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視察災區搜救生命仍是核心任務

2010-04-19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八日電】青海玉樹地震進入第五天,提前結束外訪行程回國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抵達災區視察災情、慰問民眾,指導抗震救災的工作。 上午十一時廿五分,胡錦濤乘機抵達玉樹巴塘機場,從機場直接驅車前往災區。胡錦濤表示,當前抗震救災「第一位的任務還是要搶救被困人員,珍惜每一個生命」。 災區救援已從「攻堅戰」轉為「搜索戰」,各路救援隊伍進村入戶,進行拉網式的排查搜救。 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武和平十八日表示,七十二小時過去了,整個救援工作直到現在仍然沒有停息。指揮部向前線發出的指令是:黃金時間雖過,極限時間未到,目前抗震救災的核心任務仍然是搜救生命。 剛從災區返回北京的武和平還介紹了災區目前的治安狀況:「災區的治安秩序是穩定的,截止到目前,公安機關沒有接報刑事犯罪,也沒有接報重大交通事故,也沒有接報大的治安事件,整個災區都在投入緊張有序的救援工作。」 與此同時,災區衛生防疫工作全面展開,近2000名來自解放軍、武警部隊、國家疾控中心、青海以及全國各地的醫療衛生人員全力開展衛生防疫工作,進行環境消毒,監測災區水源。據悉,目前地震災區並未出現鼠疫、霍亂等流行性疫情。 青海玉樹抗震救災指揮部十五時廿五分對外公佈,玉樹地震遇難人數升至1706人,失蹤256人,受傷12128人,重傷1424人。 經過水電部門的搶修,災區已能保證基本水電供應。中移動青海公司副總經理劉武升十八日向媒體介紹,經過數天搶修,目前玉樹重災區的移動通訊已恢復約九成。 鄒銘還透露,每一位在玉樹地震遇難同胞的撫慰金都是8000元人民幣,包括流動人口。  

提出抗震救災六要求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八日電】四月十八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乘飛機前往玉樹地震災區,看望慰問災區幹部群眾,實地指導抗震救災工作。胡錦濤著重提出六點要求,當前首要任務仍是搶救被困者。 據中央電視臺報道,十八日,胡錦濤在玉樹抗震救災指揮部的帳篷會議室召開會議,聽取當前抗震救災工作彙報,併發表重要講話。胡錦濤指出,當前,抗震救災工作正處在關鍵時刻,我們必須以更加頑強的精神、更加迅速的行動、更加科學的方法,克服一切艱難險阻,堅決做好抗震救災各項工作。 胡錦濤著重提出六點要求:一是全力搜救被困群眾,二是努力救治受傷人員,三是妥善安排群眾生活,四是迅速修復基礎設施,五是加強宣傳輿論工作,六是確保社會和諧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