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0-08-26

二零一零年七月消費物價指數 根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今年七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104.61)按年上升2.96%,升幅主要由食物及非酒精飲品所帶動。按商品及服務大類分析,升幅較顯著的有衣履(+6.98%)、交通(+6.16%)、康樂及文化(+6.15%)、雜項商品及服務(+6.04%)、醫療(+5.26%)和食物及非酒精飲品(+4.58%),主要是男女服裝、汽油、機票、金飾、鮮魚及海產和蔬菜的售價上升,以及旅行團費、診金和外出用膳收費上調所致。 其他大類方面,除教育的價格指數下跌9.81%外,流動電話服務收費下調令通訊的價格指數同比亦下跌3.52%。 此外,甲類(104.06)及乙類(104.77)消費物價指數較2009年7月分別上升2.35%及3.17%。 今年七月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月上升0.21%,以康樂及文化(+2.61%)的升幅最大,原因是暑假期間旅行團及文康服務收費上升所致。另一方面,男女服裝售價回落,致使衣履的價格指數按月下跌2.08%。 今年首七個月的綜合消費物價平均指數較去年同期上升2.22%;截至今年七月為止的十二個月,綜合消費物價平均指數較前一期上升1.2%。 以二零零八年四月至二零零九年三月為新基期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是反映物價變化對本澳整體人口的影響。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代表約50%住戶,每月平均開支在六千至一萬八千九百九十九澳門元之間;乙類消費物價指數代表約30%住戶,每月平均開支在一萬九千至三萬四千九百九十九澳門元之間。  

工青志服隊赴上海南京學習 工聯青年中心為表揚過去一年參與工青志願服務隊工作的青少年,及認識祖國的偉大發展,發揚工聯青年愛國愛澳的精神,於本月21日至25日組織二十位優秀志願服務隊隊員,連同中心負責人,展開「上海、南京學習之旅?;學習團由工青副主任鄭穎殷和程嘉雯任正、副團長;活動由澳門基金會和教育暨青年局資助。 學習團一行將參觀中共一大會址,了解祖國成立、發展的最根本概況,加強本澳青年對祖國事業成功建立的自豪感,亦會登上亞洲第一、世界第三高的東方明珠塔,遠眺最繁華的上海市容;一行人亦會參觀世博會,感受世博熱鬧的氣氛。為體驗我國鐵路的高速科技發展,讓青年了解城際交通網絡的便捷、先進系統,學習團一行亦將乘塔由上海至南京的高鐵,用73分鐘的時間從滬到寧,讓青年對祖國鐵路事業的成功發展而感到自豪。在南京時,將參觀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國父孫中山先生的陵墓,亦會遊覽歷史建築物南京總統府,前往南京大屠殺悼念館,感悟歷史的傷痛。 首次離澳參與學習交流、獲得志願服務隊銀獎的隊員王漢文同學表示,感謝工青給予的機會,希望透過是次學習,加強隊員間彼此的溝通;亦期望到訪中共一大會址、參觀世博、乘塔高鐵和赴南京的遊學,學習古、今祖國的歷史發展和高新科技的偉大。  

演藝學院赴上海世博演出成功 文化局澳門演藝學院組成的表演團隊,一行百多人於八月十一日至十六日,應上海世界博覽會澳門籌備辦公室之邀請赴滬參與了 「樂舞鼓動展活力II」大型演出,獲得觀眾一致好評。 八月十三日,演藝學院表演團隊在世博園城市最佳實踐區內的全球城市廣場上演了多場節目,包括《童年的你和我》、《澳門街的音樂世界》以及《飛揚的青春》,以展現澳門青少年剛柔並重的旺盛力量。演出首先由澳門演藝學院學生管樂團、中樂團演繹多首各具特色的著名曲目,其中有《中華葡韻》、《龍舌蘭酒》、《融》、《馬刀舞曲》及《非洲交響樂》等。隨後由舞蹈學生組成的澳門青年舞蹈團,以充滿童趣活力、集合多種風格的舞蹈,送上《同桌的你》、《四小天鵝》、《黃孩子》、《好.中國娃》、《母親的祝福》及《土風舞》等。 八月十四日,澳門演藝學院學生管樂團、中樂團與澳門青年舞蹈團綜合演出節目《飛揚的青春》,舞台上學生管樂團、中樂團以不同的中西樂器,奏出熱情澎湃的旋律,同時舞蹈學生們以優雅的舞步和動作,呈獻《紅綢帶》、《同桌的你》、《母親的祝福》及《土風舞》,在四十度的高溫底下,學生們絲毫不畏艱辛,傾力演出,觀眾報以熱烈掌聲。 除了在當地演出之外,主辦單位亦安排了表演團隊遊覽世博園區,欣賞園區內的風光美景,同時表演團隊也參觀了浦東及浦西各個案例館,包括澳門的德成按、上海案例館、澳門館、香港館、以色列館、英國倫敦館及西班牙馬德里展館等。學生均表示上海世博會讓他們大開眼界,而且擴闊他們的藝術視野,各個參觀的展館都給他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演藝學院表演團隊參與是次上海世博會演出,將澳門學生赤誠的活力以及青春魅力,展現給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表演團隊學生們除了透過是次演出,累積寶貴的大型演出經驗外,亦能籍此參觀上海世博的機會,加深瞭解上海及祖國的科技發展。  

「海僑儒宗」利馬竇特展畫冊 民政總署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為推廣展覽,已印製展覽畫冊《海嶠儒宗—利馬竇逝世四百周年文物特集》,一套兩冊,一套兩冊,軟價澳門幣二百五十元,「中國傳教行腳」、「早期天主教在澳門」及「利馬竇友人書蹟」四部分,介紹利馬竇之相關文化歷史背景,並輯錄多篇專家學者之論文。畫冊於藝博館禮品店有售。 另外,藝博館為小讀者們製作了展覽探索小冊子,名為《世界公民手冊》,可免費於展場索取,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內容以卡通人物對話,濃縮了利馬竇一生的重要事蹟;其中啟發思考的問題、小遊戲及貼紙,有助讀者了解這個對澳門歷史文化別具意義的展覽。 「海嶠儒宗」於藝博館二樓及三樓專題展覽館展出,展期至二零一零年十月三十一日。藝博館位於澳門新口岸洗星海大馬路,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下午六時三十分後停止入場),逢周一休館,周日及公眾假期免費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