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0-06-07

二零一零年四月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今年四月本澳的貨物出口總值為六點九億元(澳門元,下同),同比微升零點一%,主要是再出口貨值(五點一億元)上升十二點六%所致;而本地產品出口(一點九億元)則下跌二十二點九%。進口方面,四月份貨物進口總值為三十五點三億元,同比上升十九點三%。今年四月的貨物貿易逆差為二十八點三億元。 今年首四個月本澳的總出口貨值為二十五點二億元,較去年同期下跌七%,其中本地產品出口減少三十六點三%,而再出口則增加十五點五%;總進口貨值為一百三十四億元,上升十九點三%。一月至四月的貨物貿易逆差同比擴大二十七點七%至一百零八點八億元;貨物出進口比率跌至十八點八%,較去年同期下降五點三個百分點。 按出口貨物目的地統計,今年一月至四月輸往香港(十一點九億元)及中國大陸(三點九億元)的貨值較去年同期分別上升二十四點七%及零點三%;輸往美國(二點七億元)及歐洲聯盟(一點三億元)的則分別下跌五十六點五%及四十七點八%。紡織品及成衣出口貨值為五點一億元,同比大幅下跌五十一點七%,佔總出口的比重亦降至二十點四%;非紡織品的出口(二十點一億元)則錄得二十一點九%的升幅,其中銅及其製品和珠寶首飾的出口分別顯著增加一百三十九點四%及一百一十九點一%。 在進口貨物來源方面,首四個月來自中國大陸(四十一點二億元)及歐洲聯盟(二十九點二億元)的進口貨值較去年同期分別增加二十一點七%及二十點七%。進口消費品上升四十點八%,當中小客車及電單車大幅增加一百一十五點二%,而資本貨物和原料及半製成品則分別下跌十八點九%及三點四%。 今年一月至四月本澳的貨物進出口總值為一百五十九點二億元,較去年同期的一百三十九點四億元上升十四點二%。  

綠化澳門攝影比賽結果公佈 由民政總署舉辦、澳門攝影學會協辦之「2010澳門綠化週-綠化澳門攝影比賽」已於日前完成評選工作,頒獎禮將於六月十二日(星期六)下午四時三十分,在仔龍環葡韻與「第十屆澳門荷花節」開幕禮同時進行,現場將展出得獎作品,歡迎巿民參觀。 是次攝影比賽分「自然生態」和「園林家居景觀」兩個專題,共收到近四百幅參賽作品,均以本澳的動物、昆蟲、綠化區、山林、公園、校園、家居環境、居住大廈、學校、工廠等為題材,並配合本年度綠化週「珍惜大自然 共創好明天」的主題。 評審委員包括澳門攝影學會副理事長馬志信、林健璋,學術部部長何國威,以及民署園林綠化部代表高昌、鄭慧娟。各得獎者將另有專人以短訊通知,並請提前於下午四時前到達頒獎禮現場檢錄。得?名單如下: 公開組: 冠軍:鄧俊成《餵食》,亞軍:鄧啟倫《龍環葡韻》,季軍:Maria Ferreira Sin《家居綠化》;優異(自然生態題材):鍾世鴻《弱肉強食》、羅潤燦《採蜜》、Joao Ventura《雙鳥兒》、梁文俊《樹蛙》、林壽華《蜻蜓交配》;優異(園林家居景觀題材):林壽華《公園花盛開》、麥慶堅《園林美景》、吳海祺《綠色下工作》、Maria Ferreira Sin《世遺下的色彩》、吳海祺《綠色路》。 學生組: 冠軍:孫國俊《蜻蜓》,亞軍:歐陽健豪《孫中山公園內的綠化》,季軍:楊家成《愛情交響曲》;優異(自然生態題材):陳嘉豪《紫色的夢》、余天貴《蝴蝶結》、何瑋健《比翼鳥》、柯智偉《勤勞小蜂》、楊家成《爭》;優異(園林家居景觀題材):盧卲珩《綠化廣場(1)》、劉穎恩《花和植物》、黃家明《美景如畫》、歐陽健豪《仔綠化》、黃家明《美不勝收》。  

民政總署諮詢委員會召開特別會議 民政總署諮詢委員會日前召開特別會議,邀請管理委員會介紹民政總署架構及各部門職能,以及與管理委員會各成員交流意見。 會議於五月十八日下午三時在民政總署大樓禮堂舉行,由諮詢委員會主席梁官漢主持,出席委員包括何玉棠、何錦培、周亦強、林淑源、唐堅謀、梁少佳、梁少培、梁慶球、陳潔瑛、黃樹森、Duarte Tavares Alves(歐華德)、馬志成、莫志偉、Lourenco Antnio do Rosrio(羅安達)、張志民、葉榮發、黃昇雄及秘書長姚汝祥。管理委員會主席譚偉文、副主席羅永德、委員關施敏、伍秉賢、馬錦強及麥儉明列席會議。 為讓諮詢委員會新任委員了解民政總署的工作及架構,諮詢委員會特別安排是次會議,由顧問高級技術員羅錫養詳細介紹民政總署的現行架構、相關法律、部門職能、運作以及主管人員,以便委員加深對民政總署工作的了解。另外,亦簡介民政總署與多個政府部門在不同範疇如城市衛生、食物安全、道路渠務、樓宇滲透、環境保護、街道工程和交通事務等方面的合作情況,並由管理委員會譚偉文主席逐一解答諮詢委員的提問。 其後,各諮詢委員就清拆棄置鋼架和招牌、重新安排公局新市西街和南街附近的小販區及泊車位、增設自由波地、藝園地下停車場的管理等發表意見。發言的諮詢委員有主席梁官漢、委員梁少佳、Lourenco Antnio do Rosrio(羅安達)、張志民、葉榮發、唐堅謀、黃樹森、周亦強、莫志偉等。  

撥款資助鏡平學校拆建學校禮堂 為支援和推動澳門非高等教育的發展,完善學校教學設施,教育發展基金根據行政長官的批示,資助鏡平學校澳門幣一千六百萬元進行拆建學校禮堂工程。該項工程主要包括將學校原來單層的多功能禮堂,改建為包括地庫停車場,地下多功能禮堂,二樓室內運動場及三四樓作為教學用途的綜合大樓。 按照行政法規,獲得教育發展基金資助的項目應由教育發展基金行政管理委員與受資助的公共或私人實體簽訂相關協議。五月二十日在教育暨青年局進行了簽字儀式。出席儀式的雙方負責人包括:教育發展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教育暨青年局蘇朝暉局長、鏡平學校的辦學實體-鏡湖醫院慈善會代表馬有禮先生。見證本次儀式的嘉賓包括:教育發展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成員:教育暨青年局梁勵副局長、何絲雅副局長、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老柏生顧問,以及財政局研究暨財政策劃廳鍾聖心廳長;鏡平學校方面出席儀式的有:黎世祺校長、高東明副校長。教育暨青年局教育廳阮佩賢廳長亦出席儀式。 為了使教育投入更具穩定性和發展性,特區政府於二零零七年成立教育發展基金。該基金是一行政、財政及財產自治的基金,附屬於教青局運作,目的是支援和推動在非高等教育領域內展開各類具發展性的教育計劃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