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0-06-10

二O一O年四月消費物價指數 根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今年四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103.68)按年上升2.56%,主要由食物及非酒精飲品和交通價格上升所帶動。升幅較顯著的大類有交通(9.11%)、雜項商品及服務(5.26%)、食物及非酒精飲品(5.04%)和衣履(4.83%),主要是汽油及黃金價格上揚、海產及蔬菜價格上漲、外出用膳收費上升,以及春季新裝價格上調所致。 另一方面,除教育的價格指數下跌9.81%外,流動電話服務收費下調令通訊的價格指數同比下跌3.39%。住屋及燃料方面,雖然住屋租金回落,但石油氣價格上調則抵銷了部份跌幅,使價格指數同比微降0.24%。 此外,甲類(103.36)及乙類(103.81)消費物價指數較2009年4月分別上升2.05%及2.73%。 今年四月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月上升0.65%,升幅較大的有衣履(+4.26%)、交通(+0.83%)和食物及非酒精飲品(+0.62%),主要是春季新裝價格上調、汽油和海產價格上漲,以及外出用膳收費上升所致。另一方面,流動電話價格下調,致使通訊的價格指數按月微跌0.03%。 今年首四個月的綜合消費物價平均指數較去年同期上升1.78%;截至今年四月為止的十二個月,綜合消費物價平均指數較前一期上升0.75%。 以二OO八年四月至二OO九年三月為新基期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是反映物價變化對本澳人口的影響。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代表約50%住戶,每月平均開支在六千至一萬八千九百九十九澳門元之間;乙類消費物價指數代表約30%住戶,每月平均開支在一萬九千至三萬四千九百九十九澳門元之間。  

澳門基礎教育學校校長研習班在上海開辦 為持續提升本澳非高等教育的素質,加強學校的辦學效能,促進學校高級管理人員的專業發展,教育暨青年局首次與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下文簡稱「中聯辦」)合辦「澳門基礎教育學校校長研習班」。研習班於五月二十二日至三十一日在上海中國浦東幹部學院進行,有三十三所學校校長參加研習班,他們還趁此機會參觀二O一O年上海世界博覽會。 五月十三日在教育暨青年局舉行了辭行儀式。梁勵代局長、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徐婷副部長、教育廳阮佩賢廳長,以及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吳旭鵬副處長出席了辭行儀式。 辭行儀式中,梁代局長感謝中聯辦對研習班的大力支持,期望各學員把握機會對「基礎教育」和「國情教育」兩大專題進行研習,進一步了解內地教育變革和發展的最新形勢,推動本澳非高等教育的發展。梁代局長盼各學員能滿載而歸,並與教育同儕分享研習的成果。徐婷副部長祝賀雙方首個合作項目順利舉行,並希望各學員透過研習班加強對教育專題的認識,同時,為兩地教育界人士搭建溝通的平台,為未來的合作創造條件。 自二OO二年至二OO七年,教育暨青年局透過「學校高級管理人員培訓計劃」,為澳門中、小、幼學校校長和高級管理人員組織培訓課程。經國家教育部,委託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及南京師範大學為中學高級管理人員開辦了三期初階和兩期進階課程;為小學和幼兒教育階段各舉辦了四期初階和兩期進階課程。在推行該項培訓計劃的六年期間,共培訓了三百七十七位中、小、幼學校高級管理人員。 赴上海出席「澳門基礎教育學校校長研習班」人員有﹕徐婷副部長、阮佩賢廳長、吳旭鵬副處長、本局隨團人員陳英倫、以及來自本澳三十三所中、小、幼學校的校長和副校長,包括﹕梁曉鳴、張競偉、劉美玲、李秀明、陳志君、楊白燕、關潔梅、關笑紅、李梅影、林英傑、戴燦林、黃麗卿、陸琴莉、李明基、孫鵬飛、蘇薇蘋、楊淑玲、梁祐澄、鄭愛芬、Gomes Felizbina Carmelita、高燕嫦、鄭國卿、盧蘭馨、馮家輝、林劍如、高慧嫻、林啟輝、林少培、陳秀玲、郭華邦、易學文、陳虹、關綺蘭。  

