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明春水情嚴峻 節水抗鹹不鬆懈

2010-08-27

【特訊】粵澳供水專責小組澳方組長、港務局局長黃穗文聯同澳方小組成員一連兩日(二十五及二十六日)分別赴珠海及廣州拜訪廣東省水利廳及珠江水利委員,感謝有關部門去冬今春積極保障澳門鹹潮期間的供水安全,同時探討今冬明春的水情走勢以及參觀竹銀水源系統了解工程進度。雙方亦就竹銀水源工程延期完工及今冬明春鹹潮形勢嚴峻,以及保障澳門未來供水安全等事宜進行探討。  

澳方感謝內地致力保障對澳供水 黃穗文一行於二十五日前往珠海與廣東省水利廳會面並實地參觀竹銀水源工地了解施工進度,並於昨日赴廣州拜訪珠江水利委員會。黃穗文首先感謝相關單位長期以來對保障澳門供水安全所做的大量工作,她表示,是次拜訪目的是希望透過雙方會議及實地視察,進一步聽取今冬明春的水情及水量調度部署,並了解有助保障粵澳供水安全的工程進度。  

汛期水量雖增 水情仍不樂觀 廣東省水利廳巡視員朱兆華表示今年入汛以來,西江上游蓄水量比去年同期增加,降雨亦比較正常,惟尚存在不少不利因素,今冬明春的鹹潮情況仍不容樂觀。此外,他表示需進一步加強各部門的溝通協調,包括粵澳雙方的供水技術小組,須要即時通報情況,以便做好蓄水及水量調度的工作。關於竹銀水庫工程進度,他表示工程進度受到天雨影響,影響施工天數一百天。然而,有關單位已採取多項措施,爭取二O一O年十二月初把竹洲頭泵站加入珠澳供水系統運行,竹銀水庫實現階段性蓄水;並期望水庫主體工程在二O一一年四月完成,二O一一年六月工程全面完工。 珠海市政府常務副市長霍榮蔭補充指,應對鹹潮的工作是一年比一年好,市委市政府對珠澳供水是高度重視的,他期望珠澳能夠共同關注供水安全的問題。  

珠江委盡力促成各項工程順利完工 珠江水利委員會主任岳中明表示,今冬明春的鹹潮情況仍然嚴峻,由於竹銀水源工程、以及中山坦洲聯圍維修工程未能在枯水期前完成,今冬明春枯水期的後備取水及蓄水能力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珠江水利委員會將盡量促成有關工程能夠於今年年底順利完工,以確保增加水量調度時的取水及蓄水能力,紓緩今冬明春鹹潮對粵澳兩地的威脅。岳中明主任又介紹了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的最新情況,他表示有關專家已就工程分別到廣州、珠海、肇慶、梧州等地展開調研工作。  

小組呼籲各界繼續努力節水抗鹹 黃穗文在拜訪期間,向廣東省水利廳及珠江水利委員會總結了特區政府「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過去半年以來的節水抗鹹的工作和成效,並得到對方的肯定。同時,黃穗文亦介紹了小組於本年六月推出的《澳門節水規劃大綱》的八項「開源、節流」方針及新水價機制方案。小組未來將陸續針對不同的群體開展一系列的節水工作,進一步加大宣傳節約用水的力度,營造節水型城市的氛圍。 根據廣東省水利廳及珠江委的介紹,今冬明春的鹹潮嚴峻程度不容忽視,黃穗文表示儘管經過節水小組過去一年持續的宣傳教育,本澳上半年的用水量達到零增長,但呼籲澳門各界要提高警覺,並持之以恆地節約用水,避免浪費珍貴的淡水資源,共同為應對鹹潮、保障澳門用水安全、構建節水城市作出貢獻。 圖為廣東省水利廳與澳方代表一同視察竹銀水源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