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文消息

2010-09-06

免費電影專場慶祝教師日 為慶祝教師日,並感謝所有教育工作者對澳門教育所做的貢獻,教育暨青年局將於九月十一日(星期六) 和九月十二日(星期日)分別在澳門大會堂、永樂大戲院和澳門旅遊塔戲院播放電影專場,供本澳非高等教育機構的教職員工和退休教師欣賞。電影專場包括:「茱麗葉愛情信箱」、「史力加萬歲萬萬歲」、「轟天猛將」、「愛情遠著陸」、「線人」、「為你鐘情」、 「反斗小尼哥」及「舞出真我3」。 門券登記將在網上進行。非高等教育機構教職員工可由八月三十日上午十時三十分至九月五日晚上十二時,在教育資源中心網頁http://www.dsej.gov.mo/cre內「教師日電影專場」登記,每名教職員工可索取門券兩張,數量有限,送完即止。登記結果將於九月七日在網上及各領票地點公佈。成功登記人士可由九月八日至九月十日期間,攜同身份證明文件到所選擇之領票地點領取門券。 領票地點辦公時間如下: 教育暨青年局(DSEJ)-地址:約翰四世大馬路七一九號一樓;辦公時間:星期一至四上午九時至中午一時,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五時四十五分;星期五上午九時至中午一時,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五時三十分; 教育資源中心(CRE)-地址:南灣大馬路九二六號;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十時三十分至晚上七時;三樓教學媒體資料區於星期六上午十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四十分加時開放; 氹仔教育活動中心(CAET)-地址:氹仔濠景花園二十四至二十六座地下;辦公時間:星期一至日上午十時至晚上九時三十分; 終身學習服務站(PAAC)-地址:得勝馬路十二號B (近皇都酒店);辦公時間:星期二至六上午十一時三十分至下午七時三十分。

澳大舉行會計碩士學位課程開學儀式 近年,社會對專業會計的人才渴求日增。為培養本澳會計專業人才,澳門大學本年度增設了會計學理學碩士學位課程。日前,澳大為該課程舉行了開學儀式暨新生講解會。 會計學理學碩士學位為兩年制課程,學生畢業後能免考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及澳洲會計師公會專業考試的部份科目。本年入讀該課程的新生蕭浩妍表示,會計專業在澳門的發展機會越來越多,澳大的會計學士學位課程一向有良好的口碑,而她本身亦畢業於澳大工商管理學院,擁有會計基礎讓她報讀此專業有一定優勢,故選擇留在澳大繼續進修。 活動上,澳大邀請了香港會計師事務所TIC Associates總監羅洪偉主講「當今會計專業人才成功要素」,與新生分享會計師成功的主要因素,剖析當今營商環境的複雜性及其對全球商業管理人員所產生的挑戰。講座結束後,新生積極與講者交流互動,獲益良多。 出席是次活動的嘉賓包括:澳洲會計師公會高級業務拓展經理麥熙樂、高級業務拓展行政主任陳嘉雲、黃浩彪核數師、德勤澳門高級經理郭詩敏、澳門註冊會計師公會主席陸丹青會計師、核數師暨會計師註冊委員會代表黎恒宣先生、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禮米高。

