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對黃光裕案裁決仍未有法律立場

2010-05-19

【香港中通社五月十八日電】(記者 黎金良)中國前首富、國美電器創辦人黃光裕因單位行賄、內幕交易和非法經營罪,十八日在北京第二中級法院被判入獄十四年。國美電器發表聲明表示尊重裁決,並指公司將於今後幾天與法律專家研討國美對這一判決的法律立場。 在香港上市的國美電器表示,隨著該案告一段落,紛擾國美電器的不確定因素顯著減少。聲明又說,管理層將全力專注于公司的經營和企業的可持續發展,並進一步完善企業治理。 國美電器因單位行賄罪亦被法院判罰人民幣500萬元,但公司強調有關罰金不會對公司的正常經營和財務狀況造成實質性影響。國美還透過公關透露,公司目前資本金充裕,資本結構穩健合理。國美十八日在香港的股價平穩,收市報2.31港元,升0.87%。 在遭北京起訴的同時,黃光裕也被香港證監會指控在2008年1月到2月期間,利用國美電器回購股份的時機,把自己所持有的股份套現22億港元,違反證券交易法規。香港證監會去年已入稟香港高等法院,獲准法庭頒發禁制令,阻止黃光裕動用在港逾16億資產。 在黃光裕案宣判後,香港證監會對中通社表示,不就有關案件作出評論。 不過,消息人士向中通社透露,香港證監會對黃光裕的指控和凍結資產令仍然生效。 黃光裕除了被北京第二中級法院判入獄十四年外,還被罰金人民幣6億及沒收財產2億元。黃光裕的妻子杜鵑亦因內幕交易罪,被判入獄三年半。  

中石化發行230億元可轉換債券  【新華社北京五月十八日電】(記者安蓓、張藝)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十八日召開的2009年度股東大會批准發行230億元可轉換債券,用於支持煉化項目改造及油氣管道設施建設,以滿足國內不斷增長的油氣需求。 中石化股份公司董事長蘇樹林在股東大會間隙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今年以來,中石化油品經營狀況相對去年有較大幅度好轉,並繼續保持穩定增長。 中石化股份公司財務總監王新華說,隨著中國經濟整體回升向好的勢頭進一步發展,企業經濟效益穩步回升,中石化將通過進一步加大自有資金比重及多渠道融資來滿足主營業務拓展所需的資金需求。 此前,中石化股份公司發行不超過200億元公司債券剛剛獲得中國證監會的批准。 王新華預計,未來兩年中石化每年的資本支出大約在1200億元,「其中不包括海外並購所需投資」。 蘇樹林說,今年一至四月,中石化成品油經營量相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3.1%。去年一季度中石化每天成品油經營量是32萬噸,而目前則是39萬噸。 中石化高級副總裁章建華十八日在股東大會介紹說,今年中石化成品油出口預計在1000萬噸以內。 「成品油出口量主要根據國內需求情況而定。」章建華說,中石化出口一定數量的成品油,一方面是由於國內煉油能力近年增長較快,而國內市場需求受金融危機影響增幅放緩。國內煉油裝置需要保持一定的負荷,以滿足國內需求充分恢復後的市場供應。另一方面,原油加工過程中,所生產出的汽油和柴油比例大體固定。但近年來國內汽油需求增長較快,柴油供應相對過剩,也需要出口更多柴油來平衡國內生產與需求的矛盾。 他表示,目前中石化出口成品油全部為來料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