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0-07-20


澳大生赴東北體驗當地文化 澳門大學教育學院師生一行十二人日前到東北師範大學參加「二O一O澳門大學東北文化研習營」,體驗當地獨特文化,並藉此促進兩校的學術文化交流與合作。 是次研習營由澳大教育學院與東北師大港澳台辦公室合辦,領隊為澳大教育學院助理教授楊兆貴博士。這是澳大學生首次前往東北師大進行交流。主辦單位期盼以後能進一步加強兩校的學術文化交流與合作。 活動期間,學生透過一系列學術講座、參觀、考察、交流等活動,加深對東北師大、東北獨特的區域文化的了解。同時,學生入住東北師大師訓大樓,實地體驗校園生活與學習氛圍。有學生表示,是次活動提高了他們對東北師大、東北民俗文化以及當地歷史文化的認識。                                                                                                     

「自然保育大使」招募計劃  民政總署為迎接大熊貓來澳,同時宣傳推廣自然保育的重要性,由即日起展開「自然保育大使」的招募工作,凡十二歲以上的澳門居民,同時熱愛大自然者均可報名。 在我們居住的地球上,形形色色的生物與人類共存,它們維繫生態系平衡,又滿足人類生存需求。然而全球都市化迅速發展,尤其澳門近年來經濟飛騰,想保護青山綠水的大自然,就必須大家一同做起。為此,民政總署藉著「國寶」熊貓來澳的魅力,提昇廣大市民對保育瀕危物種的使命感,將展開「自然保育大使」的全年招募工作。 「自然保育大使」的招募計劃第一期現正展開,「自然保育大使」主要負責協助民署推廣自然保育的訊息,協助大熊貓來澳舉辦各項配套活動等。經甄選合適者將安排接受相關培訓及交流活動,想認識大熊貓及大自然的市民,就不要錯過啦! 有意參與人士可於本澳各間學校、民政總署各區服務站、市民服務中心、教育暨青年局轄下各青年中心或澳門志願者協會索取表格,亦可於民署網頁www.iacm.gov.mo及澳門熊貓網www.macaupanda.org.mo下載。填妥報名表格連同身份證副本及近照兩張,交回民政總署各區服務站、市民服務中心或澳門志願者協會便可,首階段截止日期為七月二十三日,詳情可致電民署市民服務熱線二八三三七六七六或澳門志願者總會二八三五六四八二查詢。

何東中葡小學結業禮 何東中葡小學一年一度的結業典禮日前在該校禮堂舉行。結業典禮不僅是對學生一年學習成績的肯定,還是學校與家長進一步溝通,為下學年教學做好準備的重要活動。教育暨青年局文件、資訊及公共關係中心林茵茵主任及該校家長會理事會成員等出席了典禮。 結業典禮由小學部五位同學用粵、葡、英語及普通話擔當司儀。首先校長致辭,她讚揚了同學們在這一年裡的辛勤努力,並感謝老師的勤奮工作,使學生各方面才能均得到發展和提高。她還勉勵同學們繼續努力,每一個學期的結束都是下一個學期的開始,不斷積累將來才能為社會服務。同學們對校長的諄諄教導報以熱烈的掌聲。 接著是幼兒部學生精彩的表演《閃燦星星齊起舞》。然後穿著整齊畢業袍的幼兒部畢業生上台,領取他們求學階段的第一張畢業證書,吸引了全場目光。小學部同學亦為嘉賓及全校師生再次送上他們本學年在校際比賽中獲獎的節目,包括英文朗誦-《Colors》;歌唱-《在山村、七色童年》;話劇-《狐狸孵蛋》;舞蹈-《中葡融和樂何東》等。多姿多彩的節目彰顯了該校多元文化共融的特色,獲得全場熱烈的掌聲。 在文藝表演節目中,穿插著為學生頒發品行獎、成績優異獎、飛越進步獎等環節,由校長、副校長和嘉賓上台親自頒獎,肯定他們一年付出的努力,同時亦頒發網上閱讀獎、全勤獎、全校最清潔班級獎、熱心服務獎等予表現出色的學生。而頒發小學畢業證書以及由全體小學畢業生一起合唱《我的驕傲》是典禮的最高潮。全體嘉賓、畢業生家長與畢業班同學一起拍照留念,亦使現場洋溢著和諧溫馨的氣氛。 最後結業禮在一片歡笑聲中圓滿結束。

澳門建造商會新一屆理監事會領導層誕生 澳門建造商會新一屆理監事成員於日前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舉產生新一屆理事長,由麥瑞權當選成為該會的第六屆理事長。 新一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於七月十日舉行。會議上經互選產生了第六屆理、監事主要負責人,包括:會員大會主席羅啟中;理事會理事長麥瑞權,副理事長王宗發、張漢耀、謝家強、李燕媚、岑海時、羅志昌、鄧漢昌、鄧永鴻、闞軍、李容滿,秘書長羅志豪,副秘書長施偉路,常務理事韓騰達、陳國榮、李家慈、吳耀佳、蕭燦添、陳元楷、許少輝、周力、陳輝洪、梁超通、張偉鴻、黎詠琪、黎鳴山、 譚偉權、黃孝傑、何劍鋒、陳耀輝、李法勝,理事胡嘉豪、王菲力、陳權昌、馬潤權、黃金孝、何錦培、張方明、李雄、林坤源、黃偉文、葉振超、洪永樂、蔣振幫、黃植庭;監事會監事長趙康池,副監事長陳延年,監事柯慶耀。 本次會議亦通過強化商會組織建設,成立多個功能小組,為業界爭取更合理及公平的權益,當中包括人力資源組、投標組、財務組、康樂組及秘書組。 新一屆理事會將繼續承傳以往的優良傳統,團結建造業從業員及商號,為會員爭取合理權益,提高澳門建造業水平,繼續建立與政府的溝通渠道,及時反映該會對建造業有關條例的意見,向外推廣及發展澳門建造業,為澳門的繁榮穩定發展貢獻力量。 因應近年澳門經濟的跳躍式高速發展,以及本地建造業市場的急促變化,本屆理事會會加入以下多個工作目標,包括:加強行業整合,尤其加強發掘與中資機構的合作契機;此外,亦需加強行業人力資源的平衡,主動與各界,尤其是勞工團體溝通互動,以及積極支持和配合政府的人力資源平衡政策。新一屆理事會將分工合作,專行專業的解決及跟進行業內各個專項問題;對於會內重大事情決議,將仿傚立法會,由理事會成員表決通過後交由理事會執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