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人頭無用?孫局:重複做

2010-04-28

【本報訊】勞工局昨早到銀河地盤作首次地盤工人清點行動,疑出現有找人甚至在場採訪的記者假扮本地工充數之情況,局長孫家雄呼籲當事人挺身舉證,當局絕不能容忍有無良承判商作此嚴重損害本地人權益之行為,但稱還要研究當中有否違法,重申局方的點算行動會重複進行。  

呼籲被招攬記者挺身舉證 孫家雄昨日下午出席活動時回應有關事件,呼籲若真的曾被招攬去充當臨記的記者親身到勞工局舉證,他又希望傳媒界要有正義感,揭發有關行為,又謂:「我們絕對不能夠容忍,我們會通知有權限的實體,去進行一個適當的處理,那我們覺得這些情況是嚴重損害我們本地人的權益,希望大家可以幫手挺身而出,做個證人。」 孫家雄表示,若有人舉證找人扮工人屬實,局方會將收集得的紀錄和資料交予有關機構去處理,又稱有關「不正常、不合理」行為有否觸犯法律還需研究,但可肯定這屬規避當局要求其聘請一定數量本地人之條件的作假行為,惟他未有正面回應會否主動調查。孫又相信,該部門在審批勞工新申請和續期,或有否履行輸勞批文的附帶條件時,會有適當的考慮。  

相關行為未知有否犯法 被問及如何確保當局點算工人數目之行動有效,孫指出,建築地盤採取日薪制,是會有「即日」的散工情況,所以他們將不停地、重複地做點算工作,只要他們認為有需要就會去做,重申道:「最主要就是說我們確保,他(地盤)能夠(找人)充當得一時,也不能夠充當得好耐,始終都要有一定數目在此,我們只能夠這樣不停地去做這工作。」 至於會否對一地盤多次巡查,孫家雄稱,不論情況如何,勞工局也會隨時隨地回去覆查點算,「可能係一段長的時間,可能係好短的時間,可能走完之後接著再來,總言之我們就出奇不意。」強調對全澳地盤都會一視同仁地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