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首相擬十二日訪華晤胡溫

2010-06-07

【香港中通社六月六日】電東京消息:綜合日本媒體報道,上任後第一個外訪國家選擇中國的日本新首相菅直人,將於十二日前往中國,除到上海出席世博日本週的開幕式外,還計劃訪問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舉行會談。 不久前,中國總理溫家寶訪問日本時,鳩山首相曾經向溫家寶表示,本月十二日將前往上海出席「世博日本週」的開幕式。鳩山首相辭職後,菅直人認為,訪問上海是日本首相與中國總理的約定,因此自己作為新首相,將認真履行這一承諾。而菅直人把原先只是出席世博日本週的開幕式,擴大為對中國的正式訪問,顯示他對於中國的重視。 由於日本新首相的第一個訪問國的選擇,往往反映新首相的外交取向,因此,日本外務省顯得十分的謹慎。此次訪問中國,距離菅直人就任首相僅4天,因此必然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 鳩山就任首相後,改變了以往日本新首相首先跑美國的定例,第一個訪問國選擇了中國,因此引起了美國的不快。如果菅直人此次也選擇中國的話,自然也會引起日美外交界的眾多猜疑。為了避免給美國造成不必要的誤會,菅直人選擇了六日首先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 菅直人在八日才能完成組閣,並正式就任首相。據悉,他計劃于十二日乘專機前往上海,出席「日本週」的開幕式。溫家寶是否會特地趕到上海,與菅直人舉行會談?目前還不清楚。 菅直人屬於自由派或稱「中道左派」,和中國關係一貫良好。二OO五年十月三十日,菅直人在外國記者面前批評小泉在外交上過於崇美。他說:「如果我當首相,就要脫美入亞,更加重視和中國、南韓以及新加坡等亞洲國家的關係。」 菅直人作為一九八四年受邀訪華3000日本青年中的一員訪問過中國,受到中方的熱烈歡迎和胡耀邦總書記的接見。他說「我回到日本後常想,應該為促進在日本的中國留學生同日本的青年人進行友好交流作出努力。因此我決定與自己的母校東京工業大學的中國留學生每年舉行一次聯誼交流會,以促進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誼,共同推動日中關係的發展。」  

日罕見委任企業家出任駐華大使 【香港中通社六月六日電】東京消息:日本傳媒報道,日本新首相菅直人將會打破常規,起用民間人士、企業家丹羽宇一郎出任日本駐華大使。報道指,任命民間人士擔任外交要職在日本屬罕見。 《日本經濟新聞》六日報道,新首相菅直人決定任命日本企業家丹羽宇一郎擔任駐華大使,並將於今夏公佈。 據悉,過去日本派駐重要國家的大使均是外務省官員,起用民間人士實屬罕見。菅直人很早以前就主張啟用民間人士擔任駐外大使。菅直人已經表示以日美同盟為基軸、同時重視日中關係的外交方針。菅直人有意經由這項新人事突顯由政治家而非官僚主導的人事,希望有助於和擁有全球巨大市場的中國增進民間交流關係。上述人事決定反映出這一路線。 丹羽宇一郎具有長期海外工作的經驗,長年從事食品事業,對中國等各國情況也很了解。他出身愛知縣,畢業于名古屋大學法學系後進入伊藤忠商事,一九九八年出任社長,二OO四年出任會長,二O一O年出任顧問,現年七十一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