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颱風相伴兇猛襲來 中國東南沿海將遭今年範圍最大颱風雨

2010-09-01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十一日電】(記者阮煜琳)颱風「圓規」、「獅子山」、「南川」相伴兇猛襲來,並將給中國東南沿海帶來今年以來範圍最大颱風雨,幾乎所有的海岸線都將或多或少受到三個颱風的風雨影響。中央氣象臺預計,受三個颱風影響,未來三天,江蘇、上海、浙江、福建、廣東、台灣、遼寧、山東等地沿海將有暴雨狂風。中國氣象局三十一日拉響重大氣象災害颱風三級警報。 八月二十九日二時,今年第6號強熱帶風暴「獅子山」在南海北部海面上生成。不到24小時,今年第7號颱風「圓規」便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隨後,台灣北部近海生成一個熱帶低壓,並迅速發展成為今年第8號熱帶風暴。40個小時之內,海面上就迅速形成了三個颱風的局面並不多見。 中央氣象臺高級工程師高拴柱介紹,從過程的風雨影響來看,這次的三個颱風將給中國東南沿海帶來今年以來範圍最大的颱風雨,幾乎所有的海岸線都將或多或少的受到三個颱風的風雨影響。 中央氣象臺三十一日發佈颱風橙色預警。今年第7號颱風「圓規」的中心三十一日08時位於浙江象山東南方大約88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3級。預計,「圓規」將以每小時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強度還將略有加強,將於三十一日晚上進入東海東南部海面,以後逐漸向浙江北部到江蘇南部一帶沿海靠近,並有可能于九月一日白天擦過或登陸這一帶沿海北上。 今年第6號熱帶風暴「獅子山」的中心三十一日08時位於廣東汕頭以南大約270公里的海面,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9級。預計,「獅子山」將在原地徘徊少動,以後將逐漸由偏北方向轉西北方向移動,強度有可能再度加強,並向廣東東部到福建南部一帶沿海靠近。 今年第8號熱帶風暴「南川」的中心三十一日08時位於福建平潭以東大約120公里的東海南部海面,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8級。預計,風暴中心將以每小時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南方向移動,逐漸向福建連江到泉州一帶沿海靠近,有可能于三十一日夜間到九月一日白天擦過或登陸這一帶沿海,強度緩慢減弱。 受「圓規」、「獅子山」和「南川」的共同影響,八月三十一日中午到九月一日中午,江蘇南部沿海、長江口區、浙江沿海、福建沿海、台灣沿海、廣東東部沿海將有狂風暴雨。 八月三十一日14時,中國氣象局提升重大氣象災害(颱風)四級應急響應為三級應急響應,並提請各單位嚴格按照氣象災害應急響應工作流程做好應急響應工作。 中央氣象臺預計,受三個颱風影響,未來三天,江蘇東部、上海、浙江中東部、福建東部沿海、廣東東部沿海、台灣、遼寧東部、山東東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局部有大暴雨。

福建防颱風:13.79萬海上人員轉移 【中新社福州八月三十一日電】(記者羅欽文張建忠)為防抗「獅子山」、「南川」、「圓規」三大熱帶風暴來襲,截至八月三十一日15時30分,福建已有4.8萬艘沿海作業漁船進港避風,轉移海上人員13.79萬人,其中海上養殖漁排人員0.59萬人。兩岸海上客運直航航線——「兩馬」航線三十一日起全面停航。 福建省防汛辦表示,根據颱風的發展動向,福建分區分批組織船隻回港和人員轉移,船隻回港和人員轉移現仍在緊張有序進行之中。 作為提高民眾防抗颱風意識的一種有效途徑,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組織移動、聯通、電信運營商向公眾發送防颱風公益短信,截至三十一日11時已發送短信1074萬條次。 目前,距離福建沿海最近的熱帶風暴「南川」已進入閩東漁場,正在向福州、泉州、莆田三市的沿海靠近。從海上實時監測看,距離颱風中心50海裏以內的海面上已掀起了4.5米左右的巨浪。 福建省海洋漁業廳表示,閩中漁場海上作業漁船三十一日中午12點前基本返航回港,福州、莆田、泉州沿海養殖漁排上的老弱婦幼人員也全部撤離到岸。 由於提前獲悉三個熱帶氣旋「組團」來襲,三十一日上午9時15分開出的最後一班「兩馬」直航客輪「金龍」號,僅載27名旅客駛往馬祖。此後,該航線全面停運。至於具體恢復通航的時間,該航線尚沒有準確的時間表,將視天氣情況確定通航時間。 據介紹,漳州公安邊防支隊各邊防工作站主動對來靠的臺輪進行巡查,並做好臺胞的物資補給工作。福建省公安邊防總隊充分利用遍佈沿海一線的1915個「全球眼」電子監控系統,實時監控颱風動態和轄區險情,並已備足人員和物資隨時準備投入搶險救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