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城市人口容量迫近「臨界點」

2010-06-18

【新華社廣州六月十七日電】(記者肖思思)目前,廣州市人口已超過一四OO萬,離該市一五OO萬的人口控制目標只有一步之遙,已迫近「臨界點」。 在十七日召開的廣州市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實施《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工作會議上,廣州市委書記張廣寧說,目前廣州市人口與資源、環境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矛盾相當突出。 根據廣州市相關部門概算,廣州戶籍人口加上有登記的流動人口,高度集中在老城區,其中越秀、荔灣、白雲、天河、海珠等老城區人口占總人口的六十%,而這六個老城區面積僅佔全市總面積的十五點七%。 張廣寧表示,解決人口高度集中在老城區的問題,要利用城市規劃來調整,引導新城區除了建設好園區外,還要把交通和學校、幼兒園、醫院、消防站、垃圾處理站等公共服務配套設施規劃建設好,把生態環境保護好,才能使其更有吸引力。 此外,廣州發展的土地制約因素也在加強。目前廣州土地開發強度已經達到了廿二點四三%,依靠開發土地發展經濟的路子已經難以為繼。環保壓力也不斷增大,特別是大氣和水污染治理面臨嚴峻挑戰。  

四川稻城發生翻車事故造成8人死亡 【新華社成都六月十七日電】(記者江毅 黃毅)記者從四川省甘孜州政府應急辦獲悉,十七日九時五十二分,甘孜州稻城縣蒙自鄉境內發生一起翻車事故,造成八人當場死亡,二人重傷。 據了解,發生事故的是一輛從蒙自鄉駛往蒙自通鄉油路B段工地的車輛,搭載十人,車輛在行駛至通鄉油路B段蒙自大峽谷處翻入赤土河中,造成八人當場死亡,二人重傷。目前,二名受傷人員已送至醫院救治。 事故發生後,稻城縣立即啟動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目前事故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