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遷組三月成立

2010-08-06

【特訊】針對在建中及影響嚴重的非法工程,政府本年三月成立「非法工程跨部門常設拆遷組」(簡稱:「拆遷組」),透過部門之間常設聯絡機制,減少行政程序,提升處理效率,以回應市民對政府處理僭建物的訴求,遏止僭建問題繼續惡化。

拆遷組優先處理個案 特區政府於本年三月成立由土地工務運輸局、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消防局、房屋局、民政總署及社會工作局組成「非法工程跨部門常設拆遷組」,透過加強部門之間的協作,縮短行政程序,加快打擊僭建行為,尤其是新增及嚴重個案,拆遷組首次會議於三月中召開,商討未來的工作安排。 為保障市民權益,維護樓宇結構安全,令僭建狀況不致繼續惡化,拆遷組在成立的首次會議上訂定優先處理個案的準則:在建中新增個案、自身安全有隱患、影響所在樓宇結構安全、影響環境衛生又或對公眾安全構成威脅的僭建物。凡符合上述準則的個案都會交由拆遷組優先處理,其他個案將繼續由現有機制跟進。

清拆行動已起作用 鑑於過去處理非法工程的個案一般行政程序較長,且日常處理數量非常多,因此未能回應市民訴求,亦影響了處理僭建個案的進度。因此,政府於今年三月成立拆遷組,希望透過這一常設機制,加強部門之間協作,縮短行政程序及外判工程時間,加快處理的效率。拆遷組並於四月十三日成功進行首次跨部門拆遷工作。   蘇樹輝等主持十六浦MJ咖啡館開幕,即場品嚐場內特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