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當選民主黨新黨首

2010-06-05

【中新社東京六月四日電】(記者孫冉)六月四日上午12點,日本民主黨誕生新黨首,副首相兼財務相菅直人以291高票當選民主黨新代表。唯一的競爭對手眾議員樽床伸二得票為129票。 菅直人在獲勝後當即發表講話:「如今重振這個國家是現在最重要的工作,希望所有的黨員和我一起努力!」 上午11點,在民主黨兩院議員全體會議上,包括307名眾議員和116名參議員在內的總計423名民主黨國會議員進行了無記名投票。 此前,僅有副首相兼財務相菅直人和眾議員樽床伸二宣佈出馬競選。菅直人獲得了包括國土交通相前原誠司,外相岡田克也,國家戰略相仙谷由人,財務副相野田佳彥等人的支援,以壓倒性優勢遙遙領先。而出身大阪選區的樽床伸二,在黨內尚無名望,目前職位是大阪府總支部聯合會代表,大阪12區總支部代表。難以與曾經當過民主黨黨首的菅直人相比。 日本研究學者俞天任評價,如此懸殊的競選對手,不過是民主黨內不想外人指責選舉過分內定而已。  

溫家寶電賀菅直人當選日本首相 中新社北京六月四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四日致電菅直人,祝賀他當選日本首相。 溫家寶在賀電中說,中日互為重要近鄰,同為亞洲和世界上的重要國家,發展長期穩定、睦鄰友好的中日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洲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溫家寶表示,我剛剛成功訪日,中日關係取得了新的進展。中方願與日方共同努力,堅持中日間四個政治文件確定的各項原則,認真落實雙方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持續深入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