中央財經大學會計學院榮譽顧問頒授典禮 二零一零年六月八日,「中央財經大學會計學院榮譽顧問頒授典禮」在香港隆重舉行。典禮由中雨財經大學副校長陳明教授、中央財經大學會計學院院長兼會計學院顧問委員會主任孟焰教授主持,為香港商界資深翹楚何鴻燊博士、郭炳湘博士、李國寶博士、方潤華博士、馬時亨教授授予「中央財經大學會計學院榮譽顧問」榮銜。中央財經大學教育基金會秘書長安秀梅教授、會計學院副院長兼會計學院顧問委員會副主任袁淳副教授,以及會計學院黨總支副書記兼會計學院顧問委員會秘書長孟雪女士出席了典禮。 何鴻燊博士、郭炳湘博士、李國寶博士、方潤華博士、馬時亨教授為商界資深翹楚,多年來不僅為推動香港和澳門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還一貫致力於為社會培養有責任感及領導能力的傑出青年的崇高事業,他們的社會使命感和責任感受到社會高度讚揚。 頒授典禮首先由中央財經大學副校長陳明教授宣佈開始並致賀詞。副校長陳明教授向幾位資深榮譽顧問接受「中央財經大學會計學院榮譽顧問」榮銜表示祝賀,並介紹了中央財經大學的發展歷程。同時表示,希望與資深榮譽顧問攜手,為祖國繁榮、社會和諧同心協力,共同致力於促進兩地青年人發展、共樹百年人才的崇高事業。作為著名書法家的陳明教授惠賜墨寶以表謝忱。 中央財經大學會計學院院長兼會計學院顧問委員會主任孟焰教授向幾位受聘人士致贊詞,感謝他們心繫祖國教育事業,在推動兩地青年人發展事業上作出的巨大貢獻。榮譽顧問方潤華博士代表致謝詞,並表示願為學校發展作出貢獻。 各人對於獲授榮譽顧問銜,均深表榮幸。何鴻燊博士表示將貫徹信念,致力培育人才,以回應知識社會的需要,為國家未來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他並鼓勵青年人培養終生學習的態度,因為學問不僅個人終生受用,更可惠澤社群。郭炳湘博士表示,隨著現今社會趨向知識型經濟專業發展,中央財經大學在硬體及軟體的建設都優秀卓越,為國家的發展,貢獻良多。今後,他定當積極努力,與中央財經大學攜手,為國家的經濟發展竭盡綿力。李國寶博士表示,中央財經大學薈萃中國和海外優秀的人才及完善的配套設施、促進知識和經驗的交流,成就非凡,他非常敬佩中央財經大學追求卓越的精神,熱切期盼日後能為大學發展貢獻綿力。方潤華博士表示,教育是強國富民之道,他支持祖國的教育工作,積極為國家培育優才。馬時亨教授希望各界支持推動教育事業,令更多學子受惠,將來學有所成,貢獻國家。 頒授典禮在嘉賓熱烈的掌聲中圓滿結束,陳明副校長、孟焰院長及其他校方代表與榮譽顧問合影留念。 此次頒授典禮的舉行,不僅大大促進了兩地商界和教育界的交流,更將為中華民族的團結和教育事業的發展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市販梧州訪希望小學 澳門市販互助會日前組織會員行友及家屬前往廣西梧州蒼梧縣梨埠鎮清水希望小學探訪,獲得梧州蒼梧縣的領導及清水希望小學全校師生熱情接待。 廣西梧州蒼梧縣梨埠鎮清水希望小學大樓多年前由漁民互助會、菜農合群社、市販互助會籌募經費建成。市販會曾多次組團到當地探訪,日前又組織會員行友一行六十人在中聯辦社工部楊松柳先生陪同下,到當地探訪同學們,並有熱心會員家屬贈送三十台電腦給師生們應用,以提升學生們多元化的學習技能。部份團友合資購買一批體育用品致送學校,希望透過增添學校的教學器材,讓同學們有機會學習新的知識,有較全面的發展。為愛國教育事業作出應有的貢獻。 清水希望小學全校師生對市販會的會員家屬捐資助學的善舉表示誠摯的感謝,滋潤著清水小學師生們的心田,同時體現了高尚的無私奉獻精神,弘揚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全校學生承諾一定會努力學習,用優異的成績回報市販會的領導及會員家屬的關愛。探訪活動在歡樂及依依不捨的氣氛下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