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代表隊英籍教練克拉克:中國壁球運動突飛猛進

2010-05-22

【新華社合肥消息】起步僅有十幾年的中國壁球運動,在擺脫最初緩慢發展的尷尬境地後,迎來迅猛發展時期。一些外籍教練、裁判長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這項充滿速度激情、兼具時尚魅力、技術特點又很適合亞洲人的運動必將在中國取得令人矚目的成績。 壁球是一項在全球相當普及的運動。國際壁球聯合會資料顯示,至今已有15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壁球運動,全世界的壁球場達到5萬多個。然而,在中國尤其是內陸地區,壁球運動起步僅有十幾年,最初只是外國在華人員的小範圍活動項目。1999年在昆明海埂舉辦第一次全國壁球公開賽時,只有20多名選手參賽,裁判還是從香港請來的。 事實上,壁球是一項很容易開展的運動。談及硬件條件,一個壁球場的佔地面積不足一片網球場的八分之一,造價僅為一條保齡球道的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調查顯示,壁球在所有球類運動中對心血管的健康要求最高、鍛鍊強度最大,身體越健康,打球樂趣就越大。 體育界業內人士指出,在中國,由於壁球不是奧運項目,很少有人願意投資興建場館,很少有人從事該項運動的教練工作。因此最初一段時期,壁球在中國發展緩慢。直到2004年之前,中國還沒有一部正規完備的壁球規則,中國壁球運動在競賽組織上也無章法可循。  

中國壁球運動從零開始 近年來,壁球運動在中國大學生和城市白領中流行起來,成為一項新興的時尚運動。把自己關在玻璃門內,對著墻壁一通揮拍,常常讓這些年輕人痛快淋漓。 第四屆全國體育大會壁球比賽裁判長、親眼看著中國壁球運動從零開始的意大利人孟斐璇感慨萬千地說,短短6年時間,從2004年開始,壁球運動在中國開始有了比較系統、規範的發展,裁判能力也大大提高。依靠省、市兩級的努力,加上選手個人的拼搏,上海、北京一些地方的壁球隊已經打得相當不錯。壁球國家隊也已在亞洲佔有一席之地。 澳門隊英國籍教練克拉克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也談到了相同的感受。他說,十多年前他就曾來過中國,那時候中國很少有人打壁球,場地也不夠。經過這些年發展,如今,中國各地建立不少場地,年輕人中也有越來越多人投身這項運動。中國職業壁球近年來進步很大,在2009年東亞運動會上已經取得較好的成績。  

中國壁球將達國際水平 展望中國壁球運動的未來,這些熟悉行內情況的外國專家均指出,中國壁球完全有可能達到國際頂尖水準。 打造了北京壁球梯級聯賽和首部中文壁球規則的孟斐璇分析說,從大的方面來看,中國在奧運會上一屆比一屆好的成績,證明了中國在體育發展上不斷向前跨步,毫無疑問,中國在很多非傳統強項上都將取得突破。 從壁球項目本身來看,它的很多特徵,如體能要求、耐力考驗、步伐特點、技術動作、有氧需求、運動模式等等都很像羽毛球,很適合亞洲人。壁球和羽毛球運動員相互轉換不需要很長的適應期,只要中國在壁球運動上不斷付出努力,將來完全能像羽毛球一樣達到國際頂尖水準。 曾經在香港隊執教、目前又為澳門隊執教一年的克拉克,也表示「相信中國壁球將來會在更大的比賽中獲得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