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五對候選名字公布 市民8.2起可選心中愛

2010-07-22

【本報訊】政府昨日公佈五對大熊貓的候選名字,讓市民投票,選出將要來澳大熊貓的名字。行政法務司司長表示,相對於鄰近地區,八千萬元的建館費「不算貴」,又認為市民「不應該只看著費用,就算談費用,也不應該只看著某一個數字」。另外,當局計劃在鄰近熊貓館的地段興建停車場,但現階段仍未估算實際建造費。 「中央政府向澳門特區贈送大熊貓徵名評審委員會」(下稱「評審委員會」)昨午公佈來澳大熊貓的五對候選名字。第一對:開開、心心,第二對:濠濠、蓮蓮,第三對:陽光、滿滿,第四對:澳祥、澳妙,第五對:阿濠、蓮妹。全澳居民可由八月二日至廿三日參加投票,從五對候選名字中選出一對,作為即將來澳的大熊貓名字。 參加者可到民政總署各個對外服務站點索取及遞交投票表格,亦可將已填妥的表格郵寄回指定地址,或登入「澳門熊貓網」(www.macaupanda.org.mo)進行網上投票,獲得最高票數「名字」的投票者即可參加抽獎。 首階段的提名活動已在六月八日至七月五日舉行,共收到三千九百多份由市民所提的合資格參加表格,當中不重複的名字包括:一千二百多個雄性及一千一百多個雌性提名。隨後,由行政長官委任的七人「評審委員會」從收到的名字中,選出雄性及雌性名字各五個,再作配對,提出五對候選名字供市民投票。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表示,「評審委員會」以提名的意義、創意、是否凸顯來澳大熊貓的外貌及性格特質等作為評審準則,並在民意基礎上,以澳門的特色,講求寓意,注重語音效果,避免重覆命名及諧音異義等選出五對候選名字。

八千萬熊貓館建費不算貴 對於興建石排灣公園內的熊貓館的費用高達八千萬元,引起公眾的質疑。陳麗敏強調,熊貓館是經過非常精細的計劃與預算的,相對於鄰近地區,本澳的建館費「不算貴」:「我們不應該只看著費用,就算談費用,也不應該只看著某一個數字,應該看到裡面的含意,特區政府接受一份這麼大禮物,這個含意。」 陳麗敏稱,熊貓館既為大熊貓提供適當條件,也為市民及遊客提供設施。她指出,建館的進度理想,相信可以預期完工。在民署管委會主席回答關於興建鄰近熊貓館的停車場的提問後,陳麗敏又補充稱,不要設想停車場純粹只為大熊貓,它也讓普羅大眾使用,尤其讓參觀石排灣公園的市民停泊車輛。

停車場造價未計算 民政總署管委會主席譚偉文表示,考慮熊貓落戶後,引來較多人流,有需要興建停車設施。他們已初步設計鄰近熊貓館的停車場,位於現時石排灣公園旁的臨時停車場,大概五至六層,稍後,會估算實際的建造費。另外,譚偉文指出,現有工作人員在四川成都的熊貓基地接受飼養、管理熊貓的培訓。 對於下月有移交熊貓儀式的傳聞,陳麗敏表示未有確實移交的日子,對傳聞不作證實。另外,政府未最後決定熊貓館的入場費,現正籌組保育熊貓的基金,收費也是用於該基金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