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0-04-28

青少年科技創新作品選拔獲獎成績公佈 由教育暨青年局主辦,澳門工程師學會承辦,澳門大學科技學院、澳門中華教育會及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聯合承辦的「澳門青少年科技創新作品選拔活動─二O一O」於三月完成了初選工作。該項活動的作品展覽亦已於四月十八日圓滿結束,展覽活動吸引了不少中小學的師生參觀。 在是次選拔活動中共有五十五份作品獲得優異獎,其中包括個人高中優秀作品八份;初中三份;小學一份;集體高中優秀作品二份;初中一份;優秀科技實踐活動十份;優秀科幻畫三十份。所有獲得優異獎的作品將代表澳門申報參加「第二十五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 獲獎名單請瀏覽教育暨青年局網頁http://www.dsej.gov.mo。如需查詢,請聯絡工程師學會黃小姐(電話:二八三二二五二二)或教育暨青年局青年試館楊小姐(電話:二八三三二O八四)。  

「第二屆澳門機械奧運會」 為推動本澳的科技普及教育,提升學生的機械人科研水準,澳門科學館及澳門科技創新教育學會將於二O一O年五月十六日(星期日)假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合辦「第二屆澳門機械奧運會」。 「澳門機械奧運會」集豐富趣味性、觀賞性及競技性於一身,去年首次舉辦即吸引了大批本澳的中、小學生帶同他們親手製作的機械人參賽。本屆活動的比賽項目包括:短跑、接力、三項接力、拔河、格鬥、足球、籃球、水球、障礙、月面登陸、岩石取樣、海面環保以及智慧人形機械人等十多個項目,希望能引導學生積極參與設計及製作機械人,從而鍛煉學生的創意思維以及面對難題時的解難能力以及堅毅精神。 本屆活動亦起了地區選拔的作用,獲勝的隊伍將有機會代表澳門參加本年度在上海舉辦的「中國上海青少年機械奧運會二O一O埠際賽」,與來自香港、南海、上海、瀋陽、台灣、泰國及新加坡等國家或地區的隊伍互相交流設計及製作機械人的心得。 「第二屆澳門機械奧運會」由即日起接受報名,歡迎各位有興趣的中、小學生踴躍報名參加。報名表格及各比賽項目的規則可於www.mstiea.org.mo下載,並於四月三十日前將已填妥的報名表格電郵至info@mstiea.org.mo或傳真至二八四五一五三O。如需了解「第二屆澳門機械奧運會」的詳情,可電郵至info@mstiea.org.moactivity@msc.org.mo查詢。  

多角度經典人物閱讀工作坊 由教育暨青年局青年試館主辦,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協辦的多角度經典人物閱讀工作坊將於五月十六日至六月二十日舉行,活動目的是透過漫畫形式和動漫創作向青少年推廣閱讀,培養他們的閱讀興趣和習慣,對象為十三至二十歲青年,名額二十名。 歡迎本澳青少年參加,報名日期由即日起至額滿止。報名地點:青年試館(高偉樂街塔石體育館內),報名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下午五時至晚上九時三十分或終身學習服務站(澳門得勝馬路十二號B),報名時間星期二至星期六上午十一時三十分至晚上七時三十分。報名表格可於教青局網頁下載。 如欲了解活動的詳細內容,請瀏覽教青局網頁www.dsej.gov.mo首頁活動快訊,亦可致電二八三三二O八四卓小姐或二八五六九四四O岑小姐查詢。  

港澳環保合作第二次會議日前在香港舉行 由環境保護局張紹基局長率領的環境保護局代表團一行六人,於三月十七日上午訪問了香港環境保護署,並於當日下午聯同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兩名代表以及港務局一名代表,與香港環保署舉行了港澳環保合作第二次會議。 當日早上,香港環境保護署王倩儀署長與張紹基局長率領的代表團會面。雙方均認同為積極配合《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以及推動粵港澳三地《共建優質生活圈專項規劃》的各項工作,有必要加強兩地的環保合作。其後,雙方介紹了彼此的架構,香港環保署人員更詳盡地介紹了其各部門的主要工作範疇,並分享了香港在推廣使用電動車方面的經驗。 下午,雙方舉行了港澳環保合作第二次會議,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冼保生副局長以及港務局港口及船舶事務廳李榮勝廳長等出席了會議。雙方認同在二OO九年十月在香港舉行之「國際環保博覽二OO九」及即將在二O一O年四月將舉行之「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等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彼此間的合作。會上,雙方討論了近期的交流合作活動,並介紹了澳門空氣監測網絡和澳門船舶燃料狀況,同時雙方就推動低碳生活、節能減排、強化區域空氣監測合作、推動港澳海上交通運輸朝低碳方向發展、環保技術經驗交流、公眾環保教育與宣傳等議題交換了意見,並同意作進一步的深化研究。此外,在環保宣傳教育合作方面,雙方認同可就綠色學校、環保酒店、綠色企業等計劃加強合作。 會後,香港環境局邱騰華局長接見了張紹基局長及黃蔓葒副局長,並就加強雙方日後在共同推動環境保護範疇之合作進行了親切而友好的交流。  

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參加廣交會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常和喜秘書長率團參加第一百O七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出席開幕酒會,並舉行多場會見活動。 四月十六日上午,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鍾山先生在廣交會琶洲展館親切會見了常設秘書處代表團。鍾山副部長表示,中國政府一直非常重視發展與葡語國家間的經貿關係,中葡論壇在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多雙邊經貿合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商務部將繼續大力支持、推動中葡論壇的各項工作。鍾山副部長希望常設秘書處加強與中國各省市的交流聯繫,尋找更多地的合作機會。常和喜秘書長表示,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將繼續努力,加強與中國內地省市、有關商協會的聯繫,協助企業與葡語國家開展經貿合作,廣交會是加強這種聯繫的一個重要平臺。 本屆廣交會期間,常設秘書處代表團還分別與浙江省商務廳、四川省商務廳、重慶市對外貿易經濟委員會、中國機電?品進出口商會和部分參展企業進行了交流,雙方均表現了強烈的合作願望。 通過此次活動,葡語國家派駐代表加深了對中國?品的瞭解,擴大了與中國企業的聯繫,並認?很多物美價廉的中國?品非常適合葡語國家的需求。同時,需要進一步推動葡語國家企業參加進口展區,向中國推介本國優質、特色的?品,擴大對華出口。 常設秘書處代表團主要包括: 副秘書長羅茂德、輔助辦公室主任姍桃絲、行政辦公室主任龐建、聯絡辦公室主任、幾內亞比紹派駐代表弗洛齊尼亞‧蒙特羅、安哥拉派駐代表若阿金‧佩雷拉‧達伽馬、佛得角派駐代表弗朗西斯科‧蒙德斯、莫桑比克派駐代表埃斯梅拉爾達‧帕特裏西奧、葡萄牙派駐代表郭善彬、東帝汶派駐代表科爾奈裏奧‧費雷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