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洪災致565萬人受災69人死

2010-06-19

【新華社北京六月十八日電】(記者衛敏麗)記者十八日從民政部救災司獲悉,目前南方洪澇災害已經導致福建、江西、湖南等7省份565萬人受災。 六月十三日以來,南方大部出現強降雨過程,部分地區遭受較為嚴重的洪澇災害。截至六月十八日16時統計,此次強降雨過程已造成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7省(自治區)172個縣(市、區)565萬人受災,死亡69人,失蹤44人,緊急轉移安置人口49.3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302.5千公頃,其中絕收面積27.5千公頃;倒塌房屋3.4萬間,因災直接經濟損失65億元。 民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南方發生洪災以來,民政部緊急啟動響應,派出工作組趕赴福建、廣西災區,檢查災情,慰問災民,協助當地開展抗災救災工作。加強災情會商,利用衛星遙感等科技手段,密切關注和跟蹤災情發展,加強對重災區的災情監測和應急評估,合力做好汛期救災應對工作。 民政部根據各地災情,緊急協商有關部門,努力加大中央救災資金的支持力度。為解決廣西災區群眾臨時住所困難,六月十八日,民政部緊急調撥了3000頂救災帳篷和一批彩條布。  

浙江淳安山體滑坡8人被埋確定4人死 【新華社杭州六月十八日電】(記者岳德亮、方列)截至記者18日21時許發稿時,浙江省淳安縣發生的山體滑坡已經造成4人死亡、3人受傷。另有1人仍在搜救中,搜救人員估計其生還的可能性已經不大。 18日上午,淳安縣大墅鎮桃林村發生一起因山洪暴發引起的山體滑坡事故,導致8人被埋。 事故發生後,淳安縣消防大隊、公安民警、醫護人員以及本村和周邊村莊的村民約300人投入了現場營救。 來自浙江省水文局的實時監測系統顯示:大墅鎮從17日20時至18日8時,大墅鎮上坊站累計降雨量達165.5毫米。且在18日0時至3時間降雨量最大。淳安縣副縣長童小威告訴記者,被埋的8人是在搶險撤離過程中,正忙於疏通房屋外溝渠、涵洞被忽然間倒塌的房屋所壓。  

浙江龍泉因暴雨引發山體滑坡5死1傷  【新華社杭州六月十八日電】(岳德亮 李正坤)六月十八日15時30分左右,位於浙江省西南部的龍泉市蘭巨鄉大賽村一個木料廠附近發生山體滑坡,致使木料廠後方的一棟民房裏的6人被廢墟掩埋。 截至19時15分,6名被埋壓人員全部被成功挖出,其中5人已死亡,1人正在醫院進行搶救。 從六月十七日傍晚開始,浙江省龍泉市普降大到暴雨,造成龍泉境內水流水位劇漲,土體含水量飽和,城區水位接近警戒水位,部分山塘水庫開始溢洪。 發生山體滑坡事故的蘭巨鄉大賽村位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鳳陽山山腳,救援官兵及時趕到事故現場時,發現整個事故現場已變成一片廢墟,房屋後面的山體多處塌方。山體滑坡帶下來的淤泥已有1米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