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規研究報告年內可成

2010-04-20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見圖)昨透露,委託外地機構做的澳門城市規劃研究報告將在今年內完成,之後會有序進行法案草擬、諮詢及立法工作,惟始終未有回應城規法出台的具體時間表。  

城規法無具體時間表 出席「城市發展與文化遺產保護」研討會的劉仕堯接受訪問,表示委託廣東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省城市發展研究中心,就「如何建立一個現代化及科學化的城市規劃體系」編制深入的研究報告,現差不多完成,定能於今年內交出,期後當局就展開條文草擬工作,再諮詢,最後啟動立法程序。 劉仕堯雖稱有具體時間表,但只謂會一步一步去做,隻字未提立法、諮詢等的計劃展開時間。  

堅持保護文遺 又要城市發展 在研討會致辭中,劉司說,政府在城規上高度關注城市歷史文化與經濟發展的關係,並會盡最大努力在兩者中取平衡,當局將以全盤統一考慮和逐步整治的方法,因應發展趨勢、本澳發展定位,堅持既要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產,又要為城市的經濟發展、功能更新和市民生活工作環境的改善創造條件,使歷史街區、城市格局等多方面有機統一協調發展。 劉續謂,未來政府將依循「尊重歷史、立足現實、著眼未來」的原則,抓緊推動新、舊城區在發展和保育的配對規劃,使新舊城區扶持互補,確保城市的可持續發展,提高廣大居民的綜合生活質素。 他還希望藉著如該研討會等不同形式的探討,引起社會廣泛關注,透過相互討論,就絕對保護區、建設控制區和環境協調區等方面的實施保護範圍,共同促進城市平衡發展,維護社會穩定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