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堰塞湖堰塞體已消除

2010-08-13

【新華社甘肅舟曲八月十二日電】(記者宋常青 連振祥)甘肅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張國華十二日廿二時許在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截至十二日廿一時五十分,舟曲堰塞湖堰塞體已消除,潰壩險情已消除,目前針對堰塞湖的主要工作是疏通河道。

遇難人數升至1144人 【新華社蘭州八月十二日電】(記者 衛韋華)據甘肅省民政廳最新通報,截至十二日十六時三十分,甘南州舟曲縣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共造成1144人遇難,重傷住院64人,其中轉院58人,出院5人,門診治療567人;已解救人員1243人,失蹤600人。 水毀房屋307戶、5508間,其中農村民房235戶,城鎮職工及居民住房72戶;進水房屋4189戶、20945間,其中農村民房1503戶,城鎮民房2686戶,機關單位辦公樓水毀21棟;損壞車輛38輛。 目前,詳細災情正在進一步核查當中。

舟曲「生命線」兩舟公路已搶通 【新華社甘肅舟曲八月十二日電】記者從甘肅省舟曲縣交通局了解到,經過各方救援隊伍的全力施工,十一日晚受阻中斷的省道313線兩河口至舟曲縣段已於十二日十時四十分搶通。 八月十一日夜晚,舟曲境內普降大雨,再次引發山洪泥石流,致使舟曲災區「生命線」——兩河口至舟曲公路(兩舟公路)南峪大滑坡段交通完全中斷。 兩舟公路是舟曲線通往省城蘭州的最近通道,也是通往臨近城市甘肅宕昌和甘肅隴南武都市的唯一通道,這條公路中斷給舟曲災區救災物資運輸造成很大困難。 為儘快開展災後重建,武警水電部隊將對白龍江堵塞體進行應急疏浚。屆時,他們將把瓦廠橋爆破開挖形成泄流口,並對上游兩個堰塞體進行開挖泄流,使上游湖水下降2米以上,達到泄流目的。 據堰塞湖搶險現場指揮員、武警水電指揮部副主任劉松林介紹,大量土木結構的民房被泥石流衝入白龍江中,聚集在縣城下段的瓦廠橋橋洞,從三眼峪入江口至瓦廠橋約1公里的江道淤積體厚達9米,阻斷江流。官兵們將採用深水集中藥包爆破法將橋梁體徹底爆破後,用長臂挖掘機進行上游河床石渣掏挖,加速上游流速,並利用加速水流帶走上游部分淤積體,從而恢復河道。 甘肅舟曲特大泥石流災害發生後,大批救災物資源源不斷的運抵甘肅舟曲災區,目前災區群眾生活已得到基本保障。記者十二日上午從甘南州搶險救災指揮部獲悉,舟曲災區嚴格按照「進村入戶,登記造冊,公開透明,強化監督」十六字原則來發放救災物資,以確保救災物資能及時、高效的發放到每一位受災群眾手中。與此同時,對搶險救災款物資實行嚴格規範的管理。 記者十二日從公安部舟曲災區前方工作組獲悉,災害發生以來,在民警的艱辛努力下,受災縣城治安秩序平穩有序,沒有接報一起案(事)件。目前,甘肅公安消防官兵在繼續搜救倖存者的同時,正採取多項措施,全力確保各個安置點的消防安全。 記者從指揮部了解到,根據中央氣象臺預報,未來5天內舟曲城區和白龍江流域尚有還將有降雨,降雨強度將不斷增大,這將給安置在帳篷內的群眾帶來不小的困擾。 十二日上午,舟曲縣政府針對未來強降雨在縣城主要地區張貼《舟曲縣城及周邊地區地質災害緊急預防通告》,緊急部署縣城及周邊地區地質災害預防工作,通過街頭張貼預防通告、廣播預防知識等方式,提醒廣大群眾和救援隊伍注意預防。

  甘肅隴南特大暴雨致9人遇難9人失蹤 【新華社蘭州八月十二日電】(記者姜偉超)據甘肅省隴南市政府最新消息,截至十二日二十時,隴南市十一日夜間發生的特大暴雨災害已造成9人遇難,9人失蹤,受傷15人。成縣1萬多名群眾已撤離到地勢較高地方,但由於受洪水圍困,下一步轉移受阻,且缺少食物和飲用水。 據了解,十一日晚持續到十二日的強降雨使徽縣嘉陵江水暴漲。目前,嘉陵江流量約為2800立方米每秒,已使徽虞白公路一處被沖毀。隴南市徽縣正嚴密監控水位變化,隨時準備疏散群眾。 隴南市政府介紹,強降雨造成隴南市成縣、禮縣、宕昌、西和、徽縣、康縣等6縣局部地方受災嚴重,部分企業和農戶被淹,河堤橋梁毀壞,道路中斷。由於部分區域的交通、通訊不同程度中斷,給災情的基本排查造成了很大困難,目前死亡和失蹤人員正在進一步調查核實中。 隴南市已啟動防汛抗旱應急預案Ⅱ級應急響應,主要負責人已趕往受災地區指揮救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