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不為最低工資設時限

2010-04-29

【本報訊】工聯會長何雪卿(見圖)昨表示,最低工資訂定已提出一段時間,政府服務外判的也實行數年,相信本澳已具備條件展開相關研究工作,為最低工資立法作準備,惟會方並沒有為此設時間表之訴求。 鄰埠香港正為最低工資時薪定在二十、廿四或三十三元等等,拗到「火紅火綠」,反觀本澳普及化的最低工資制度仍未見踪影。何雪卿直言,澳門要走最低工資的路不易行,且將會是漫長的,不過她們會去努力,因為要解決在職貧窮,最低工資是一個出路,而且工資補貼不能長遠,始終要有該制度,「令工人真是有一個尊重勞動,有一個體面的勞動。」  

最低工資解決在職貧窮 政府外判的清潔和保安之最低工資已實行三年,何雪卿認為,這已起先行先試的作用,效果較好,當局應從中總結經驗,且最低工資訂定在社會上已提出多時,澳門現時應具條件去作相關準備工作,有需要為立法作一個較深入的研究。 何雪卿說,本澳經濟發展相當好,但仍有部份職工,如保安、清潔和製造業工人等普遍薪酬偏低,她更舉例日前到一酒樓洗手間遇到清潔阿嬸,一日上班十二小時,每月薪金只得三千六元,還需向政府申請工資補貼,認為情況反映確實要啟動此方面工作。  

請學者調研澳有否條件定最低工資 工聯已率先展開動作,成立專門小組跟進,並邀請北京勞動闗係學院教授來助其進行一些前期調研等準備工作,何雪卿說,希望能取得更多數據,並參考對比周邊以至世界其他國家地區制定最低工資的情況,以更科學、適合澳門實情地做出一份以「澳門制定最低工資有否條件」為核心的研究報告,相信六月就有初步結果,但會方並沒有為何時應要有最低工資設下時間表。 何雪卿昨在工聯成立六十週年酒會致辭中期望,政府能盡快啟動最低工資制度的相關研究,為立法做好準備。  

定追究企業輸外勞炒本地人 此外,銀河招工事件持續發酵,有本地工人反映開工數天即被無限期停工,何雪卿指,相關情況並非今天才有,長期以來會方都有收到職工此方面的投訴,而現已生效的外僱法的原則中列明,要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及持續優先就業:「如果這間企業在輸勞後就炒本地工人,這就是違反外僱法裡的基本原則『保障本地工人持續優先就業』,這個我們一定要告!」 她又謂,工會一直提出「保障本地人優先就業」、「保障薪酬待遇不會受外勞輸入影響」、「外勞進場不能替代本地工人」三個原則,認為要實踐,政府不能白說不做,一定要立法立規:「講係無用的,講係無用的,一定要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嚴加執法,這就是我們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