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0-05-31

二零一零年自修室輔導員培訓班招生   為了提高教育暨青年局資助的自修室的服務質素,培訓更多具資格的服務人員提供服務,由教育暨青年局主辦的 「二零一零年自修室輔導員培訓班」將於本年七月五日起舉行,歡迎十六歲以上,就讀本澳高中二年級或以上程度的本澳居民報名參加,名額三十名(若報名人數超過限額,由教育暨青年局甄選入讀者)。 授課內容、上課時間及地點分別如下: 一、自修室服務的應遵事項及輔導員的職責-上課時間為七月五日(星期一)晚上八時至九時; 二、介紹學業輔導及課室管理技巧-上課時間為七月七日及九日(星期三及五)晚上八時至十時; 三、 中、英、數各科輔導技巧-上課時間為七月十日、十一日及十七日(逢星期六及星期日)下午二時至六時; 上述各學科的教學及輔導技巧課程的上課地點均在成人教育中心。 四、急救常識-上課時間為七月十二日至十六日(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六時三十分至晚上九時三十分,上課地點在澳門紅十字會。 有意參加者請親臨教育暨青年局、轄下各青年中心索取章程及報名表格,亦可於教青局網頁www.dsej.gov.mo下載有關資料。報名由即日起至六月十八日,報名地點為約翰四世大馬路七-九號一樓,查詢請電八三九七二六二一楊小姐。  

「Listen to me...林婷婷個人作品展」  教育暨青年局青少年展藝館將於二零一零年六月一至二十日展出「Listen to me...林婷婷個人作品展」。 本澳青年創作人林婷婷多年來創作不同類型的作品,包括:水彩畫、油畫、攝影、雕塑、錄像等,部分作品是她在月前遠赴英國倫敦進修藝術時創作的。作品主要表達她對生活的感受和思考。觀眾可透過欣賞作品了解創作者的成長歷程,更可窺見周邊生活環境的轉變。  展覽免費入場,歡迎有興趣的市民前往參觀。如需查詢,請致電二八五六 二八零一或二八五六 五四六三或瀏覽青少年展藝館網頁www.dsej.gov.mo/peeaj。  

 二零一零年四月入境旅客    統計暨普查局的資料顯示,今年四月入境的旅客及非澳門居民共二百六十二萬八千一百一十三人次;旅客總數按年增加十三點一%至二百一十一萬一千五百六十三人次。不過夜旅客為一百零七萬六千一百五十七人次(佔總數五十一%),其中五十二萬九千四百四十五人次為內地旅客。 按旅客的原居地統計,中國大陸旅客有一百零五萬一千六百一十人次(佔旅客總數四十九點八%),較去年同月上升十七點三%;其中以個人遊方式來澳的有三十九萬零三十一人次,較去年四月的三十四萬二千四百五十八人次增加十三點九%。香港(六十九萬四千五百九十五人次)及日本(二萬六千五百九十人次)旅客亦分別上升十三點四%及二十五%;此外,大韓民國(二萬五千二百六十八人次)及印度(一萬二千六百二十二人次)旅客也錄得顯著增幅;而中國台灣(十一萬一千八百七十二人次)及馬來西亞(三萬零四百零八人次)旅客則分別減少三點八%及四點九%。 今年首四個月入境旅客總數為八百二十二萬六千七百八十四人次,按年增加十二點四%。中國大陸(四百三十八萬六千九百八十五人次)、香港(二百四十二萬一千四百一十四人次)及中國台灣(四十四萬二千零八十七人次)旅客分別增加二十%、三點二%及二點八%;而大韓民國(十萬零八千四百二十一人次) 及印度(三萬九千六百零九人次)旅客亦有明顯升幅。不過夜旅客為四百二十五萬七千零一十七人次,佔旅客總數五十一點七%。 按入境方式統計,今年首四個月經海路入境旅客為三百三十九萬一千八百零五人次,按年增加十點九%;經外港碼頭入境的旅客按年上升四點六%至二百一十六萬零六百七十一人次,香港及中國大陸旅客分別佔五十二點一%及二十四點九%;而經仔臨時客運碼頭入境的則增加二十四點九 %至一百一十萬零七千一百八十三人次。 經陸路入境旅客有四百二十六萬一千四百六十七人次,按年增加十三點九%;從關閘入境旅客有三百九十萬零八千七百零九人次,中國大陸及香港旅客分別佔七十八點七%及十四%。 經空路入境旅客為五十七萬三千五百一十二人次,較去年同期增加九點八%。從澳門國際機場入境旅客有五十六萬六千六百九十一人次,升幅為十點四%;旅客主要來自中國台灣、中國大陸及馬來西亞,分別佔三十六點三%、二十九點六%及八%。  

「動感教菁」節目預告 教育電視「動感教菁」逢星期一至六分別在下午五時至五時三十分於澳門有線電視第一頻道及六時至六時四十五分於澳視澳門送上多個精采節目。 澳視澳門分別於五月三十一日播放「道亦友導之誤會」(三),子琳終於知道「誤會」的真相,到底她如何解決呢?六月九日播放「三言兩語之齊來學英語」(十),秀清因不擅於用電腦,求助於阿茂,學電腦的同時原來也可學英文。教學內容:電腦詞彙、網路。 六月四日於澳門有線電視第一頻道播放「藝文部落之車伕」,時代變革令曾是普羅大眾代步首選的人力車及三輪車漸漸被淘汰,今集將追訪舊日車伕,分享他們的難忘趣事;六月十一日播放「童青同聲之舞動的青春」,在澳門就有一班愛好體育舞蹈的年青人,馮偉健、余美菊就是他們中的佼佼者,今集帶大家瞭解他們如何舞動生命。 教育電視「動感教菁」設有網上有獎問答遊戲及徵文活動,歡迎市民踴躍參與,贏取豐富獎品。有關節目詳情,可瀏覽「動感教菁」網站,網址:www.dsej.gov.mo/cre/ejd/  

「第十屆澳門長者書畫展」延長收作品日期 澳門聖安多尼堂頤老之家蒙社會工作局、文化局、民政總署、澳門霍英東基金會贊助,於二零零一零年七月八日至十一日假座澳門葡文學校地下展覽廳舉辦「第十屆澳門長者書畫展」。由於參展長者踴躍,主辦單位特別延長收作品日期至五月三十一日(星期一)。 書畫展歡迎本澳五十五歲以上的長者參加,參展作品題材手法均不限(中國書法請用宣紙),但參展作品須從未曾參加公開比賽或公開展出之作品,參展作品面積十六吋X二十四吋為宜,對聯作品則除外,報名表格與參展細則可在聖安多尼堂頤老之家、聖保祿書局、澳門文化廣場和星光書店等地點索取。 收件地點於花王堂前地新運大廈四號B地下澳門聖安多尼堂頤老之家(白鴿巢公園對面)。如安老服務機構之成員可由所屬機構代辦報名,非安老服務機構的長者如欲參展,作品請直接交到聖安多尼堂頤老之家。查詢電話﹕二八五七八五三一或二八九五六三五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