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大型展覽在深圳開幕

2010-08-23

【新華社深圳八月廿二日電】(記者 葉前)在深圳經濟特區成立30週年之際,為緬懷改革開放總設計師、經濟特區的倡導者鄧小平,大型展覽「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廿二日在深圳博物館開幕。 八月廿二日是鄧小平誕辰106週年紀念日。再過3天,就是他倡導設立的深圳經濟特區成立30週年的日子。深圳市委書記王榮說,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裏,深圳人民更加緬懷小平同志。在經濟特區成立30週年的重要時間點上,深圳要繼續當好科學發展的排頭兵,改革開放的排頭兵,民主法治建設的排頭兵,生態文明建設的排頭兵。 大型展覽共包括「走出廣安」「戎馬生涯」「艱辛探索」「非常歲月」「開創偉業」「小平您好」「小平與深圳」7個部分。 這次展覽專門從位於鄧小平故鄉——四川省廣安市的鄧小平故居陳列館運來25件文物,92件文獻資料和400多幅歷史照片。其中不少文物都是首次亮相,鄧小平90歲生日時,深圳人民贈送給他的那幅《梅花圖》就是其中之一。 專程從廣安趕來參加展覽開幕式的廣安市委宣傳部部長袁險峰說,這些珍貴的文物既表達了廣安人對深圳經濟特區成立30週年的祝賀,更寄託了小平故鄉人民對他的深厚感情和無限懷念。 「沒有鄧小平,就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現在人民的幸福生活。」這是75歲的湖北籍老人韓學忠在展覽廳的遊客留言簿上留下的一句話。他的兒子在深圳創業成功,自己也隨兒子在深圳度過了16年的退休生活,這一切在他眼裏,都離不開鄧小平,離不開改革開放。這次展覽由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深圳市委市政府、廣安市委市政府聯合舉辦。

蛇口:改革開放的小「試管」孕育出纍纍碩果 一九七九年,蛇口響起中國改革開放第一聲開山炮,當時交通部屬下的香港招商局在蛇口創辦了我國第一個外向型工業園區,創立「蛇口模式」。伴隨著商業與經濟的試驗的展開,蛇口形成的價值觀、時間觀、金錢觀以及企業股份制都迥異於此前的中國,被視作中國的「希望之窗」,改革的「試管」,開放的「模式 」。「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口號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更是傳遍神州大地。 經過三十年的發展,在蛇口十點八五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催生出了招商銀行、平安保險等一批優秀企業。良好的環境和優越的發展機會也吸引了大批外國人前來發展事業,現在的蛇口已成為在深圳外國人聚居最集中的地區之一。                                           (新華社記者盧漢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