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洲居民憂臨時中途倉安全

2010-08-31

【本報訊】當局雖然表示未來規劃中青洲不會設立燃料中途倉,不過,當局卻又以居民有此需要,決定在青洲興建臨時燃料中途倉,將區內現存的五個分散營運的燃料倉庫遷入。有關工程將在九月份動工,爭取今年底完成,明年第一季投入使用。 青洲坊會昨天下午舉辦「青洲居民關注中途倉與政府部門座談會」,燃料安全委員會主席鄺錦成和全職委員黃世興、土地工務運輸局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和公共建築廳保存暨修葺處處長呂常新出席(見圖)。據青洲居民表示廉政公署不久前揭出有公司無牌經營石油氣業務達六年,且在無合法憑証下佔用青洲河邊馬路的土地三年多。工務局容許其佔用土地、經濟局給予無牌經營可燃品業務者「寬限期」,因此受到廉署的批評,提出建議和勸喻,青洲居民對此感到震驚及受騙,失去信心,同時亦對當局將在區內設置新的臨時中途倉的安全設施存有戒心和擔憂因而提出質疑和意見。 鄺錦成和劉榕等在回應時表示,當局希望透過設立一個臨時中途倉,將青洲區內現存的五個分散營運的燃料倉庫遷入,集中管理,有利於監督和提高安全條件,紓解市民的憂慮,同時也為長遠解決青洲區內燃料儲存倉庫問題創造條件。他們強調,臨時中途倉屬臨時性質,長遠規劃青洲區不會設燃料中途倉。臨時中途倉的面積比現在各倉庫總和要小,燃料的儲存量相對減少。中途倉作為中轉之用,主要為石油氣瓶之存放,並會視乎實際需要及用地條件,容許小量液體燃料短暫擺放和推作。

政府負責建築費用 據介紹,臨時中途倉的建築費用由政府負責,其後的管理費用及營運費用則由用者自負。在監管方面,初步構思引入社區監督機制,由官民共同監管的方式,監管臨時中途倉的運作安全。中途倉將於九月份動工,爭取今年底完成,明年第一季投入使用。至於永久中途倉,政府將結合社會發展總體城市規劃,能源政策等多方面綜合考量,聽取市民的意見,作出適當的安排和處理,亦不排除在新城填海規劃中作出考慮。對於青洲居民質疑為何讓無牌者長期經營,鄺錦成表示,發出準照需要時間,而準照和安全是兩回事。他強調,他們有嚴格監管那些燃料營運的安全。而發准照是由有權限的實體負責的。

臨時到什麼時候? 至於中途倉要「臨時」到什麼時候,是否又要一、二十年,劉榕表示,當局一定要有個規劃,如果在未有總體規劃之前貿貿然將中途倉搬到隨便一個地方,相信未來可能又會再出現其他問題。他相信,明年進行城規總體研究,定了基本位置後,有條件進行設計等工作,不必「臨時」十多年。

鄰近青洲社屋 座談會結束後,官員帶記者到臨時中途倉地段。中途倉位於青洲西北面,附近就是落成不久的青洲社會房屋。據介紹,中途倉距最近的民居超過三十公尺,前方北面為街道,後方南面及東側與未發展地接壤,西側靠可樂廠通道。 與中途倉接壤的「未開發地」,屬於私家業權。劉榕表示,當局與有關業權人商討,在保留青洲山綠化和修道院的前提下,優化其原來的計劃。如果政府不批准其在青洲山蓋高樓的話,可能就要在其擁有的其他地段給予適當建築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