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縣石垣簡易法院批准拘留中國漁船船長10天

2010-09-11

【新華社東京九月十日電】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沖繩縣石垣簡易法院(日本最低一級法院)十日批准拘留一名中國漁船船長十天。 報道說,沖繩縣那霸地方檢察廳石垣分院當天請求拘留以「妨礙執行公務嫌疑」為由逮捕的中國漁船船長詹其雄。石垣簡易法院隨後批准拘留這名船長到十九日。 此外,石垣海上保安部還以「涉嫌違反《外國人漁業規制法》,在日本領海內非法作業」為由,對這名中國漁船船長及扣留在石垣港的十四名中國船員進行了問詢。 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七日上午在釣魚島附近海域與一艘中國拖網漁船發生碰撞,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隨後,日方巡邏船對中方漁船實施攔截。八日日本海上保安廳逮捕了漁船船長。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九日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日方對在該島海域作業的中國漁船適用日本國內法是荒唐、非法和無效的,中方決不接受。 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攔截中國漁船事件發生後,中國駐日本大使館高度重視,立即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對日方非法抓扣中國漁民、漁船的行徑表示強烈抗議,要求日方立即放人、放船,確保中方人、船安全。   

日本再曝耐藥細菌院內感染事件 【新華社東京九月十日電】(記者藍建中)日本九日又曝耐藥細菌院內感染事件:日本醫科大學醫院四十六名患者先後感染抗萬古黴素腸球菌。 據日本醫科大學醫院和其所在地區保健所透露,從二OO九年十二月五日至二O一O年六月十五日,在該院住院的四十六名患者先後感染了抗萬古黴素腸球菌,其中十四人死亡,但由於他們患有惡性淋巴瘤和白血病等重症,醫院認為他們的死亡與感染無關。 抗萬古黴素腸球菌屬腸球菌屬,對抗生素萬古黴素具有抗藥性。腸球菌屬的細菌主要生活在腸道內,亦可在人類的消化道及尿道內出現。抗萬古黴素腸球菌對免疫系統受損的人有危險性,但較少感染健康人。這種病菌一般可引起心內膜炎、敗血症以及尿道感染等。 根據日本《傳染病法》,出現抗萬古黴素腸球菌感染者後,醫療機構必須在七日內報告當地保健所。雖然日本醫科大學醫院在發現有患者感染這種細菌後通報了相關保健所,但未向公眾公佈感染事實。 近日,日本已連續曝光多起耐藥細菌院內感染事件。

 歐盟決定就地理標誌保護啟動與中國談判 【新華社布魯塞爾九月十日電】(記者尚軍)歐盟成員國貿易部長十日決定啟動與中國關於地理標誌保護問題的談判。 根據歐盟貿易部長們的這一決定,歐盟委員會將代表歐盟具體負責談判。歐盟希望,通過與中國簽署地理標誌保護方面的雙邊協議,可在中國市場上更好地保護歐盟成員國帶有明顯地域特性的產品,其中多為飲品和食品。與此同時,中國產品也會在歐盟市場上享受同等待遇。 地理標誌所標示的產品具有某種與其他地方同類產品不同的特點,這些特點是由生產這些產品的地域所具有的獨特自然因素或人文因素所決定的。 歐盟國家比較有代表性的地理標誌產品如香檳酒和蘇格蘭威士忌都為中國民眾所熟知。香檳酒原指產於法國香檳地區的葡萄酒,但現在已成為一類葡萄酒的通用名稱。中國比較知名的地理標誌產品有涪陵榨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