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選計票結束「無多數議會」出現

2010-05-08

【新華社倫敦五月七日電】(記者王振華 王亞宏)英國大選計票工作七日下午結束,沒有一個政黨在議會贏得半數以上議席,從而形成自一九七四年以來第一個「無多數議會」。但保守黨議席數大大超過工黨,成為議會第一大黨。 最終計票結果顯示,保守黨獲得三O六個議席,執政的工黨獲得二五八個議席,第三大政黨自由民主黨獲得五十七個議席,其他小黨共獲得廿八個議席。在議會贏得多數黨地位需要獲得三二六個議席。 英國大選選舉議會下院議員,選舉結束後由在下院獲得半數以上席位的政黨組成政府。此次大選需選出六五O個議席中的六四九個,另外一個議席因故將於五月廿七日選出。此次英國大選出現「無多數議會」的局面後下屆政府如何組成,有關各黨正在就此展開磋商。 此次英國大選是在英國經濟經歷長期衰退後開始緩慢復蘇,以及內政外交面臨諸多難題的形勢下舉行的。自工黨領袖、現政府首相布朗四月六日宣佈舉行大選以來,布朗和保守黨領導人卡梅倫以及自由民主黨領導人克萊格展開了激烈的角逐,並舉行了英國歷史上首次電視辯論。 英保守黨領袖卡梅倫:  

願同自民黨商討聯合組閣問題 【新華社倫敦五月七日電】(記者王振華 王亞宏)在英國保守黨於六日舉行的大選中成為議會第一大黨後,該黨領袖卡梅倫七日表示,他願與自由民主黨商討聯合組成政府的問題。 卡梅倫在當天下午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他願意向自由民主黨提出「友好、開放和全面的條件」以組成聯合政府,願意同自由民主黨「共同努力以解決我們的國家面臨的重大而緊迫的問題」。卡梅倫表示將儘快同自由民主黨開始會談以尋求在聯合執政方面達成一致。 在六日舉行的大選中,主要政黨無一贏得絕對多數議席,從而出現一九七四年以來首個「無多數議會」。但保守黨所獲議席明顯超過執政黨工黨,成為英國議會下院的最大政黨。 截至當地時間七日下午三時,保守黨已經贏得三O二個下院議席,工黨獲得二五七個議席,自由民主黨獲得五十六個議席。英國大選出現的「無多數議會」結局需要有關政黨協商如何組成聯合政府的問題。 此前,英國首相布朗已在唐寧街發表聲明,表示「尊重」保守黨領袖卡梅倫和自由民主黨領導人克萊格首先商談組成聯合政府的權利。但他同時表示,如果卡梅倫和克萊格沒能在「他們認為必要的時間內」達成協定的話,他將願意會晤任何政黨領導人,但首先將同克萊格會晤討論組成聯合政府問題。 英國大選選舉議會下院議員,選舉結束後由在下院獲得半數以上席位的政黨組成政府。此次大選需選出六五O個議席中的六四九個,另外一個議席因故將於五月下旬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