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冀與港澳合作互補發展

2010-08-05

【本報訊】內蒙古自治區地大物博、地理位置優厚,近年對畜牧業等第一產業轉型升級同時,亦致力開拓能源工業和現代服務業等第二、第三產業,經濟民生得到飛速發展,當地未來將進一步優化投資環境,加強對外宣傳交流,期望能與港澳有更多合作,優勢互補,共謀發展。 現時港澳在當地投資比重相對不大,內蒙古自治區發改委副主任包滿達介紹道,他們正著力準備十二五規劃,深信在國家支持下,當地下一個十年的發展前景更好,希望能與港澳特區進一步加強合作,借兩地在金融、旅遊、會展等服務業優勢,搭建作當地對外開放、招商引資之橋樑,共同發展。

優化環境招商引資 內蒙的錫林郭勒盟長張國華接受訪問時說,當地正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推行電子政務、一站式服務,提升行政效率,並加強在公平誠信人文之提升與維護,冀吸引國內外以至港澳資金到來。考慮到其知名度不大,他們將在準備好後,走出去宣傳推廣,包括參與本澳的會展活動,主動招商引資。 呼和浩特領導亦指出,自《CEPA》實施後,港澳產業進軍內地更較其他外資具競爭優勢,近年已有不少港資企業透過不同方式進來,參與服務業和能源加工業為主,亦有具規模的,但澳資則在此沒有大舉動。

旅業賣點異市場具潛力 此外,打主草原民族風情內蒙古旅遊業蓬勃,帶動周邊服務產業發展,當地亦利用畜牧業發展觀光產品,助牧民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張國華表示,內蒙與港澳在旅遊業賣點大相徑庭,具較強互補性,希望日後能到吸引更多港澳客人來草原遊,亦相信隨內蒙居民生活水準提高,外遊選擇到特區的機會亦增。 據介紹,港澳往內蒙的旅客不多,當地人前往港澳雖也不多,卻有上升之勢,而現時本澳並無航班飛往內蒙,自治區政府亦期望,未來能與澳有更直接之聯繫,包括如香港般開通往來兩地的包機服務,好帶動兩地旅遊文化等交往,但現時在此方面並無時間表和具體計劃。

內蒙GDP近年勁增 內蒙古面積達一百一十八萬平方公里,人口有二千四百多萬,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為二十點五人,與澳門的一點八萬人,相差八百多倍。近十年,內蒙經濟發展速度很快,人均生產總值由六千五百元升至四萬元,每年平均增長達二成,位居西部首位。他們認為,這主要歸因於其地廣人稀,毗鄰多省及俄蒙兩國,坐擁豐富煤炭和天然氣等能源資源等,並且有民族區域自治、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等「政策疊加」之優勢發揮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