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20100501號

2010年05月01日

星期六

社文消息

2010-05-01

「校際戲劇比賽─第十九屆」得獎名單公佈 由教育暨青年局主辦,戲劇農莊承辦的「校際戲劇比賽──第十九屆」決賽已於四月十七日(小學組)及十八日(中學組)假澳門理工學院禮堂順利舉行。分別來自本澳二十三所學校的十九支中學隊及十一支小學參賽隊,經過激烈的角逐結果終於產生。各參賽隊伍及特邀嘉賓馬來西亞新紀元學院戲劇與影像系的精彩演出獲得觀眾的讚賞。 比賽由資深戲劇工作者組成的評審團作即場評分,成員包括香港話劇團藝術總監陳敢權先生、香港藝術發展局評核員/香港舞台劇獎評審陳桂芬小姐、深圳大學戲劇系教授吳熙先生、澳門演藝學院戲劇學校藝術指導傅月美小姐、澳門演藝學院戲劇學校戲劇教師黃豪先生、澳門曉角話劇研進社總監許國權先生、澳門劇場閱讀季刊編輯莫兆忠先生及澳門戲劇工作者曾韋迪先生。劇本創作獎的評判則由香港資深戲劇工作者吳家良先生、澳門演藝學院戲劇學校創作指導李宇樑先生、澳門曉角話劇研進社總監許國權先生、澳門劇場閱讀季刊編輯莫兆忠及澳門戲劇農莊創團成員/行政總監李俊傑先生五人擔任。  

語言推廣中心招收葡語課程第二單元學員 教育暨青年局語言推廣中心將於五月至七月期間開辦以下各級葡語課程第二單元: 葡語課程初級班:對象為已完成該中心葡語課程初級班第一單元或具有相同程度的學員。上課時間由五月十八起,逢星期二、五晚上六時三十分至八時,名額二十五人。 葡語課程中級班:對象為已完成該中心葡語課程中級班第一單元或具有相同程度的學員。上課時間由五月十九日起,逢星期一、三晚上六時三十分至八時,每班人數二十五人,名額五十人。 葡語課程高級班:對象為已完成該中心葡語課程高級班第一單元或具有相同程度的學員。上課時間由五月二十日起,逢星期二、四晚上六時三十分至八時,名額二十五人。 上述課程在高美士中葡中學上課。報名採用「先到先得」的方式,已完成語言推廣中心相應課程的人士優先錄取。葡語課程各級第二單元學費一百元,報名日期由四月二十八日至五月五日。有意報讀的人士,請攜帶身份證明文件正、副本,於上述指定時間前往美麗街德記大廈三樓語言推廣中心辦理報名手續。報名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晚上九時,星期六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一時及下午二時至六時三十分。 查詢詳情可致電二八四OO二一一或瀏覽教育暨青年局語言推廣中心網頁www.dsej.gov.mo/cdl。  

藝術彩繪及情緒管理工作坊 為提高青年對不同藝術創作媒材的認識和興趣,藉此啟發其美學觀念及對色彩藝術的創作力和鑑賞力,教育暨青年局綜藝館青年中心繼三月開辦「創意生活-藝術彩繪工作坊」後,將於五月上旬增開一班,讓更多的年青人有機會參與,學習將生活與藝術結合,培養以色彩變化融入生活用品中。 工作坊內容新穎有趣,學員將在專業導師指導下,學習以彩繪方式,在玻璃、陶瓷、石頭、布料等不同質感的物料上進行設計、手繪和創作,並有機會創作屬於自己的生活用品。有關作品將在最後一節課上公開展示,並由導師進行點評,藉此推進學員在藝術彩繪上的技巧、創意和欣賞能力。 工作坊舉行日期為五月九日至七月二十五日(七月十一、十八日除外),名額十二人,對象為十三至二十九歲的青年,上課時間為逢星期日晚上七時至九時三十分。 另外,為培養年青人學會控制情緒,掌握和諧溝通的能力,該中心擬於六月及七月舉辦「情緒爆米花工作坊」及「彬彬有禮工作坊」,對象為十三至十八歲青年,名額各二十名。 「情緒爆米花工作坊」將於六月十九日(星期六)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舉行,目的是學會控制個人情緒,認識情緒對自己、朋友、家庭、工作及學業各方面的影響,學習良好的溝通方式,增強解決問題的能力。內容將包括了解情緒的產生及反應模式、探索非理性想法之影響、學習建立情緒支援系統。活動報名截止日期為六月十八日。 「彬彬有禮工作坊」將於七月二十五日(星期日)下午二時三十分至4時舉行,目的是灌輸和諧文化,宣揚和睦相處及以禮待人之道。內容將包括學習如何營造和諧氣氛,建立良好溝通及人際關係的重要性,認識如何控制個人情緒及以禮待人的方法。活動報名截止日期為七月二十四日。 上述活動由即日起接受報名,先到先得,額滿即止,費用全免。欲知詳情,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二八七O一三八五或二八七O一三八六,或親臨新口岸畢仕達馬路綜藝館第二座一樓教育暨青年局綜藝館青年中心查詢,亦可瀏覽教育暨青年局網頁www.dsej.gov.mo。  

