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0-04-13

廣東工商聯訪澳門 應澳門中華總商會和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崔世昌邀請,廣東省工商聯黨組書記楊浩明、廣東省工商業聯合會主席陳丹等一行二十六人於日前到澳門訪問,期進一步探討粵澳合作空間。 代表團一行抵澳門後,隨即出席崔世昌在利安餐廳設的午宴,席間賓主言談甚歡。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於七日下午三時在政府總部會見了由楊浩明、陳丹率領的廣東省工商業聯合會代表團一行,雙方並就粵澳各方面的合作交換了意見。 隨後,廣東省工商聯代表團到訪澳門中華總商會,受到中總理事長許世元,副會長崔世昌,副理事長賀定一、崔煜林、黃國勝、崔世平,會務顧問梁顯達,總務部部長莫均益,交際部部長盧德華等的熱情接待。 會上,許世元首先對楊浩明書記、陳丹主席組團來訪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在談到澳門回歸祖國十年多來的發展,許世元認為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澳門特區各個領域的建設都取得良好的成績。為了澳門的可持續發展,特區政府正積極朝著「區域的經貿服務平台和世界旅遊休閑中心」的方向邁進,隨著CEPA和幾個補充協議的實施、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實質推進,特別是《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以及《橫琴總體發展規劃》等的相繼啟動實施,可以預期,在珠三角地區發展的強而有力的帶動下,到二零一二年,珠三角將基本實現基礎設施一體化,初步實現區域經濟一體化;到二零二零年,將實現區域經濟一體化和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實現區域內經濟全面融合。許世元相信為推進珠澳同城化,珠澳兩地政府已著力推動基建對接、通關便利化、產業合作、服務一體化的相關工作,在這催人奮進的珠三角合作的大勢下,將形成「資源要素優化配置、地區優勢充分發揮」的發展新格局。 會晤中,陳丹感謝中總的熱情接待及悉心安排的活動行程,他認為兩會彼此間關繫密切,有著悠久的歷史,常有往還,雙方對兩地經濟發展均作出貢獻,粵澳合作更得到中央的大力支持,希望往後粵澳加強聯繫。陳丹並祝願澳門在崔世安特首領導下,澳門經濟繁榮,為兩地創造更多商機。  

「創業之道」周三澳大開講 創業為不少人造就了成功的契機,他們的成功被人們津津樂道,不少人對他們的創業之道充滿好奇。近年來,大學生創業亦受到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和鼓勵。?讓學生對該領域有更?深入的瞭解,澳門大學學生事務處與澳門大學學生會合辦一系列的“澳大傑人講壇”,第四講的題目為“創業之道”,特意邀請亞洲(澳門)國際公開大學行政委員會主席黃景強博士為主講嘉賓。黃博士為澳門大學前身—東亞大學的三位創始人之一,現任澳大議庭成員。 是次講座將於四月十四日(星期三)下午二時十五分在澳門大學文化中心以英語進行,歡迎各界人士參加。 黃景強博士於香港出生成長,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銅紫荊星章及太平紳士名銜。一九六五年以優異成績被香港大學錄取並獲政府獎學金。一九六八年於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取得學士學位(一級榮譽),繼而就讀該校理學碩士研究課程並獲得獎學金,於一九七O年取得土木工程碩士學位。一九七二年於加拿大女王大學取得土木工程博士學位,返港後投身工程行業。 黃景強博士起步於香港地下鐵路公司,擔任土壤工程師。其後自己創辦土壤技術顧問公司。一九七六年擔任香港一家上市開發公司之香港、泰國、馬來西亞項目開發經理及執行董事,並積極參與廣州白天鵝賓館的建設,以及在深圳開辦印刷廠。七十年代後期,黃博士就創辦東亞大學開始磋商與規劃,成為東亞大學的三位創始人之一。黃博士於一九八五年成立新標誌有限公司,現任集團主席,旗下公司涉及製造、貿易及項目投資等領域。 同時,黃博士熱心於公共服務,擔任香港市區重建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委員,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理事會副主席,於一九九三年被聘為香港事務顧問,一九九六年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一九九八年擔任全國政協委員至今。 座位有限,如要留座及查詢,請致電八三九七四八二一與澳門大學學生事務處黃先生聯繫。  

