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0-05-18

澳門企業家代表團赴葡萄牙考察訪問 應葡萄牙貝雅區政府之邀請,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下稱貿促局)率領二十七人澳門企業家代表團於本年四月二十六日至五月二日到貝雅區考察訪問,並參加葡萄牙最大型的農產品展覽會「第二十七屆Ovibeja農產品展覽會」,促進澳門與葡萄牙的經貿交流。  「Ovibeja農產品展覽會」由葡萄牙南部養羊業商會主辦,是葡萄牙最大型的年度農產品展覽會,亦是歐洲、葡語國家地區企業家交流洽談商機的重要活動。今屆展覽會展示了當地生產農產品的最新科技,亦介紹了葡萄牙農業革新的情況。貿促局於今屆展覽會上設置「澳門館」,介紹澳門的營商環境及推廣「第十五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使參展參會之葡語國家、歐洲國家以及包括葡萄牙等地企業家加深對澳門營商環境之認識,以進一步促進澳門對外之經貿交流與合作。 展覽會舉行期間,本澳企業家對展覽會上的食品、肉類、葡萄酒、橄欖油、醋及皮革等產品很感興趣,並進行商業洽談,部份企業家更達成了合作意向。同時,葡萄牙企業家亦表示有意來澳尋找商機,並有意透過澳門進入內地市場。  澳門企業家代表團在葡期間獲貝雅區總督General Manuel Soares Monge熱情接待,同時亦與葡萄牙南部養羊業商會主席 (Associacao de Criadores de Ovinos do Sul) 、阿倫特茹豬農協會(Associacao de Criadores de Porco Alentejano)主席與代表及Ourique市政府(Camara Municipal de Ourique)主席與代表會面,交流營商經驗及合作領域。另外,代表團出席葡萄牙Alqueva投資項目介紹會及參觀了新貝雅區國際機場設施,澳門企業家因而加深了解當地的投資環境及企業發展情況,有助進一步拓展本澳與貝雅區的經貿交流合作。  

新一期「教師雜誌」已經出版 教育是一項任重道遠的工作,而作為教育行業的教師,即是人倫師表,亦是時風春雨,可以說,每一個人的成長都離不開教師,因此教師的責任重大,但在育人的路上,教師也難免會遇到不同的困難和挫折,那麼工作意義何在呢?本期《教師雜誌》以「做個快樂的老師」為主題,採訪了多位本地及外籍教學人員,暢談「為師之樂」。澳門大學輔導諮詢心理學金樹人教授更提出,當工作感到疲憊時,可嘗試往工作深層內部去挖掘興趣,尋找工作的價值。 本期其它欄目,包括教學設計專輯、外地老師看澳門、品德教育、音樂教育、閱讀教學、數學教育、語文教育、教育講場、經驗共享、創作空間亦有多篇精彩文章供讀者分享。市民可登入www.dsej.gov.mo/cre/tmag瀏覽上網版。 預計二O一O年六月出版第廿九期《教師雜誌》,將以「多元學習與素質教育﹙暫名﹚」為主題內容。歡迎專家、學者、教師踴躍投稿。查詢請致電八三九五九一三八黃秀蘭小姐。  

余慕蓮澳大真情對話 由澳門大學新聞及公共傳播課程三年級生學主辦的傳播週,已進行到第四日的活動。香港著名電視演員余慕蓮日前在澳門大學乒乓球室舉行了《向幸福出發》分享會,以她個人的經驗向各位觀眾闡述何為幸福。 分享會上,余慕蓮以短短的一個多小時,講述了她對事業、金錢及人生的看法。雖然她從一開始進入演藝圈便擔任一些醜角、老角,但她並沒有因此而難過,反而積極的面對,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她認為現在能成為這些醜角的代表,也是一種成功。 除了演藝事業之外,近年余慕蓮亦積極從善,例如在貴州捐建了「余慕蓮希望小學」。余慕蓮認為,相比起那些山區兒童,澳門大學的學生,能在設備良好的環境學習,已經是十分幸福。她更表示,當希望小學建成時,她看到那些小孩喜悅的樣子,便覺得所有事情、所花的金錢都是值得的。當提及到余慕蓮對金錢的看法時,她表示,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也不行,足夠生活就可以了,她更笑說,如果金錢太多反而會成為負擔,因為終日要擔心被人綁架,或有人向她借錢等,她覺得現在自己是「無錢一身輕」。 是次分享會共吸引二百名澳大師生參與,場內觀眾反應熱烈,更有不少學生向余慕蓮發問及邀請合照。是次分享會由新華娛樂有限公司贊助。  