「消費者委員會消息」 第二百零四期《澳門消費》公佈了消費者委員會抽查的十個微波爐用食物盒檢測結果,十個樣本全部合格,另外,該會上半年共處理了超過四千八百宗個案,當中以涉及非凡航空停航事件的投訴及查詢個案居多。 微波爐被普遍使用後,各式各樣的配套產品應市場需求而出現,其中塑料的食物盒因攜帶方便甚受歡迎,消委會關注這類以盛載食物為主要用途的塑料產品,經過高溫後會否釋放有害化學物料,污染被盛載的食物。消委會的檢測結果顯示,抽查的十個微波爐用食物盒在檢驗過程中未見過量釋出有害的高錳酸鉀、三聚氰胺單體等化學物料,以及重金屬,反映本澳市售這類塑料產品品質未見風險。 從樣本的標籤顯示,是次檢測的大部分樣本以聚丙烯(Polypropylene或簡稱PP)作為原料,聚丙烯是常見的塑膠原材料,性質穩定,不容易與有機溶劑產生化學作用,亦不容易釋出雜質,較其他塑膠聚合體安全。 消委會建議,除塑料器皿外,消費者亦可選擇更安全及環保的玻璃器皿放入微波爐內加熱食物,而金屬容器或帶有金屬邊緣、金屬花式的產品是不可置放入微波爐內加熱,該會補充,消費者必需按照使用說明使用微波爐,以免發生意外。 微波爐用食物盒檢測結果及使用建議刊載於最新一期的《澳門消費》。 這一期的《澳門消費》公佈了消委會今年上半年接案總數字,總數共四千八百零一宗,投訴個案有一千七百八十五宗;查詢個案有二千九百六十一宗, 五十五宗個案屬建議性的意見。 一千多宗的投訴中,有近七成個案是關於公共交通的服務,當中主要是涉及非凡航空停航事件的投訴個案,查詢個案亦有類似現象,消委會在事件發生之初期,已竭力為受影響人士提供可以掌握的資訊,希望讓消費者及時知悉,保有追討權利,近期當局亦就航班誤時誤點問題進行立法工作,該會認同有關法例實施將可保障乘客的消費權益,回應了本澳社會發展的需求。 其他投訴個案焦點包括通訊服務,消委會指出,隨著手機功能不斷增加,消費者透過手機進行上網或數據下載等活動,當中就衍生不少費用上的爭議,消委會除透過資訊提醒消費者如何正確認識這類服務外,亦希望提供服務的電訊機構多作宣傳,能夠更清楚地讓消費者明白這類收費的方式及項目,而衣履皮革與家居裝修投訴個案就有增加的趨勢,同時,消委會亦注意到居民尋求消費權益法律意見的查詢存在明顯的需求,該會會因應發展與需求,加強相關的服務。消委會上半年接案情況;該會近期活動與工作都刊登在第二百零四期《澳門消費》。 市民現可於鵝眉街六至六號A怡景臺花園大廈地下,或祐漢第一街十八號地下的消委會辦事處、澳門文化廣場、文化局屬下各圖書館及八角亭圖書館等地點免費索取最新一期的《澳門消費》。另外,消費者亦可以利用該會網頁瀏覽有關的內容,消費者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該會熱線八九八八九三一五。

和諧健康城市活動 由澳門公職人員協會、行政公職局公職福利處合辦,民政總署協辦、澳門理工學院贊助之「和諧健康城市」三個系列活動《健康城市講座》、《親子共融活動日》、《綠化家居環境比賽》,已分別於七月十日、七月二十一日及八月二十一日舉行。希望通過系列活動帶出綠化健康城市的重要性,以及發揮個人在社區的力量和責任,首先從「家」著手,透過綠化家居環境過程,美化家園,令家庭成員互相溝通、了解,日後於社區生活,亦會以禮待人,包容、接納、認同、互助,令整個社區的風氣越來越好,達到和諧健康城市的目標,並令澳門成為一個和諧健康城市。 是次系列三《綠化家居環境比賽》共有七個家團參賽,評審的工作已於八月二十一日(星期六)完成,評審團由澳門公職人員協會主席高天賜先生、澳門公職人員協會理事會副主席梁榮仔先生、行政暨公職局公職福利處處長薛振強先生、行政暨公職局公職福利處梁家豪先生、民政總署代表洪小姐等五位所組成,評判員之評分標準是依據參賽的家庭室內植物的美感(創意度、植物配搭、植物形態)、設計佈局(舒適美觀、安全、善利用生活空間)、植物(健康情況:茂盛程度、修剪、泥土、實用價值:食用、藥用、芳香、治蟲、合適程度與及盆裁大小及安放位置是否適宜、配合陽光)等而評分,藉此推動和分享如何愛惜植物、保護家居環境綠化等訊息。 每個家庭都有其獨特的構思,及別出心裁利用植物美化家居方法,如善用天台、陽台、窗台、天井、大廳、衛生間、廚房等地方裁種不同種類的植物,有觀賞的品種如盆景、花樹、蘭花等;亦有食用的植物如辣椒、檸檬、石榴、南瓜、紫蘇葉;有香料用途的植物,將家居充滿綠意和生氣:當中最為特別是別具意識及生態循環理念的,就是利用家居剩餘食物培養蚯蚓,又利用蚯蚓的排便作為植物的營養料,這是一個既省錢而又環保的意念,非常值得我們去效法和推廣的。 頒獎前,由參賽者Carla Sofia Rodugues da Luz Silva在會上向所有在場的人表達意識及生態循環理念的培養蚯蚓之環保工作情況,將此訊息廣傳開去,進一步將澳門變為一個環保城市。 經大會評審後,得獎名單如下:第一名伍泳 Ng Weng;第二名 Carla Sofia Rodugues da Luz Silva;第三名 馮卓榕 Fong Cheok Iong。 頒獎禮於二零一零年八月二十八日(星期六)下午三時在澳門公職人員會會址舉行,分別頒冠、亞、季三名獎項,冠軍獎金一千元及獎座一個;亞軍獎金八百元及獎座一個,季軍六百元及獎座一個。另外,向所有參賽者家庭致送紀念相架一個。之後,向曾經參加是次系列活動而又被獲抽中獎品的公務員頒發由贊助商贊助的豐富獎品。茶會時大家互相交流培植之心得和經驗,最後在輕鬆愉快氣氛下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