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0-05-10

勞校志願者探訪望廈老人中心 為增加勞校學生與長者交流的機會,提高勞校學生對長者的關懷,傳承中華民族愛老敬老的優良傳統。勞校志願者們利用課餘時間,組織了約三十名師生,於四月二十四日下午,探訪工聯總會屬下的望廈老人中心。 活動當天共有百多位長者出席,是次活動是勞校學生志願者第一次自行組織與籌劃的,探訪過程中除了準備豐富的集體遊戲、校歌合唱表演外,師生們還與長者們一起親切地聊天、談心、合影。公公婆婆都讚揚勞校學生利用課餘時間關心社會的精神,並邀請志願者抽時間多來探訪他們,整個會場場面溫馨感人。 雖然是次活動只有短短兩小時,然而勞校志願者們卻表示獲益良多。志願者們第一次嘗試策劃活動,縱然犧牲了很多休息時間,然而當志願者們看到活動成功開展,心中油然躍起無比的喜悅之情,勞校志願者們都表示,希望以後能有更多機會為社會服務。  

學生福利基金會關注個別特別困難的家庭 特區政府近年不斷加大教育投入,除實施十五年免費教育及對未加入免費教育學校網就讀的學生提供學費津貼外,還於二零零九/二零一零學年開始,向所有就讀正規教育的澳門學生發放一千五百元的書簿津貼,充分顯示政府高度重視教育,且上述措施進一步減輕了家長的負擔。 為保障人人享有接受教育的權利,過往以來,學生福利基金一直對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發放學費及文教用品津貼。隨著上述措施的執行,相信大部分家庭子女的教育負擔已被減輕。為了有效地利用資源,並對家庭經濟特別困難的學生繼續給予輔助,學生福利基金將適當調整學費及文教用品津貼的援助方向,目的是既保障家庭經濟特別困難的學生不會因經濟原因而輟學,同時合理地支配資源使本澳的教育持續穩步的發展。 為此,有需要申請學費及文教用品津貼的學生可於五月三日至十四日期間透過就讀學校向學生福利基金提出申請,而擬於新學年入讀的學生,亦可於上述期間內將申請表交至位於約翰四世大馬路七至九號的教育暨青年局。申請表和收入聲明書可向就讀學校索取,或於教育暨青年局網頁www.dsej.gov.mo下載。 學生福利基金呼籲申請者應準確無誤地申報各項資料,包括工作情況、家庭收入和財產等內容,基金會透過與其他政府部門的合作,核實申請人申報的資料。對於不實提供申請資料的人士,基金除會取消其子女的津貼外,當事人還須承擔相關的法律責任。  

四廟慈善會敬老 路環街坊四廟慈善會日前舉行敬老遊活動,招待近百名長者暢遊珠海橫琴。並拜訪橫琴鎮領導,邀請出席該會一年一度的恭祝譚公仙聖寶誕演戲活動。 敬老遊活動由上午九時展開,一行在主席黃文生及有關負責人張英、黃業成、李惠清、陳玉蓮等的率領下經蓮花關前往橫琴。主席黃文生表示,該會一直秉持「敬老育青」的創會宗旨,目的是希望讓年青一輩發揚中華民族關心、愛護和尊重長者的優良傳統,讓長者們在一個開開心心的環境下安享晚年。期間,四廟負責人並與珠海市橫琴鎮各級領導展開交流聯歡,受到鎮委書記兼橫琴新區社會事業局局長童年生、鎮長兼副局長王睦溪、副鎮長兼副科長林志和等熱情接待,彼此並就澳門與橫琴發展的熱門議題交換了意見,並希望在原有的基礎上更進一步加強聯繫,共同促進澳門與橫琴兩地在各領域的合作和發展。此外,黃文生與張英等還誠邀橫琴鎮各級領導,出席該會五月二十至二十四日舉辦的恭祝譚公寶誕演戲活動,以及感謝橫琴鎮各級領導長期以來對該會的關心和支持。 今年賀誕粵劇公演由五月二十日晚上開鑼,再度邀請香港彩龍鳳劇團台柱龍貫天、王超群、陳鴻進、文俊杰、黃偉雄、黃學超、芳曉虹、陳金城、林寶珠、溫玉瑜等來澳主演四日五夜九本名劇,其中五月二十三日(即農曆四月十日)下午演出的「鳳閣恩仇未了情」將撥作粵劇敬老專場,免費招待全澳各友好社團、老人中心、老人院等長者欣賞粵劇。而每日演出時間,日場下午二時開始,夜場八時,主辦單位每晚散場後設有免費專車接載返澳門市區。  