房屋局呼籲華茂新邨保持大廈公共衛生 就較早前華茂新有業主及住戶在報章反映其大廈的衛生問題,房屋局隨即派員作實地了解,除向該大廈的管理委員會作出注意公共衛生勸喻之外,亦督促管理公司及呼籲華茂新業主配合,共同保持公共地方清潔,根本改善大廈的公共衛生問題。另按照衛生局的決定,永久關閉該大廈的垃圾糟。 鑑於較早前華茂新有業主及住戶指出其大廈的垃圾問題嚴重,房屋局即日派員到該大廈並逐層進行視察,同時接觸該大廈的管理委員會。管理委員會表示會發揮職能,根據衛生局於去年發出之通告,督促管理公司加派人手處理及進行消毒,以及指示管理員加緊巡查,從而盡快改善大廈的公共衛生。 房屋局呼籲華茂新業主及住戶盡力配合及支持大廈管理委員會和管理公司的工作,當中包括要包紮好垃圾、蓋好垃圾桶及按時在指定地方丟棄垃圾,共同維護大廈的公共衛生,並保持公共地方清潔及暢通,若漠視公共衛生的重要性,日積月累,將直接損害及威脅家人及自身的健康。 於去年十月,根據衛生局向華茂新居民發出之「預防及控制鼠患和病媒」通告,內容指出大廈本身之垃圾槽,鋪設的水電、通訊及縱橫交錯之排水管道等設施,存在有潮濕陰暗的黑點,為老鼠提供了最佳的隱藏和棲身地方。為了預防及控制鼠患和病媒,對公眾衛生造成的危害,衛生局依法決定繼續永久性關閉垃圾槽。  

消防安全知識講座 澳門消防局於三月三十一日及四月八日,分別於富豪酒店及消防局總部暨西灣湖行站與澳門酒店旅業商會合辦、澳門酒店協會協辦下,舉辦了「消防安全知識講座」。 隨著澳門旅遊事業迅速發展,大型酒店、高層甚至超高層的酒店建築群在澳門相繼落成。作為接待旅客的酒店業之安全極其重要,為此,自二OO四年開始消防局已經與澳門酒店旅業商會合作,每年定期為業界從業員提供消防安全知識培訓,提昇從業員的防火安全知識。而本年隨聯同澳門酒店旅業商會合辦外,還在澳門酒店協會的協助下,舉辦了兩場大型專題課程,分別於富豪酒店及消防局總部暨西灣湖行動站舉行,共有六百多名酒店業界人員參與,活動大大加強酒店旅業的防火意識。有關課程內容包括:防火知識、個人逃生技巧、消防器材的認識/養護及使用。 出席講座的主禮嘉賓有消防局技術廳廳長李楚樑消防總長、澳門酒店旅業商會理事長陳健文先生、副會長黃劍鋒先生及副理事長曾昭武先生,期間消防局代表與澳門酒店旅業商會代表相互致送紀念品。 雙方表示將繼續加強合作,繼續合辦課程,共同促進澳門酒店旅業消防安全,營造澳門良好旅遊城市形象。  

勞校師生飲水思源貴州行 勞工子弟學校中學部師生一行三十二人,在該校校長助理林倫偉的帶領下,於四月一至五日參與了「認識祖國,愛我中華──勞校師生飲水思源貴州學習之旅」。 在為期五天的緊湊行程中,師生們首先到訪了凱里市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西江小學,與當地師生進行一場交流活動,並向該校捐贈了全由勞校師生自發集資購買的大批文具用品。兩地學生共同觀看雙方精心準備的特色節目,在一片和諧歡樂的氣氛中共同度過了一天,他們一起做遊戲、談天說地、互贈愛心小禮物等。 除此以外,師生們還分別參觀了當地最大的苗族聚居群──千戶苗寨、亞洲第一大瀑布──黃果樹大瀑布群、青岩古鎮和黔靈山公園等,其後還遊覽了舉國聞名的紅色革命景點──息烽集中營和遵義會議舊址,重溫長征戰爭風雲,感受中國共產黨在這裡走向勝利的偉大歷程,了解共和國的輝煌歷史。適逢清明時節,師生們更徒步登上巍峨的紅軍山,在蒼松翠柏中緬懷紅軍長征英雄,並向紅軍烈士紀念碑獻花。 通過是次參觀活動,師生們除了加深對西南地區少數民族的風土人情、歷史文化以及自然景觀等的認識與了解外,更為國家今天所取得的偉大成就以及革命先輩們在過去的艱辛付出感到無比驕傲與自豪,充分激發了師生們濃厚的愛國情懷。同時,正值當地遭遇百年一遇的大旱災,通過親身的感受,令他們明白到現時自己擁有的幸福並不是必然的,在我們享受安穩生活的同時,還有很多血濃於水的同胞們是正過著艱苦的生活的,廣大澳門青年學生應該好好珍惜自己身邊的一切,把握現在,建立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為建設祖國與澳門的美好未來而奮力向前。是次活動由教青局贊助部份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