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馬路公交節假專道昨首試 車流劇減四成

2010-05-17

【本報訊】為期三個月的「新馬路節假日公交專道」措施昨開始試行,現場全日交通大致正常,交通事務局滿意運作,初步總結於限制時段內,新馬路車流量同比銳減近四成。  

交局滿意試運情況 局長汪雲昨晚表示,新措施試行總的來說是甚為順利,基本沒有出現一些亂象,因當局原先評估會有許多人第一日都不習慣的。而據統計數字顯示,是次試行期間的整體車流量,與一般週日相比差不多少四成。 至於有否增加周邊交通壓力,汪雲則以其自身經歷簡單交代,稱在七時許這交通繁忙時,他駕車由龍嵩正街出發,經風順堂駛往河邊新街,入新馬路右轉新填地返回龍嵩正街處,花了十八分鐘,與平常沒分別,並強調途中不覺有塞車的情況,整個流程是「OK」的,故此局方認為措施第一日表現是「算係咁」。  

加大投放警力指揮專道交通 公交專道昨早十一時開始運作,交通局局長等官員早上到場巡視,其後汪雲表示,當局會密切監視各相關路口的交通情況,避免周邊道路造成擠塞。居民大多已知悉專道實施,在兩端的南灣大馬路及十六浦街口,許多車輛已分流離開;在龍嵩街、新填巷及營地大街街口,除加設一些禁止駛進及應遵符號牌外,都安排較多的交警及交通局人員,指引車輛分流或紀錄。另局方已將民署前斑馬線人行時間,由原來二十二秒加長至三十二秒,免在大樓前造成人流聚集。汪又稱,局方在三或四次後去評價措施會較為合適。  

週五再試公交專道 本週五(廿一日)為佛誕日,新馬路將再試行公交專道措施,敬請駕駛者留意。 交局下回會加設一些如「公交專道正在實施中」宣導性的路牌,讓大家意識到前面是專道,盡量避免進入造成交通擠塞,相信隨著居民的適應,整體的警力人力投入將相對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