度、政府架構及特區法制的認識。 賽事分為學生組及青年組,共有十三所學校及十六個青年社團報名參加。首先是分組初賽,再以成績最佳的四隊進入決賽。決賽除了問答題外,還加插了「還原基本法」活動環節,為賽事增添了不少趣味性。經過多輪激烈賽事,聖保祿學校、濠江中學、高美士中葡中學、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分別獲學生組冠、亞、季、殿軍,濠江中學學生會、Simple、高美士三仁行隊、教業學生會分別獲青年組冠、亞、季、殿軍。 是次比賽邀請到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楊允中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李沛霖副理事長、華僑報梁智生總編輯、澳門日報蔣忠和副總編輯及澳門法律公共行政翻譯學會區坤鴻先生擔任評判。出席的嘉賓包括教育暨青年局青年廳陳家豪廳長、法務局法律推廣廳羅靜萍廳長、教育暨青年局青年結社培訓暨輔導處陳旭偉處長、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陳俊賢副理事長、理工學院學生會活動策劃部林春旺副部長及澳門青年志願者協會鄭耀榮理事等。  

北區老年人對醫護服務需求調查 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為了解北區長者對醫護服務的需求,特別成立「澳門北區老年人對醫療衛生及其綜合服務需求的研究專題小組」,並委託澳門鏡湖護理學院進行問卷調查,以北區十二間長者護理中心的長者為調查對象,藉此收集資料進行分析,作為制訂改善北區長者醫護服務建議之參考依據。 北區社諮會就是次調研工作,與鏡湖護理學院助理教授曾文及參與調查的北區長者護理中心代表會面,講解問卷的詳細內容及研究目的。北區社諮會副召集人吳聯盟表示,北區居住人口超過二十萬,佔了澳門總人口四成,人口密度非常大,而區內處於快速發展階段,各類大型住宅項目相繼落成,居住人口越來越多,但區內只有兩間衛生中心,分別是筷子基衛生中心及黑沙環衛生中心,故希望透過問卷調查收集資料、數據進行分析,透過科學調查研究,了解問題所在,以便為完善區內長者醫療配套設施及服務,提出切實可行之建議。 鏡湖護理學院助理教授曾文表示,是次研究目的旨在評估北區老年人的精神認知、心理情緒、社會網絡、日常活動能力、身體健康狀況、醫療衛生服務使用情況及需求和相關機構的發展策略;研究對象包括在澳門北區居住超過三個月的年滿六十五歲或以上的澳門居民以及為該區提供老年人醫療衛生及社會服務機構的負責人。曾文表示,是次調查的問卷樣本為一千份,鏡湖護理學院將派出學生到北區有關長者護理中心與長者進行訪談,了解北區長者對醫護服務的需求度。 出席是次會議的專題小組成員還包括委員李金戀、李衛燕、施家倫、馬建章、陳俊拔、陳嘉敬以及北區市民服務中心主任莫榮添。  

澳門管理專業協會辦講座 隨著本澳經濟急速發展,各行各業均面對人手短缺,員工流失等問題。二O一O年人力市場競爭尤其激烈,各大企業面對不容易招聘足夠人手,就算招聘到適合人才,但最後人才卻給其他企業挖角,對人力資源造成重大挑戰。 有見及此,澳門管理專業協會屬下人力資源工作者俱樂部舉辦講座。是次講座專誠邀請到具有多年行政、培訓、人力資源及管理經驗的人力資源顧問來澳主講。 講座將於四月三十日(星期五)下午三時至五時舉行,有興趣者請親臨澳門管理專業協會接待處辦理報名手續。報名地址:澳門新口岸上海街一七五號中華總商會大廈九樓。詳情可到該會網址(www.mma.org.mo)瀏覽或致電二八三二三二三三與楊小姐查詢。名額有限,額滿即止。  

市販會為西南旱災地籌款賑災 自從去年秋季以來,內地西南地區旱情持續,貴州、雲南、廣西、重慶、四川、清海、甘肅、河北等地由於降雨減少,主要河道斷流,水井乾涸,農田龜裂,出現百年未遇特大旱情,受災人口達七千萬,災民生活受到嚴重影響,因為缺水,學生們已很久沒有水洗手、洗澡,飯後只能到河裡幾近乾涸的水平裡打些渾濁水以解渴。近日,從報章報導中、從照片轉載中,讓人看了心酸,令人憂心如焚,村民不惜艱辛尋水源,我們感同身受。 百年大旱,舉國關注,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患難之中見真情。澳門回歸十年來,經濟發展,各項建設,離不開祖國包括西南地區在內的全國各地的有力支持,離不開祖國人民的深情厚意!當澳門遭遇鹹潮影響之際,遠在千里迢迢的貴州放水壓鹹,解決澳門同胞飲水問題。眼下,這些地方遭遇天災,此情此景,何忍一看!一貫富有愛心的澳門同胞,一呼百應,近日不少社會團體發起向災區募捐,一滴水、一份情,一分錢、一片愛,這是回報災區人民時刻,旱區的困難,就是我們的困難,旱區的抗爭,就是我們的抗爭! 市販互助會召開全體理監事會議,會議決定向全澳小販行友進行募捐行動,並認為:小販行友一貫為善不甘後人,市販會號召全澳會員行友,把關心旱區人民的感情化作行動,人人施以援手,人人獻出一份愛心,向全澳 小販行友募捐籌款,以協助災區人民渡過難關,以盡綿力。  

橫琴新區管委訪澳門東盟 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牛敬率該區有關領導一行日前到訪澳門東盟國際商會,受到該會創會主席陳明金、主席李佳鳴、理事長曾志龍等的熱情接待,雙方就橫琴開發的有關情況進行了探討和交流。陳明金表示,支持橫琴開發以成為澳門社會的共識,珠澳合作前景廣闊。 牛敬感謝商會對橫琴建設的關心和支持,認為雙方的合作空間很大,希望就橫琴開發多聽取澳門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引進先進技術,吸取好的經驗,更好地推動橫琴新區建設。 陳明金表示,在日前進行的特首施政報告及各司施政辯論中都可以看到,澳門政府及社會各界都全力支持橫琴開發,這已經成為澳門全社會的共識,他本人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就此提案,認為珠澳合作的前景非常廣闊。 李佳鳴提到,澳門企業以中小型為主,參與橫琴開發需要社會力量的帶動,目前商會正積極與商戶進行商談。她希望雙方今後不斷加強交流,共同為橫琴開發注入新的概念。 當天下午,牛敬一行參觀了位於氹仔的固體垃圾自動收集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