二月旅行團及酒店入住率 根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今年二月隨團來澳旅客為四十六萬四千三百七十人次,較去年同月增加十六點三%。團客主要來自中國大陸(三十三萬六千五百五十一人次)、日本(二萬一千九百四十四人次)、中國台灣(二萬一千四百五十六人次)及香港(一萬九千九百二十二人次),按年分別增加九點四%,十七點三%、四十七點二%及五點四%;而韓國(一萬三千八百三十八人次)、馬來西亞(一萬零一千一百零五人次)、印度(五千一百九十四人次)及越南(五千零九十九人次)亦錄得顯著增幅。今年首兩個月隨團入境旅客總數為九十二萬三千二百七十七人次,較去年同期增加十二點九%。 由於今年農曆新年二月的關係,致使隨團外遊的澳門居民按年大幅增加六十三點四%至二萬零一百九十八人次;旅遊線主要為中國大陸(佔總數五十七點七%)、香港(十點一%)及日本(七點八%)。首兩個月澳門居民隨團外遊總數為三萬三千零四十人次,較去年同期增加八點三%。 此外,使用旅行社服務的非隨團外出澳門居民亦顯著增加三十六點四%至三萬七千四百七十五人次;目的地主要為香港(佔總數四十九點二%)、中國大陸(二十六%)及中國台灣(十點四%)。二零一零年首兩個月經旅行社提供服務的非隨團外出澳門居民為六萬五千九百四十六人次,按年增加十五點一%。 酒店業於今年二月底可供應用客房總數為一萬八千九百三十七間,較去年同月增加一千三百六十間,升幅為七點七%。 今年二月酒店業住客按年增加十二點三%,達五十七萬八千八百七十七人次;主要客源為中國大陸及香港,分別佔五十四點六%及二十點七%。酒店及公寓的總體平均入住率為七十七點八%,按年上升八點五個百分點;而酒店的平均入住率?七十八點五%,其中以三星級酒店的平均入住率最高,為八十二點二%;住客的平均留宿時間為一點五晚,同比上升零點二晚。今年首兩個月酒店及公寓住客總數為一百二十四萬三千二百七十六人次,較去年同期增加十九點五%。 今年首兩個月入住酒店及公寓的旅客佔留宿旅客總數五十九點四%,略低於去年同期的六十點三%。  

「澳明青年指標二零一零社會調查」 為讓社會各界人士對本澳十三至二十九歲的青年現狀有更完整的認識,從而更瞭解青年人不同的興趣和需要,並提供特區政府有關部門,作為制定未來相關政策的參考,教育暨青年局自二零零四年起已開始推行青年指標的資料搜集及社會調查研究工作。 在「社會調查」工作方面,繼於二零零八年完成「澳門青年指標二零零八社會調查」後,教育暨青年局於二零一零年委託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執行?澳門青年指標二零一零社會調查」。調查工作已於二零一零年三月啟動,對象為本澳年齡界乎十三至二十九歲的青年,調查採用自填問卷及電話訪問的方式進行,期間將隨機抽選澳門各中學、大專院校、青年社團及公私營機構人士進行訪談,並於不同時段致電有效住戶進行電話訪問。教育暨青年局期盼社會各界能積極配合有關調查,使工作得以順利展開。如欲進一步查詢有關調查,可致電二八三四六六四零或六六五七六二七零、六六五七六二九九 與聖公會澳門社會服務處譚先生聯絡。 在「數據收集」工作方面,教育暨青年局一直積極進行澳門青年指標的資料搜集及研究工作,並定期進行更新,務求讓各項指標的統計數據與時並進。二零一零年初教育暨青年局已致函相關政府部門收集二零零九年的統計資料,有關資料經整理及進行趨勢分析後,於本年期間陸續上載至「澳門青年指標」網頁的「資料庫」內,網址:www.dsej.gov.mo/ijm歡迎有興趣人士瀏覽及下載相關資料。  

新《百分百家長》出版 教育暨青年局第二十八期《百分百家長》雜誌已經出版。本期的主題是「生活習慣與健康」,透過資深醫生及專家的意見,希望為家長提供保障孩子健康成長的秘訣。 本期刊登了多篇專訪及專題文章,介紹日常起居飲食、學習和生活習慣對健康的影響。健康的涵義應包括均衡營養、適當運動和充足休息。健康不僅限於身體方面,還包含心理和精神的正常發展,以及社會適應能力的提升。做為家長應及早為孩子的健康成長創造良好條件。 足球比賽是一項健康的運動,但是沉迷賭波就違背了健康運動的意義。《請關心世界盃足球賽熱潮》一文提供有關聯絡機構,可協助沉迷賭波活動子女的家長;《不一樣的謝宴》為我們講述了一個令人心動的真實故事,家長從中可體會到生命的可貴以及生命教育的真義。此外,《無線上網的安全》和《為甚麼甲型H1N1疫苗是安全的》兩文能為家長解答心中的疑惑。 如欲索取本期《百分百家長》,可到教育暨青年局轄下仔教育活動中心及其他教育中心、青年中心以及文化廣場、星光書店索取,亦可到各大圖書館,包括文化局、民政總署轄下圖書館借閱或到教育暨青年局仔教育活動中心網站www.dsej.gov.mo/caet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