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納集

2010-04-19

嘉樂庇大橋明起逢周二至周日凌晨封閉  △配合更換伸縮縫工作,嘉樂庇大橋將於四月二十日起,逢周二至周日每日凌晨零時三十分至上午六時封閉,為期四星期,交通事務局呼籲駕駛者留意有關改動。 土地工務運輸局將於四月二十日起開展嘉樂庇大橋更換伸縮縫的工作,為減低對公共巴士運作的影響,是次工作安排於凌晨時分進行,配合有關工作,嘉樂庇大橋將由四月二十日起,逢周二至周日每日凌晨零時三十分至上午六時封閉,為期四星期,大橋封閉期間,夜間巴士N2將取道西灣大橋。交通事務局提醒駕駛者遵守現場所設置的臨時交通標誌,並服從交通警員指揮。市民如欲了解是次臨時交通改動詳情,可登入交通事務局網頁www.dsat.gov.mo或交通地理資訊網traffic.gis.gov.mo。  

旅遊危機辦提醒擬外遊居民關注機場資訊  △受冰島南部發生火山噴發影響,歐洲部分國家機場仍然關閉,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提醒擬前往相關國家的澳門居民和團組關注機場關閉資訊,出行前提前向航空公司核實航班變更情況,以免延誤行程。如有需要,可致旅遊熱線(八五三─二八三三三OOO)查詢。 亦可瀏覽旅遊危機辦網站(www.ggct.gov.mo)了解最新情況。 此外,外交部亦發出公告呼籲國民出遊前了解當地機場的最新情況,全文如下: 二O一O年四月十四日,冰島南部發生火山噴發,受火山噴發的火山灰和煙塵侵襲影響,冰島、英國、挪威、瑞典、丹麥等歐洲部分國家機場關閉,大部分航班延誤或取消。外交部已指示中國駐有關國家使領館瞭解核實我旅客滯留情況,開通熱線求助電話,提供必要領事保護和協助。外交部已啟動應急機制,領事保護中心對外公佈熱線電話(O一O─六五九六四O八八),廿四小時值班。外交部領事司提醒擬前往歐洲相關國家的中國公民和團組關注機場關閉資訊,出行前提前向航空公司核實航班變更情況,以免延誤行程。已在當地的中國公民和團組如遇緊急情況,可向中國駐當地使領館聯繫求助。  

懷疑高處墜下男子手術後情況穩定  △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接收到一名懷疑由高處墜下的男性傷者,經治療後目前情況穩定。該名四十三歲的陳姓傷者,於四月十七日上午送抵醫院時神智清醒,血壓穩定。經醫務人員檢查,發現傷者右腋窩肌肉被竹枝插傷,四肢皮膚多處擦傷,右肋骨輕微骨折。醫務人員立即為其進行手術,移除異物及處理好傷口。手術後傷者情況穩定,目前已能夠坐立及主動進食。  

明愛總幹事探望青海玉樹縣大地震傷員 △澳門明愛潘志明總幹事於本月十七日早上,於四川省人民醫院探望青海玉樹縣大地震傷員。澳門明愛總幹事於本月十五日帶同一班學生到四川探望汶川大地震的學生。在到達後便立刻查詢青海大地震的情況,繼而得悉,因青海玉樹縣本地的醫療設備受損及不足,在青海大地震受傷的部分傷員送到四川的醫院醫治。故此立刻和汶川縣駐蓉辦公室人員用了萬餘元人民幣購買衣服和藏粑等物品,聯同青海玉樹縣在四川唸書的大學生探望青海大地震的傷員。在潘志明總幹事探訪期間,一名因家境貧窮而只唸到二年級便輟學的十歲受傷女孩子感動得流下眼淚,受傷的喇嘛非常感謝澳門同胞的關懷。現時透過汶川縣駐蓉辦公室協助,登記青海玉樹縣大地震傷員個案,澳門明愛將會透過籌款活動,給這些個案的人士提供協助,初步估計大約會有四百個個案。澳門明愛希望善心的澳門人踴躍支持青海大地震的救災呼籲,讓受災的災民早日得到所需幫助。  

珠科技工貿和信息化局到訪公職局 △日前(四月十六日)珠海市科技工貿和信息化局由鄧偉東副局長的帶領下,一行十人來澳進行調研活動及交流,以加強珠海與澳門兩地信息化的合作。由行政暨公職局副局長杜志文接待,電子政務小組、資訊廳及行政現代化廳等相關人員參與。 為使訪問團有較全面的掌握,除向珠海市科技工貿和信息化局介紹本澳電子政務建設情況外,還安排參觀政府數據中心及北區的政府綜合服務大樓,以便對相關的功能、政府對數據安全保障機制及公共服務網絡的發展有更多的了解。 於簡介會上行政暨公職局介紹了現時澳門電子政務的基本情況,在法律基礎、基礎建設、網站平台、電子服務及幾個主要的跨部門合作項目作出介紹,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入口網站、於去年年底推出的『e辦事』服務,以及電子公文收發系統。以上的項目對增強政府部門合作、推動行政程序無紙化和加快工作效率起了一定的作用,從而提高公共服務的質素。行政暨公職局亦向訪問團介紹了構建中的政府數據中心。該數據中心是澳門特區政府首個採用先進的技術與創新意念來設計構建的,主要是以資源共享、高效運作、安全性及綠色環保作為設計和管理的理念。數據中心提供多種多樣的資訊服務,包括資訊系統災難復原服務和網絡監察;同時,還提供主機託管、數據存儲、網站託管與及其他為特定的資訊服務。中心的建成,將為澳門電子政務提供基礎的發展設施,並為澳門特區政府從整體的資源得到節省及集中管理的效益。 隨後,就澳門特區公共服務網絡的構建及發展,向訪問團重點介紹於去年十二月啟用的「政府綜合服務大樓」,該大樓最終將提供特區政府所有對外服務。特區政府透過「政府綜合服務大樓」、各區「市民服務中心」、「政府資訊中心」以及各項電子服務的相互結合,構建成集服務、資訊、溝通等多功能的公共服務網絡,為市民提供更優質便捷的公共服務。簡介會之後,訪問團隨即前往參觀政府數據中心和北區的政府綜合服務大樓,由相關人員對各項的設施分別作出重點介紹和講解。是次活動對彼此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向社會提供更優質的公共服務作出了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