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七月份重新增持30億美國國債

2010-09-17

【中新社華盛頓九月十六日電】(記者吳慶才)美國財政部十六日發佈的報告顯示,七月份中國重新增持了三十億美元的美國國債,這是近三個月來中國首次增持美國國債。目前,中國仍為美國國債最大持有國。 報告顯示,今年七月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總計為八千四百六十七億美元,超過六月份的八千四百三十七億美元,增持了三十億美元,依然穩居各國首位。此前的五、六兩個月,中國曾連續減持美國國債,五月份的減持使得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再次跌下九千億的大關。 從報告公佈的一年數據看,自去年七月以來的十二個月內,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共經歷了七次減持、四次增持,還有一次持平。去年十二月中國減持了一年來幅度最大的三百四十二億美元,使得保持了半年的九千億以上的持有量首次降至九千億以下,不過在半年後持有量又重新回到九千億以上。 當月,美國國債的第二大持有國日本也增持了一百七十四億美元,總持有量為八千二百一十億美元;第三大持有國英國持有的美國國債總額也從六月的三千六百二十二億美元增加到三千七百四十三億美元。 對於增減美國國債的問題,中國政府多次強調,持有美國國債是一個市場的投資行為,增持或減持美國國債都是正常的投資操作,對此不必進行政治化解讀。

銀監會否認提升大銀行資本充足率至15%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六日電】(記者賈靖峰)就十六日外電有關「中國銀監會或要求本地大型銀行在二O一二年年底前將資本充足率提高至最高十五%」的消息,中國銀監會十六日在接受記者詢問時澄清說:「目前銀監會對大型銀行資本充足率未有新的監管要求。」 此前,中國銀監會要求大型的系統重要性銀行資本充足率至少達到十一‧五%,這一資本「紅線」亦曾獲多家國有大型銀行高層證實。 資本充足率是商業銀行資本總額與加權風險資產總額的比例,可顯示其在存款人和債權人的資產遭到損失之前,能以自有資本承擔損失的程度。監管當局對資本充足率設定紅線,旨在抑制銀行風險資產的過度膨脹。 十六日有外電稱,中國銀監會正在起草一份方案,將要求國內銀行一級資本比例達到八%,整體資本充足率達到十%的方案,且可能最多將資本充足率提高四個百分點,而對於具有系統重要性的銀行,資本充足率將再上調一個百分點,亦即十五%,作為應對經濟波動的緩衝措施。