「自覺閱讀─多元智能兒童」贈書活動 由國際佛光會澳門協會松山分會主辦的「培育『自覺閱讀─多元智能兒童』贈書活動」,於二O一O年五月八日在覺仁法師的帶領之下一行七人,分別拜訪了澳門坊眾中學、培道中學、沙梨頭坊眾小學等學校,冀續藉由國際佛光會之會務內容中,以教育培養人才;以文化弘揚佛法為推行的宗旨,將佛光山所出版的「多媒體書」及多種不同類別的兒童書籍,推薦給澳門更多的學校作為教師指導學生的課外讀物,希望讓更多的學童能從中學習到多層面的正知、正見意識及培養學童日後待人處事的道德觀及慈悲觀。 是次我們共捐贈了六百二十三份多種不同類別的兒童書籍及動畫,其中包括小沙瀰喜歡看人間、定和尚說故事、護生故事成語卡通、蔡志忠卡通故事系列、小王子故事、六祖壇經等多媒體書動畫及永不放棄、奇人奇事和小沙瀰歡喜看人間等書籍,贈書活動均受到各校方們的認同與歡喜,亦希望將來可以從文教方面的方式與我們合作,共同培育學童的愛心、自信心及道德心,為社會造就出更多的人才。而我們也希望透過這些活動能進一步的與澳門教育界、文化界有更開放的互動,進而達到   師父上人星雲大師對我們佛光人的期許,要大興文化教育,遍灑菩提種子; 接引青年男女,為佛教注入新血;化導幼齡兒童,使佛法燈燈相傳。  

「全球旅遊及款待業人力資源管理」講座 澳門科技大學國際旅遊學院於二O一O年五月十三日下午二時三十分隆重舉行了「全球旅遊及款待業人力資源管理」講座,邀請了國際旅遊業的知名學者、來自英國斯德拉思克萊德大學(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的Tom Baum教授主講。會上Tom Baum教授為學生系統講解和分析了全球旅遊及款待業人力資源管理的現狀和展望,並對國際旅遊及款待業的就業情況與發展趨勢作了深入的探討,並運用美國、歐盟國家作?案例進行系統的剖析。此次講座吸引了許多學院的師生,特別是碩士研究生及博士生參加,講座內容對與會的師生具有較大的啓發。 澳門科技大學國際旅遊學院作為區域內一所正規的旅遊人才教育基地,一向致力旅遊服務相關的培訓工作,特別是高層管理人員的培訓,以及不斷拓展與鄰近地區學術人員的互動。 過往,學院曾多次邀請來自美國、德國等國家的旅遊酒店業專家來校進行講座。此次專門邀請英國最大的提供研究生與專業教育的機構,斯特拉思克萊德大學(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的Tom Baum教授來做高層次的學術講座,大大的拓展了澳門科技大學國際旅遊學院的學術人員、博士生等國際視野。 國際旅遊學院自二OO六年開始招收碩士研究生,發展到現在已有學士學位學生三千五百名,研究生二百多名,以及數十名教授。近年來,學院每年都有高水準的科研成果產出。 今年學院開設的國際旅遊管理碩士研究生及旅遊管理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工作已經開始,結合在職學生及全日制學生的培養要求,將分別開設夜間及日間班,並分別有全英及中英結合授課的情況。 有關申請的事宜,可致電八八九七二三八一查詢,或瀏覽網頁www.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