二O一O年第一季旅遊物價指數 根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今年第1季的旅遊物價指數(161.81)按年上升9.40%。由於首飾價格隨金價上揚;酒店客房租金、機票、食品價格及餐飲服務收費在農曆新年期間大幅上漲,導致雜項物品(+19.26%)、住宿(+11.66%)、交通及通訊(+4.94%)、食品及煙酒(+4.59%)和餐飲(+4.59%)錄得較顯著的升幅。另一方面,衣履的價格指數則微跌0.38%。 二O一O年第一季的旅遊物價指數按季上升2.04%,其中交通及通訊及餐飲價格指數分別錄得4.67%及2.38%的升幅;而衣履的價格指數則微跌0.53%。 截至二O一O年第一季,最近四季的旅遊物價平均指數較前一期上升5.83%;以雜項物品(+14.18%)、住宿(+5.43%)、食品及煙酒(+5.11%)及餐飲(+4.24%)的價格指數升幅較大。另外,交通及通訊的價格指數則錄得0.56%的跌幅。 旅遊物價指數是反映本澳入境旅客所購買的商品及服務的價格變動情況。旅遊物價指數是根據旅客的消費模式而制訂,其範圍涵蓋八大類的商品及服務,包括:食品及煙酒、衣履、住宿、餐飲、交通及通訊、藥物及個人物品、娛樂文化活動和雜項物品。而該指數的基期為一九九九年七月至二OOO年六月。 澳大獲贈摩卡系列獎學金培養人才 日前,澳門大學中文系在「漢語新文學史」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上舉行了摩卡系列獎學金接受儀式。澳門摩卡角子機娛樂場向澳大捐贈澳門幣二十一萬元在中文系設立「摩卡獎學金」,摩卡總裁徐靜慧更另外捐出澳門幣十萬元成立「徐金生蔡玉霞伉儷獎學金」。澳大副校長(行政事務)黎日隆博士、澳大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院長郝雨凡教授,以及來自國?外的七十位嘉賓出席見證。 儀式由澳大中文系代主任朱壽桐教授主持,徐靜慧代表摩卡娛樂場向澳大捐贈為數澳門幣二十一萬元的「摩卡獎學金」,獎勵該校中文系中具有學術前途和傑出表現的研究生及本科生。同時,徐靜慧本人向澳大中文系捐出十萬澳門幣,設立「徐金生蔡玉霞伉儷獎學金」,以獎勵能為澳門社會事業作貢獻的中國語言文學類研究生。 黎日隆代表該校接受致贈。郝雨凡高度評價摩卡集團及徐靜慧關心人才培養、熱心教育發展的善舉,感謝他們對澳大中文系的教育與發展的支持。另外,朱壽桐表示,會珍惜這兩項獎學金,以嚴格制度評選申請獎學金的候選人,以確保捐贈者的良好意願得到實現。  

灆泰國餐廳春夏嶄新體驗 金麗華酒店的灆泰國餐廳於炎炎夏日呈獻多項嶄新概念,為味覺帶來全新體驗,味蕾預備接受挑戰吧! 由五月開始,將隆重推出一系列夏日「泰式午市套餐」,套餐一共五道傳統泰國菜式,包括湯、頭盤、伴菜、主菜及清新怡人的香草飲料,「泰式午市套餐」每份澳門幣一百八十元,供應時間為星期二及星期五中午十二 時至下午二 時半。 新任灆泰國餐廳總廚龐翠琛特別推介兩款菜式,包括令您胃口大開的「大蝦柚子沙律」及富有創意亦不失泰式傳統風味的「蒸魚伴泰式香草」,本餐廳多款菜式全由龐總廚秘製配方烹調,絕對是今年夏日必試之選! 在泰國出生及受教育的新任灆泰國餐廳總廚龐翠琛經驗豐富,為餐廳帶來全新意念創作多款新穎菜式,自一九九八年以來於泰國多間馳名餐廳及國際酒店任職,而加入澳門金麗華酒店之前,更於泰國一間六星級酒店工作六年。 查詢或預訂,請致電(八五三)八七九三四八四八 聯絡灆泰國餐廳,以上價格需另加百分之十服務費。 母親會護老院辦健康飲食講座 隨著年齡的增長,大部分長者因為味蕾數目減少、牙齒脫落或消化功能減弱等問題而影響正常飲食,為讓院友、家屬及員工了解如何為長者選擇及烹調食物,減低患病風險,母親會護理安老院為院友舉行「長者健康飲食及烹調方法」講座,並邀請專業人士,與三十多名長者講解食物營養與健康,講者詳細講解飲食的四捨五入法則:脂肪及膽固醇、糖、鹽、酒應捨去,植物性蛋白如大豆蛋白;天然胡蘿蔔素及維他命C、D、E;鈣質食物;高纖食物和水等五大元素應多攝取,烹調食物宜多採取蒸、煮、鹵、燙、燉及燴並以低鹽低油為原則,盡量減少煎炸等烹調方法,每天不可吃重複相同的食物,並應選取質地柔軟的食物有助於長者消化和吸收,如果不注意健康飲食金字塔及均衡飲食,容易患上糖尿病、高血壓及骨質疏鬆等疾病。講解完畢後,院友們紛紛踴躍提問,詢問自己的飲食偏好及習慣是否符合健康飲食的準則,場面輕鬆互動,護老院並派出院友代表向主講嘉賓致送紀念品,以表謝意,講座在一片愉快的氣氛中結束。 母親會護老院希望通過持續多元化的健康講座,提高長者、家屬及員工對健康飲食的意識,並呼籲院友多注意日常飲食習慣、烹調方法,便是預防疾病的最好方法。  

青年議會初探台灣選舉文化 由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主辦的「青年議會二O一O」日前展開第二節理論課,邀請台灣「中央廣播電台」總台長汪誕平擔任主講嘉賓。課堂期間,汪誕平除向學員講解台灣選舉情況外,更分享選舉期間的趣事,學員亦就是次課程內容積極提問。有學員表示,這一節課對學員了解不同地區的選舉文化有一定幫助。 四月二十四日,「台灣選舉文化」理論課程於新青協會址舉行,汪誕平向學員講解台灣選舉的選舉制度、決定性因素及選民投票取向分析,並分享助選時的經驗及趣事。汪誕平鼓勵年青人積極參與政治及關心社會事務,他認為年青人應該培養良好的表達能力、加強人際網絡,更要有「專精的本事」,即在自身專業領域上培養其不可取代性。 青年議會學員鮑衍亨表示是次課程內容很實用,更可應用於分析澳門的選舉情況。另一位學員鄺惠敏認為課程有助了解其他地區的選舉文化,而當中的選舉策略也可用於日常生活當中,同時亦加深了對政治的興趣。 主辦單位表示,希望透過不同類型的課程,使學員在議政能力及理論基礎方面都能夠有所提升,因此,課程內容既有實務經驗分享,又有基礎理論教授,讓學員從多方面吸收不同的知識。 「聯校話劇比賽─THROUGH THE EYES OF YOUTH」 得到澳門社會工作局的贊助,澳門戒毒康復協會(ARTM)將舉辦「聯校話劇比賽─THROUGH THE EYES OF YOUTH」。是次活動將於二O一O年五月二日下午二時半至五時正假澳門葡文學校禮堂進行。 透過澳門戒毒康復協會的預防濫藥講座,澳門葡文學校、澳庇道中學及澳門三育中學將參加是次活動。本次話劇比賽更榮幸邀請到社會工作局Ms.Deliciosa Maria Coutinho、澳門創意空間Mrs.Lucia Lemos、及文化局戲劇學校Mrs.Au Mong Chau作為是次比賽裁判。 透過話劇不單能表現青少年的創意,更能協助他們表達自我,促進家長及社會對青少年的瞭解。青少年將更有能力表示自己的想法及他們對濫藥問題的看法,令社會更明白現今青少年的狀況,從而加強對青少年濫藥問題的預防。  

明愛素善宴 澳門明愛日前萬豪軒酒會中午十二時舉行了四旬期─愛德運動:二O一O澳門明愛素善宴,共三百八十四位善長出席,是次宴會簡單中洋溢著和諧氣氛、場面亦十分溫馨。印務局員工熱心支持素宴活動澳門幣貳萬元;並宴會前,以表達對貧困者的關懷。潘志明總幹事表示感謝席上長久以來有情有義的支持者,讓人十分感動,並對未暇赴宴而樂善好施的善長致上衷心謝意。 素宴開始,首先由澳門教區黎鴻昇主教帶領餐前祈禱表示四旬期對基督徒特富意義,在此期間內,基督徒藉守齋、祈禱、作補贖、行善工、熱心遵行幫助與關懷有需要的人及存感恩及珌惜的心領受天主賜予的食物。席間,善長們除品嚐每道精美素菜之外,更作場場募捐呼籲下,各人更紛紛熱烈捐獻,為宴會掀起捐款高潮,最後,各人在一片歡笑聲中圓滿結束。另外,是次宴會現場籌得善款澳門幣一萬八千二百二十元五角元正,澳門明愛感謝各界善長為善最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